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游泳运动的不完全调查 中国还有多少“旱鸭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还有多少“旱鸭子”?——民间游泳运动的不完全调查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陈晨 帅才

  上海游泳世锦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东方体育中心可容纳1.8万人的体育馆每晚决赛都座无虚席。每当世界泳坛巨星和中国游泳健将走向赛道时,总能听到热烈的欢呼声。然而,新华社记者在国内不同城市采访时却发现,游泳赛事的火暴与民间游泳运动的发展并不完全同步;民众观赛的热情高涨,想亲身参与却不那么便捷。

  (小标题)游泳从“赛道”走进“街道”

  2008年8月10日上午,无数中国“泳迷”把这一天当成自己的节日。21岁的中国选手张琳在当天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银牌,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奥运会游泳项目奖牌的男选手。

  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让游泳运动在中国民众心中激起一片又一片涟漪,“赛道”上的游泳运动也越来越多地走入街道社区。这股推力不仅来自中国运动员,也来自众多的世界泳坛巨星,如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的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就让中国民众彻底领略了游泳运动的魅力。上海市民邱涛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还是一只‘旱鸭子’,看到菲尔普斯成为‘八金王’,我才下定决心开始学游泳。”

  上海市静安区体育中心游泳馆馆长王庆麟介绍说,该游泳馆平时每天大约迎来近300名游泳爱好者,“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小到两三岁的小孩都有;到了下班时间或假期,人就更多”。根据上海市体育局的统计,2010年有近千万上海市民到各类游泳场所参加游泳锻炼;而上海目前开放的游泳场馆有497家,其中公共游泳馆37家、学校游泳馆53家、社区游泳馆210家。

  在国内其他地方,游泳运动同样大受欢迎。湖南目前有300多家游泳场馆,依然供不应求;西安市民邢晓枫每年都会在泳池中“畅游一夏”,西安交通大学游泳馆经理张磊告诉记者,每年夏天游泳的市民数量便会出现“井喷”。

  中国第一位游泳奥运冠军庄泳告诉记者,现在游泳运动在全国都很流行。“以前可能只在夏天游泳,现在条件改善了,一年四季都可以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练习游泳可以锻炼身体,形成热爱运动的生活习惯”。

  (小标题)“四道坎”造就了民众“游泳难”

  记者调查同时发现,尽管老百姓的游泳热情不断上涨,然而民间游泳运动的发展离期望仍有距离。游泳场馆稀缺、收费门槛较高、管理欠规范、民众对游泳运动认识尚浅等“四道坎”,让民众对观看游泳赛事的热情难以转化为游泳健身的行动。

  游泳场馆稀缺成为共同难题。尽管上海已有近500家游泳场馆,但对于千万人次的市民游泳运动需求,依然不够;西安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建华认为,对于一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大城市而言,西安100余家游泳场馆显然供不应求;在湖南,因为缺少学生暑期活动场地,每年暑期中小学生“游野泳”发生溺水事故,总会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票价高是挡住不少游泳爱好者的另一道门槛。今年4月,一位上海市民在热线电话中向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反映,自己家附近的游泳场馆收费从每人每次50元上涨到80元,而年卡收费3000多元,好多老百姓都消费不起。这次对话引起上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随即进行调研,最终推动了部分游泳场馆调价,并增加了公益场次。不少西安市民也表示,泳场馆的票价与条件成正比,条件好的场馆普遍价格较高,普通百姓“吃不消”。邢晓枫也苦笑着说:“价格又涨了,服务质量却没有上去,只能少游了。”

  部分游泳场馆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湖南省游泳协会主席刘焕新认为,一些游泳场馆未能很好地满足群众进行游泳锻炼的需求,原因在于卫生状况和救生员培训都还有待改进;在西安,规范的游泳池水温、PH值和氯含量都有精确标注,池水清澈见底,统一着装的救生员密切注视着水面;而一些露天泳池却水质浑浊、甚至有树叶和烟头漂浮,一些小游泳池还招聘不具备从业资质的临时人员担任救生员。

  民众把游泳当“嬉水”的偏颇认识依然较重。不少游泳爱好者到了夏天反而愁游泳,因为不少民众并没有形成规律的游泳健身习惯,而仅仅把游泳当作消暑、降温、嬉水的季节性娱乐活动,因而常常出现夏季泳池人挤人的“下饺子”情形。孙建华认为,这些认识的误区不能帮助民众形成健康的锻炼方式,让人感受不到游泳的乐趣,反而成了“遭罪”。

  (小标题)“公益泳池”前景几何?

  其实,民众“游泳难”的问题各地早有了解,并提出了各种解决办法。其中,在加大公共游泳场馆建设力度和推动现有游泳场馆更多体现公益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上海公共游泳馆和学校游泳馆推行廉价经营和公益场次已有多年。2010年,上海90家公共、学校游泳馆基本票价为10至35元,其中10至20元占48%,半数场所推出10至15元的公益场。在今年4月调研的基础上,上海市体育局提出将实行公共游泳场馆专项补贴政策与公益性票价联动机制,“政府贴一点、场馆让一点、市民出一点”,更好地实现公益服务。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还介绍说,上海宝山区已经建成一座可拆卸式钢结构游泳池,配备了一套可5小时循环一次的水处理系统,辅助设施一应俱全。他表示,上海各个社区的游泳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但目前还不太均衡,拆卸式游泳池或许可以解决泳池的场地难题;而作为政府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这些泳池也将更多地体现公益性。

  针对中小学生“游野泳”的隐患问题,长沙市政府从2009年至2011年在国内率先探讨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促成游泳场馆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目前这类定点中小学生免费游泳场馆已由15家增至39家。长沙市体育局要求这些场馆增加救生员、备足救护器材和落实安全责任,长沙市文体、卫生监督等部门则定期检查其光照度、PH值、水温等卫生和安全状况。

  对于有成本压力的经营性游泳场馆,要加强公益性也并非不可能,但面临特殊困难。记者调研发现,经营性场馆之所以收费较高,除了经济效益的追求外,一是因为夏季游泳者人数暴增,场馆接待压力增大,而到了冬季则游泳者寥寥,但空调、加热水温等运营成本却急剧上升。正如孙建华所言,民众尚未形成长期游泳健身的习惯,从而导致游泳服务场所季节反差过大,客观上放大了游泳场馆的高票价和经营压力。所以,应该倡导更多的人把游泳当作一项长期的锻炼方式。

  或许,到了越来越多的“旱鸭子”纷纷下水之际,就该是中国民间游泳蓬勃发展之时。(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