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尽显低调 他“学乖”了还是“淡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在自己的“领地”男子100米蝶泳中如愿夺得冠军,菲尔普斯(微博)终于松了一口气。然而,此次夺冠后的“菲鱼”,无论颁奖时的表情还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低调”,都少了一份往常的大大咧咧、夸张随性。人们不禁要问,经历了起伏的“菲鱼”是“学乖”了还是“淡定”了?

  还没来上海之前,菲尔普斯就已是本届世锦赛最受关注的游泳选手。在游泳比赛开始前的美国队新闻发布会上,经历了“大麻门”的菲尔普斯依然魅力不可阻挡,一时引起“满城争看菲尔普斯”的热闹景象。然而比赛开始后,“菲鱼”却先给大家带来了一连串的失望。

  24日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菲尔普斯代表美国队首次亮相,仅获一枚铜牌的“安慰奖”。26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菲尔普斯遭遇队友罗切特的强力阻击,最终屈居亚军。当晚,尚只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一银一铜的菲尔普斯单独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且在回答问题时满是“我觉得非常高兴”、“满意今天的结果”、“我会更努力”这样的“外交辞令”。在人们看来,菲尔普斯依然谈笑风生,自信满满。

  27日晚,菲尔普斯终于收获了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在自己的“领地”夺冠后,菲尔普斯照样不参加例行发布会,直到整晚的比赛结束后才继续自己的专场发布会“惯例”。不过这一次“菲鱼”不再玩“外交辞令”,转而开始“怀旧”了:从2001年到2009年,他回顾了自己在历届世锦赛上的表现,最后回到当晚的比赛,并表示“我未来要游得更好”。而且,这次他还客气了评价了对手日本选手松田丈志的表现,认为后者可能是自己“最强劲的对手”。

  28日晚,又是罗切特让菲尔普斯尝到了苦头。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在前50米蝶泳中保持领先的菲尔普斯在仰泳赛程中被罗切特超越,最终这位比他大一岁的队友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一晚,位置互换,罗切特最后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菲尔普斯则和季军选手一起参加了颁奖后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他从赛场出来后就把脖子上的银牌取下来,揣在裤兜里,到了发布会现场又掏出来放在桌子上。在评价罗切特的表现时,他言语平淡地向队友表示祝贺,并说“在比赛中,总是准备最充分的人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世界记录被打破”。

  29日晚,菲尔普斯终于收获了自己本届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男子4X200自由泳接力冠军。不过,这场团体大战的主角显然已经不是他,而是两次将他打败、并成为本届世锦赛迄今打破世界纪录“独苗”的罗切特。尽管赛后和罗切特谈笑风生,但菲尔普斯还是乖乖地将功劳捧到罗切特面前,“他是我们最重要的一棒,是他把这枚金牌带回了美国”。

  30日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这是菲尔普斯在本届世锦赛参加的最后一个单人项目的比赛,也是他必须捍卫的蝶泳“领地”。最终,“菲鱼”以50秒71的成绩如愿摘得金牌,为自己的上海世锦赛之旅画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

  和亚军、季军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菲尔普斯显得格外低调,开口不再先宣布“满意”,而是说“我希望能游更快,我还有很多细节可以改进,这枚金牌对我将使一个促进”。当被问到自己如今成绩起伏,是不是因为遇到了对手时,“菲鱼”这才觉得要捍卫一下自己的地位,“夺得金牌我感觉舒服了很多,这(100米蝶泳)还是我感觉舒服的比赛领域”。

  再次被问到和罗切特的竞争时,菲尔普斯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继续说“我希望能游出更好的成绩,有很多小地方我还有不足,我希望取得长久的进步”。

  也有人问他,这枚100米蝶泳的金牌是不是他此前所说的“惊喜”,直率的“菲鱼”突然变得格外沉稳老练,“说惊喜并不是某一枚金牌,而是我自己在整个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状态,以及自己身上潜在的进步空间;通过这周的比赛,我看到了自己不断进步的成绩,而且这些成绩还有进步的空间”。

  但愿“菲鱼”是真的从容、淡定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