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新皇罗切特:大力士厨艺精湛 伦敦奥运瞄准九金

200米仰泳决赛中的罗切特,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
26日,200米自由泳
(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28日,200米混合泳
29日,200米仰泳
29日,4X200米自由泳

  昨晚的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美国名将罗切特一举夺得冠军。之后的4X200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罗切特与队友毫无悬念地摘金,手握第四金。在本届世锦赛上,下周即将年满27岁的罗切特表现十分出色,之前他的两金均是击败菲尔普斯获得冠军的。如果说以前菲尔普斯是世界游泳第一人,那么在上海,这一角色悄然进行了更替。罗切特还有更远大的目标——要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成为“九金王”,完全超越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匪夷所思的“八金王”。

  瞄准九金王

  根据他今年的所有战绩,罗切特考虑参加伦敦奥运会的9项比赛。当下在泳池中,罗切特已经比菲尔普斯更闪亮。而菲尔普斯那个无人企及的北京“八金王”头衔,也许不久也要因罗切特而成色黯淡。

  “一切皆有可能,”罗切特露出一个略有深意的微笑,“我不是现在就确定自己将正式报名参加奥运会的9项比赛。但是只要我觉得自己有实力,并且有体力,我希望参加所有项目的角逐。”罗切特的教练特洛伊对弟子充满信心,“最大的考验是背靠背的比赛。从赛程上来看,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的决赛之间只相隔几分钟,但是我对他很有信心。”

  罗切特要夺九金,还需要队友助力。某些接力项目上,澳大利亚队已压倒美国队。“我相信我的队友们,我们还有上升的空间。而我个人来说,我还可以游得更快。”罗切特向《今日美国》的记者透露,“九金王”是他在北京奥运会后为自己设定的大梦想。

  当然,要在伦敦再次击败菲尔普斯,罗切特和他的教练要做得更好。罗切特说:“他在很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到边技术。我也希望他能更加健康,他日后还会进步。”水下技术是罗切特的长项,他希望在保持特点的情况下,将水上技术进一步提高。

  大力士特训

  从技术特点上分析,罗切特在水中比其他选手更多地用到双腿。超凡腿力,是他加速冲刺的最大优势。

  罗切特加入了别出心裁的“大力士特训计划”。过去三年来的很多个周日下午,训练馆旁的教堂停车场里会出现罗切特的身影,他为人们提供免费换胎服务;体能教练麦特·德兰切的大宅里,罗切特也总是“座上客”,不过他的身份是装修工。拖着船链练腿力,扔着铁桶练臂力。德兰切曾参加过“大力士”比赛,在北京奥运会后不久就把相关内容融入训练计划介绍给罗切特。“他非常喜欢,我知道他一直中意新鲜的东西。这些练习既有针对性,又不乏味。他一直都在寻找与众不同的东西,即便是一成不变的训练课。”大力士特训,加强了罗切特的力量。这个积极的变化,也让他在水中游得更快。

  大师傅手艺

  2008年奥运会期间,罗切特患上了胃部病毒感染。在北京的每一天,一日三餐,他吃的都是麦当劳。最终,体测仪显示罗切特的脂肪长了13磅。“事实上,我一直很喜欢吃麦当劳、薯片、炸鱼这些‘美食’。”

  高热量的煎炸食品,,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是饮食大忌。德兰切的另一项任务,是将罗切特培养成大厨子。“我学会了如何烹调瘦肉,要想做出美味的意大利面并不比游泳容易。”罗切特也学会了阅读菜单。即便外出吃饭,也总是均衡搭配,健康又营养。“现在只要我有空,家中的女性们也都缠着我叫我下厨。既不会长胖,又能一饱口福。我享受这种充满能量,同时非常绿色的日常饮食。”

  练好、吃好,计划好,泳坛“老大”朝着梦想全力出发。伦敦奥运渴望九金:“今天所有人都会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的游泳选手。但当我离开上海,我会告诉自己我又回到起点,我会从头再来。”(柯矜)

  个性罗切特

  ★罗切特的幸运色是绿色。当所有人模仿菲尔普斯戴着大耳机摇头晃脑出场时,罗切特穿上带有金属感的翠绿色高帮运动鞋(左图),并印上亲笔签名:“我有属于自己的幸运标签。”

  ★罗切特有一排钻石牙套。张开嘴告诉你他的梦想有多大——比钻石更闪亮。

  ★从小,罗切特便心思活络。除了游泳,他还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冲浪……直到上了大学,他都没决定究竟要从事哪项运动。为此,老爸特意从纽约搬家到学校附近,为的是与游泳教练特洛伊保持密切联系。

  ★10年前,全美游泳锦标赛500米自由泳决赛开赛前20分钟,特洛伊与罗切特的父亲在附近的篮球场找到罗切特。只见他穿着泳裤,赤裸着上身,不停在投篮。半个小时之后,他在泳池中拿到了金牌,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0多秒。

  ★鲨鱼皮退隐江湖,让所有人以为,世界纪录难再破。但罗切特说不,他在28日晚的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就做到了,“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打破世界纪录一次,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