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薪2000元生理期照常比赛 中国女水的美无人能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4:09  现代快报

  在国外水球是一项非常火爆的运动,在美国,水球的普及率超过了足球;在瑞典、挪威和丹麦,水球甚至被称为“第一运动”,“在欧洲很多国家都有水球联赛,主教练胡安的家乡巴塞罗那有强大的水球俱乐部,经常在水球欧洲冠军联赛中取得好成绩。”领队刘钦龙的神情与言语中饱含了“羡慕嫉妒恨”。

  当一个个身材修长的姑娘们在水中劈波斩浪,那是美感;当每节开场,双方面对面直奔中场争球,那是速度;当球员高高跃出水面,靠强大的腰腹力量支撑身体迷惑对手时,那是技巧在交锋;当为防守使劲压制对手时,那有激情在碰撞。但在中国,水球的魅力太少人能懂。7年前,中国女水白手起家,当时的队员基本由游泳选手改项而来,对水球的基本规则都不了解。

  7年一路走来,在西班牙水球教父胡安的带领下,中国姑娘获得北京奥运会第五名、2010年水球世界杯第三名、2011年世界水球联赛第四名。可是世游赛开赛以来,在玉兰桥,这里的观众大多属于退而求其次,因为别的单项票已售罄;这里的记者在赛后采访中多显无趣,因为不少人甚至难以将名字和人对上号;这里的预赛单场票价是东方体育中心里最便宜的,20元看3场,但馆里的坐席从未爆满过……直到,女水的姑娘们顽强地战胜俄罗斯闯进决赛,才有更多的观众与记者将目光投向了碧波里美丽的水女姑娘们。

  月薪2000元

  她们的收入十分微薄

  “每天平均有6个小时泡在水里,4000米的游泳训练,腰上绑着铅块踩水加游泳,做75公斤的卧推,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夏天下午的时候,两个小时力量下来,衣服可以好几次拧出水来。”球队主力射手马欢欢告诉记者,除了训练艰苦,比赛本身也是强度极大的“体力活”,水球比赛分4节,每节8分钟,比赛时运动员全程不能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必须不停踩水或游泳让自己保持在水面上,一场比赛下来至少要游到2公里。是最累的,也是最穷的。

  领队刘钦龙的话听得让人有些心酸,“女水比男水好一些,但是和跳水等项目相比还是差很多的。”他告诉记者,来自广西的队员月收入只有2000元,上海队的队员月入6000元,已属超高收入。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国家队,省队的水球姑娘的生存环境要更加艰苦,只有5个省市组建了队伍,全国从事水球运动的姑娘只有100多人,由于体育局的经费更多地投向了游泳、跳水等优势项目,姑娘们在平时的训练中都用不起价值近200元的世游赛比赛用球,“只有国家队会用,省队都是买国产的,一个只要几十块钱。”刘钦龙说。

  生理期比赛

  她们的痛苦常人难忍

  7场比赛,打入19个进球,头号射手马欢欢在决赛后得到了女子水球最佳射手的称号。昨晚的决赛,马欢欢拼尽全力,可是却没有取得进球,这很大程度上与她正处于生理期有关。

  领队刘钦龙透露,“马欢欢刚好来了例假,是打着止痛针上场的”别看水球比赛表面上很安静,但队员们经常会乘着裁判不注意做小动作,在半决赛中,马欢欢就被对手踢了一脚,最后被抱出场外,“被踢是常事,你看哪个水球队员身上不到处都是抓伤、踢伤。”刘钦龙说。刘钦龙坦言,马欢欢确实身体素质不好,经常吃药调理身体。“可是她打止痛针也要坚持。”事实上为了不影响训练和比赛,队员们即使遇到生理上的问题,一般会吃止痛药坚持。当然,水球队也努力做到人性化,他说:“来了例假我们队里其实是可以休息一天,像马欢欢这样身体特别差的,还可以多休息休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