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岛康介:座右铭是永不放弃 伦敦一定把金牌拿到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10:0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昨天的世游赛领奖台上,中国观众看到了一位久违了的 “熟人”——日本的北岛康介。这位北京奥运会“双冠王”,在昨天的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上摘得银牌,这也是他2009年复出后获得的最有含金量的奖牌。

  除中国选手外,北岛康介是游泳赛场上获得中国观众最多支持和掌声的 “黄皮肤”。原因很简单,在欧美选手垄断短程项目的游泳世界里,“蛙王”是所有亚洲人的骄傲。

  北京奥运会后,“蛙王”激流勇退。此后,世界蛙泳时代迅速更替——2009年罗马世游赛,澳大利亚选手理查德和斯普林格披着“鲨鱼皮”,分别打破了北岛保持的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北岛当时是日本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毅然决定重披战袍,回到赛场。

  复出时,北岛曾说过自己追求的已经并非比赛成绩,而是“享受游泳”。但了解他的人都深知,这个男人骨子里从来就不接受“失败”两字。复出后,北岛放弃了成就自己辉煌游泳生涯的恩师平井伯昌,师从美国人萨罗并转赴美国训练。

  然而由于长时间缺乏系统训练,北岛的状态和体能已今非昔比,日本锦标赛、广州亚运会,北岛遭遇了一连串失败。本次世游赛,他先是折戟男子100米蛙泳,昨天又在200米蛙泳决赛中最后时刻被逆转,以0.22秒之差输给了22岁的匈牙利小将吉尤尔塔。

  但是,北岛的蛙泳技术仍是世界第一,他的斗志依然坚定。“一次,我就是想赢哪怕一次。知道我的座右铭是什么吗?就是永不放弃。”倔强的北岛说他会重新调整自己,到伦敦奥运会时变得更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北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