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停训治标不治本 短道队问题根源在内部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8: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内讧事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王濛的父亲出来爆料——当天动手时,他老人家也参与其中。昨天下午,冬运中心对打架事件给出了初步处理意见:王濛被停训,但对另一当事人王春露却并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王濛、刘显伟两人停训

  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副主任兰立与国家短道队教练员和运动员昨天下午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冬运中心副主任兰立公布了对冲突事件的初步处理意见。兰立说,冲突发生后,中心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青岛,经过了解和调查,冲突事件基本事实清楚,共有三点:一是违规,六人晚于规定时间归寝违反了国家短道队的队规;二是打人,运动员殴打领队;三是侵犯权利,不让其他运动员睡觉、侵犯了休息的权利。基于这一初步调查结果,兰立副主任公布了冬运中心两点初步处理意见:一是王濛、刘显伟两人停训,作出检查、认识问题;二是周洋、刘秋宏、韩家良、梁文豪四人边训练边检查、并做出书面检查。

  兰立在会上还进行了自我批评,他说:“这次冲突事件性质恶劣,影响很坏,给中国优秀运动员和中国体育界抹了黑,作为中心领导要承担责任,作为主管领导、我要承担责任。”兰立在会上对队员和领队各打五十大板,“部分队员基本法律法规都不懂,简直就是法盲”,而队伍“管理不严,出了问题能迁就就迁就,能过去就过去,是非不分。”

  王濛父亲爆料:我打了助教

  昨天,王濛的父亲王春江又站出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爆出猛料。他表示:王濛在跟王春露动手后两只手都受伤,在处理完伤口后返回酒店已是7月25日凌晨两点多,在宾馆的15楼被同样是黑龙江籍的助教马延君殴打。王春江还透露,自己出于对女儿的保护,出手把马延君也打了一顿。

  对于女儿外出喝酒违纪的事情,王春江轻描淡写,表示王濛外出吃饭,晚上7点多就回到了驻地,之后又和教练李琰的老公等人出去了一次,这次喝了酒,但他还强调肯定没有超过两小瓶啤酒。但记者了解到王濛十分善饮,酒量不小,这在队里人所共知。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那里听到了一个完全相反的版本。知情人透露,王春江所说的“女儿包扎伤口后又被打”,根本没有发生,两次打架其实就是一次。“队里谁敢打王濛,简直就是不敢想象的事。”知情人说,“马延君跟王濛住在同一楼层,王春露在王濛回到宾馆后找她谈话,两人起了冲突,马延君是听到了声音,开门跑出来拉架的。”根据描述,马延君想隔在王濛跟王春露之间,避免冲突升级。“现场十分混乱,可能会有肢体上的碰撞,但肯定没人敢出手打王濛”,就在这时候王濛的父亲冲了过来……

  队内问题,责任不全在王濛

  昨天也有媒体对二王之间的矛盾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提到了短道速滑队2010年5月领队更换前后的权力架构变化,“那之前是一套和谐的‘李、杨、王’三驾马车,主教练李琰是业务权威,是核心,杨占武作为领队,给自己的定位是协助并服务,王濛则是运动员的头儿,把她理顺了,队员这边就没什么大问题。收获就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史无前例的4金。”中国运动队的管理体制中,领队这个职务的独特性值得关注,做得好的,比如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短道队的领队体系也算良性运作,但2010年5月拥有博士学位的杨占武突然被调至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原来的副领队王春露,经竞聘升任领队。

  据了解,王春露在队内强势的工作作风,让不少年轻队员颇有微词。这一年中,国家队国际比赛的成绩欠佳,更令退役后险些担任加拿大国家队主教练的王春露越来越多地插手国家队的训练事务。有知情人士评论说:“尤其以王濛为首的队员,出现了明显的抵触情绪。几个月后,双方的矛盾趋于激化,但最终以王濛赴美留学暂时化解……这就是接下来一系列事件的缘起。接连出事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作为领队为什么一直找不到相应的解决办法,而冬管中心又为什么听之任之。从金牌之师到今天的多事之师,这里面,主要的责任,并不全在喝酒的王濛。而且赶走一个王濛,也解决不了短道速队的全部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与领队王春露爆发冲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