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水摘银惊喜之余也要正视现状:普及度几乎为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9:57  北国网-辽宁日报

  7月29日晚,2011年游泳世锦赛女子水球决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玉兰桥”游泳馆进行。中国队最终未能创造奇迹,以8∶9惜败希腊队,收获一枚银牌。

  半决赛13∶12战胜俄罗斯队之后,中国女子水球队已经改写历史——此前队伍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为北京奥运会的第5名。29日晚的决赛,中国队迎来了同样是首次杀入世锦赛决赛的希腊队。在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时,中国队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体现在比赛中,就是防守端始终控制不住对方的得分点,而在进攻端则缺少耐心,更多依靠远射。最致命的是,数次“6打5”的机会中国队都没能把握住。终场前20秒,中国队在浪费了最后一次“6打5”机会之后,终于无力回天。不过,银牌依然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因为毕竟中国女子水球队从组队到现在仅有7年。

  事实上,比成绩更令人关注的是中国水球的未来。尽管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的表现令人振奋,但整体来看,中国水球的基础仍很薄弱。在欧洲的游泳馆里,经常会有业余水球活动,而国内则几乎没有人在游泳馆里打水球。就此,中国队领队李向东无奈地表示:“中国水球的群众普及度几乎为零。 ”虽然已经成为奥运重点项目,但中国女子水球底子薄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只有广西、上海、四川、天津、安徽等5省市在搞女子水球,专业队员仅100多人。

  不过和当年女足、女垒、女曲等项目一样,由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女子水球运动也是刚刚开展起来,因此这给具有“举国体制”优势的中国女子水球提供了迅速提高成绩的机会。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群众基础几乎为零,中国女子水球的可持续性发展远不如欧美发达国家。几年后,中国女子水球重演“铿锵玫瑰”的悲剧并不是没有可能。□本报记者/李翔 29日电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