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升旗手增光添彩 睡觉梦里都在听国歌想升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16:22  新民晚报

  东方体育中心玉兰桥内,中国女子水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五星红旗冉冉升起。6名英姿飒爽的升旗手,整齐划一的动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重点攻关

  世游赛“国旗班”有16名小伙子,来自上海武警总队第一支队。这支神秘之师,就是南京路上“新八连”,平时负责人民广场升旗仪式和南京路上的巡逻任务。

  去年世博会期间,从开幕式到各个国家馆日,每一面国旗都在他们手中升起。“国旗班”负责人张滨记得非常清楚,半年时间,他们共升了6588面国旗。

  本届世游赛的升旗任务,比世博会还要重。”张滨介绍,世博会的升旗仪式会提前排出计划,可以预先演练。“世游赛就不同了,赛前你不知道哪个国家的选手会拿冠军。我们到网上找了一些资料,对20多个可能拿到金牌的国家进行重点训练,其他国家也都练过。” 场上苦练,场下也不停歇,战士们晚上,个个戴着耳塞,“他们在听国歌,梦话里都在说今天中国队第一,今天美国队第一。我们的战士多可爱。”

  两面兼顾

  世游赛开幕式前的彩排,班长罗凯不小心崴了脚。经过检查,医生下了“最后通牒”:打石膏,半个月不能动。 “这怎么行?世游赛开幕式马上就要到了,我不能休息!”罗凯是洒旗手,“国旗班”里非常重要的角色,平时还要负责队伍的训练,歇不下来。

  开幕式前,罗凯每次训练完都疼得大汗淋漓。下了训练场,马上跑去在脚上敷冰块和冲凉水。开幕式那天,战友专门为他买来缓解疼痛的喷雾剂。5分钟,每一秒都是煎熬。罗凯没让人看出一点破绽。下了场地,一口气松下来,罗班长一下子瘫在了地板上。

  世游赛期间,罗凯和他的战友,除了要保证赛事的升旗任务。每天早上还要和往常一样,到人民广场升旗。“最辛苦的是开幕式前,每天彩排要到一两点才能回营房。最晚一次3点到驻地,战士们眯一会,5点又起床去升旗。”看着自己的战士,张滨很心疼。

  刻苦训练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我们的训练强度,一点也不亚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张滨介绍,“国旗班”每天的训练都十分严格。头顶装满水的碗,脖子上扎着大头针,背上一个十字架,指间插着4张扑克牌,膝盖处夹一张扑克牌。队列前还用一个背包带拉成一条线,一站至少两小时。

  从大学生运动会、世乒赛、六国峰会、特奥会、奥运会、世博会,再到如今的世游赛,“国旗班”顺利地完成在沪举行的各项大型活动的升旗任务。对“国旗班”战士来说 ,每面国旗,都代表一个国家的尊严,国旗重于生命。本报记者 钟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