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水球外教训练很“魔鬼” 取得成绩后被队员理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11:01  扬子晚报

  离冠军很近,就只有一个球的距离,但就是这一个球对于中国水球队而言,却是如此的远。赛后,很多水球姑娘流下了失落的眼泪,姑娘们不哭!谢谢你们,你们已经改写了历史,伦敦奥运会的辉煌等着你们去创造。

  扼腕叹息

  离金牌仅一步之遥

  闯进决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但面对决赛,所有人都期待水球队创造一个更大的奇迹。然而面对实力强劲的希腊队,昨晚的比赛,中国水球队的姑娘们拼尽了全力,特别是最后时刻把比分追至8比9时,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但随着最后一次进攻的失误,希望变成了绝望。中国女子水球离冠军仅仅一步之遥。

  昨晚的比赛,双方都进行得小心翼翼,不过希腊队则明显显得经验更足,第一次进攻希腊队便宣告得手,尽管之后中国队连续两次把比分扳平,第一节比赛之后双方战成2比2平。之后,希腊队便一直掌握着比赛的节奏,特别是比分的领先,让希腊队占据了很好的心理优势,第3节比赛,中国队一度以6比9落后对手,但直到最后一刻,中国队都没有放弃,7比9、8比9,中国队将双方的分差缩小到只有一个球,最后1分38秒,随着希腊队的进攻被中国队的守门员杨珺瓦解,中国队迎来了最后的扳平机会。全场几乎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眼睛紧紧盯住了皮球。

  传球,传球,中国队最后一次进攻显得异常的谨慎,一直在寻找希腊队的防守破绽,然而即便是希腊队的防守队员因故意犯规被罚离游泳池,希腊队也没有给中国队机会。时间一分一秒流失,当中国队高吊球打到门前,却出现失误,球权拱手送给了希腊队,此刻离比赛结束只剩下20秒。中国队离金牌仅仅这一个球的距离。

  不能忘记

  “水球教父”胡安的付出

  中国女子水球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水球队的外籍主教练西班牙人胡安。有着西班牙“水球教父”之称的胡安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开始执教中国女子水球队,奥运会之后他曾经短暂回国,斟酌再三,他又回到了中国队,重执教鞭。按照他的话说,他放不下水球队的这帮姑娘。

  出生于1953年的胡安,堪称国际水球界的跨世纪“元老”,早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他就是西班牙国家水球队的一员,那年他只有15岁。“打水球,我已经打了100年了”。这是胡安在中国队里的一句名言,水球队所有人都知道。胡安之所以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一方面是告诉自己的弟子,自己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是告诫队员,水球在欧美国家已经发展了100多年,而中国只有区区10多年的时间,要想赶超对手,中国队的队员就要比对手付出更多的艰辛。

  在队中,胡安的训练是出了名的“魔鬼”,在这一点上,水球队的每个队员都是体验者和见证者。“场上场下他完全是两个人,只要是比赛训练,他眼里就容不得沙子,认真执着得有些过头,”球队主力门将兼队长杨珺回忆道。“每天平均有6个小时泡在水里,4000米的游泳训练,腰上绑着铅块踩水加游泳,做75公斤的卧推,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夏天下午的时候,两个小时力量下来,衣服可以拧出好几次水来,”对于胡安的训练,队员们随口就能说出很多记忆犹新的片段。

  练好基本功才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这是胡安的信条,每天盯着传球、射门、踩水……这些水球项目最基本的基本功,会被国家队的队员练上无数次。起初,就是在队中,也有很多人不解:“我们都是国家队的队员了,为什么还要练这些‘小儿科’的项目,”直到在胡安的带领下,中国水球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队员们才逐渐意识到,胡安的安排,是多么的正确。  特派记者 刁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