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水惜败但已创造历史 主帅对伦敦奥运充满期待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上海7月29日电

  球员:苦中作乐

  “练水球很苦吧?”面对记者的提问,水球队的姑娘们使劲儿点头,但脸上却挂着灿烂的笑容。有球员告诉记者:“其实搞体育的,练什么项目都苦。但我相信,能坚持下来的队员,都能体会到苦中有乐。”

  据记者了解,女子水球队的训练非常艰苦。虽然球队成立才不过7年,但她们在这7年里完成了一些欧洲球队几十年都没有实现的理想。从2005年世界杯16支球队中排名垫底的水平,到2010年世界杯夺冠,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5名,到本届世锦赛获亚军。中国女水的姑娘们用汗水、泪水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奇迹。而在奇迹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埋头苦练。据记者了解,中国队每天的训练最长能达到8个小时,其中力量训练是最枯燥,最残忍的。在谈到力量训练时,球队主力射手马欢欢心有余悸地说:“腰上绑着10斤重的铅块踩水加游泳,做最大重量75公斤的卧推,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尤其是到了夏天,2个小时力量练下来,衣服可以反复几次拧出水来。”除了这些,她们还要兼顾游泳训练。每堂课4000米的训练量听起来不可怕,但姑娘们在完成这4000米时,几乎没有任何间歇。虽然游泳有4种泳姿可以变换,但根据水球项目的需要,姑娘们只能没完没了地重复自由泳的挥臂和打水。对她们来说,这样的水下训练,没有任何乐趣可言。更可怕的是,有时候为了增加水下训练的难度,教练会要求她们在身上绑上10斤甚至20斤重的沙袋或铁片负重游。然而,在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后,姑娘们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曾经是游泳运动员的刘萍表示:“和游泳相比,练水球的乐趣更多,对球员本身的要求也更高。因为水球需要很强的预判性,无论训练和比赛,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预知的。不像游泳,每天就是反复地重复同样的动作。所以,训练再苦再累,我们都是在欢笑声中度过。另外,水球更重视团队精神,不管输球还是赢球,所有东西都是全队共同承担。”就是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伴随着女水姑娘们度过每一天艰苦的训练。

  未来:伦敦奥运

  “打水球,我已经打了100年了。”这是胡安的一句名言。已经58岁的胡安堪称国际水球界的跨世纪“元老”,早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时,他就是西班牙国家水球队的一员。即便如此,他在谈到奥运会时,仍然充满渴望。

  随着世锦赛落幕,伦敦奥运会成了下一个目标。胡安说:“不要问我伦敦有多远,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从上海到伦敦还有很多步,要一步步走好。”刘钦龙则表示:“胡安在延续中国女子水球既定发展目标的同时,将原来浪漫主义的打法,进一步科学化,所有的训练都更加精准了。”

  虽然在世锦赛上获得成功,但中国队的球员们还是非常淡定。她们在期待伦敦的同时,更在意的是未来1年的备战。教练潘盛华表示,中国队在进步的同时,对手也在进步,留给我们备战奥运会的时间并不多。

  胡安:画龙点睛

  说到中国队的成功,就不得不提球队的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贾内·吉拉尔特。这个曾经带领西班牙男队夺得一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的传奇人物,为中国女水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胡安的出现,给中国队带来对水球项目全新的认识和热情。在他更具职业化的训练和超前的理念的帮助下,中国队在过去4年里完成了蜕变,而胡安的个人魅力更赢得了全队的认可。姑娘们现在都亲切地称他为“大转”。

  作为一名外籍教练,胡安很快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他和中方教练组在训练理念上的一致性,更是建立了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突飞猛进的基础。中国队领队刘钦龙说:“‘大转’对于中国女水而言,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就好像原来队员们是‘一颗颗葡萄’,现在是可以提起的‘一串葡萄’。”而胡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练好基本功才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据悉,胡安在训练场上是出了名的“魔鬼教头”。球员们完成他制定的训练计划时,都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懈怠。有球员告诉记者:“‘大转’不像其他一些外国教练,一来就跟我们讲战术,他最初是抓基本功,盯着传球、射门、踩水这些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关键的内容。”据悉,胡安这种魔鬼式训练,曾令姑娘们苦不堪言。尤其是胡安暴躁的性格,经常把姑娘们骂哭。对此,胡安解释说:“这就是我的性格,怒斥是防止懈怠最有效的办法。”然而,在谈到这个喜欢怒吼的西班牙人时,中国教练潘盛华、刘钦龙以及球员们记住更多的是他传达给中国队的坚持、执著的信念。刘钦龙说:“胡安永远都是充满激情,无论训练还是比赛,每个运动员拿球时,他都感觉是自己在拿球。守门员防守,他就进入守门员的状态;进攻球员拿球,他就好像自己在进攻。每天下来,他都会喊哑嗓子,浑身被汗浸透。”

  而胡安自己在谈到他对中国女子水球的帮助时,他强调自己只是“画龙点睛”的那个人。在胡安眼里,中国队所取得的成绩,是因为中国球员的努力,以及她们具备的潜力。在半决赛中国队战胜俄罗斯队后,胡安与每个队员拥抱,他说:“这是一支令我难以想象的队伍,梦想一次次被刷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