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了“鲨鱼皮”也有新纪录 罗切特打败高科技泳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体育专电 题:少了“鲨鱼皮”也有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李嘉 杨金志 聂云鹏

  上海游泳世锦赛已经接近尾声,比起两年前罗马世锦赛让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泳衣和此起彼伏的新世界纪录,这里略显冷清,甚至多家媒体在赛前预测,高科技泳衣被“禁赛”后,上海世锦赛可能一项世界纪录也不会诞生。但不少游泳运动员坚信,世界纪录一定会在本届世锦赛被“捅破”,也一定会有人证明即使没了“鲨鱼皮”,世界纪录照样破,因为“人是主宰者”。

  27岁的美国选手罗切特28日晚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54秒00的成绩,打破了他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1分54秒10的原世界纪录,并战胜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夺冠,这是自2010年1月国际泳联对高科技泳衣下禁令后的第一个长池世界纪录。

  这并不是罗切特第一次创造奇迹,去年12月,他在迪拜短池世锦赛上就身着普通泳衣打破了两项短池世界纪录,成为高科技泳衣“下台”后第一个打破个人项目短池世界纪录的人。

  “我想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罗切特说,“自从高科技泳衣被禁止使用,每个人都认为世界纪录变得遥不可及;我只是想证明这是可能的,这也是纪录存在的原因——它们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罗切特还表示,没有了高科技泳衣,泳坛焦点终于回归到运动员身上,是运动员凭借刻苦训练才有的好成绩,并不是高科技泳衣的功劳。

  回想起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高科技泳衣“喧宾夺主”,抢走了本该属于运动员的风光。在高科技泳衣的帮助下,罗马世锦赛上有多达43项世界纪录被改写,比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多了27项,也比历史上创造世界纪录最多的1976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多了14项。 高科技泳衣固然成绩斐然,但也引发了一系列争议,使得国际泳联在2010年1月终于针对泳衣问题出台了新规章,对泳衣材料的系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高科技泳衣就此淡出了舞台。

  没有了高科技泳衣的泳坛确实宁静了一段时间,人们不禁在上海世锦赛开始前纷纷预测,不会有新的世界纪录了。但是,无论是去年迪拜短池世锦赛被打破的4个世界纪录,还是罗切特在上海世锦赛的成功都证明了一点,泳衣固然有相当大的辅助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运动员的训练能力和临场发挥,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奥地利游泳选手罗甘说过:“这泳衣就像黑色蝙蝠,我曾经把它扔进泳池里,结果它一动不动。”而国际泳联执行主任考内尔·马库莱斯库也曾对泳衣问题发表看法,“你穿上世界最漂亮的衣服,并不代表你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即使让我穿上这泳衣,我也不是菲尔普斯”。

  人们总是喜欢突出客观因素的作用,忽略了最根本的人的因素——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前,人们把创造的好成绩简单归功于LZR泳衣;奥运会游泳比赛期间,又把世界纪录频频被打破认为是“水立方”的魔力。其实,好成绩和新星涌现是多方面因素的“合力”,并非“单一”的杀伤性武器使然,比如训练手段、现场气氛、高手对抗等。

  罗马世锦赛成绩大幅度提高的原因也很多,金牌分布很广,尤其是欧洲选手大面积“复苏”,说明了世界上对游泳这个基础大项加大了重视和投入的力度,也表明罗马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在欧洲举行,大大刺激了原本就有游泳传统的欧洲列强。

  而上海世锦赛迄今只有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也不奇怪,很多国外选手都把奥运会看作是重中之重,奥运会前的世锦赛被很多选手看作是为伦敦奥运会热身的第一步,因此没有费力精心准备,世锦赛并不能代表他们的真实竞技状态。菲尔普斯也是由于过去一年的调整休养,在上海显得星光暗淡。即使如此,“菲鱼”始终坚信,没有“鲨鱼皮”,打破世界纪录也是早晚的事,而且就在上海世锦赛上。但他承认,“机会只会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有人说,德国人比德尔曼是高科技泳衣的最大受益者,在罗马世锦赛时他穿着新款“鲨鱼皮”战胜了似乎本应无敌的菲尔普斯,打破了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夺金,400米自由泳也赢得了冠军。两年后,比德尔曼在上海世锦赛上的表现依旧抢眼,是这两个项目的铜牌得主,与冠军的差距并不大。连“菲鱼”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看来大家的差距小了很多”。由此可见,比德尔曼在罗马的那两块金牌固然有“鲨鱼皮”的辅助,但这建立在他本来就是高水平选手的基础上。

  罗切特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高科技泳衣永远无法代替刻苦训练,只有努力训练才能带来荣誉的加冕。泳衣因素是可以被艰苦的训练和取胜的决心所战胜的。

  目前看来,很多世界纪录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不过谁知道伦敦奥运会上是否又会爆发大规模改写世界纪录的壮举呢?!事情总是相对的,目前难以被打破,不代表永远不会被打破,正如罗切特所说,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即使是高科技泳衣辅助下的纪录也是一样。(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