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七年成长的中国女水 从零开始追梦伦敦从头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体育专电 通讯:水球姑娘--记组建七年迈进世界前列的中国女子水球队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李博闻、吴霞

  尽管留下遗憾,尽管并不圆满,但仅仅组建了7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29日晚获得的上海游泳世锦赛银牌,依旧创造了历史,书写了中国水球的世界最好成绩。

  从“零”到世界亚军,中国女子水球队7年来走过的是一条寂寞却精彩的长路。在清冷孤寂中,水球姑娘们的顽强和执著;汗水和泪水;奋斗与付出,依旧值得人们铭记。

  水上“游击队”从零开始

  2004年夏,女子水球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立项的消息传出,10月中国女子水球队正式成立。曾任上海男队和国家男队教练的潘盛华“临阵”受命,迅速组建一支女队,在家门口拼奥运,哪怕只赢一场也行。

  “老潘”回忆:“当时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4年,要教会一群从来没有摸过水球的姑娘打国际比赛,不得不从游泳队里挑人才,走一条‘精兵’的捷径。但身高、体能、速度等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才,游泳队也是求贤若渴,哪肯轻易放人。”

  有着20多年水球球龄的“老潘”不认命,他到全国各地下基层“劝学”,第一批就挖到的杨珺、刘萍、何金、滕飞、孙玉君等尖子,今天她们都登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

  有了人,没场地也不行。“游击战”最初在天津打响。清晨不到6点,当北方大地的太阳还没升起,其他队伍还在梦乡时,水球姑娘早起抢先练;上午,赶在排球队上文化课时,水球队进场练体能;午后,趁跳水队睡午觉时,水球队下水练游泳。等到晚上,别的队伍开会去了,水球队又吹响了集结号。

  是汗水,是泪水,还是那一池碧水,姑娘们早已分不清、道不明。

  “那是一段最艰苦的日子,一天四练,说不苦,那是骗人。”出生于1988年的守门员杨珺回忆。

  “最怕的是天热,一个下午练下来,泳衣湿了干,干了湿,傍晚走到食堂,可以吓跑所有人,那汗味儿实在太重了。”姑娘们说到这里都很害羞。

  光在天津一地训练,仍然缺乏对抗性,于是“女水游击队”就奔赴广东、广西、湖南等地,主动寻找男子水球队,争取上门“挨打”。

  彼时,水球是弱项中的弱项,经费捉襟见肘。姑娘们一度被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收留”,有吃、有住、包打球,这才让“老潘”松了口气。他说:“刚刚起步,队里就这点钱,分摊在每个人头上,一天也就百八十块,我当时掐指这样算、那样算都不够,但还是要练下去。”

  “8岁就离开家了,练上游泳、水球之后,每次回家、离家的时候就拎个小箱子,妈妈说,这就是你的家了。”本届世锦赛上的“神射手”、“90后”球员马欢欢把自己比作一片“四处飘荡的叶子”。似乎有那么点浪漫,但小姑娘说到这的时候,眼睛湿润了。

  “我从不放弃梦想”

  在中国,练水球、玩水球、懂水球的人实在太少。上海世锦赛,水球门票最便宜,20元的门票可以看三场小组赛。但这些丝毫不能阻止水球姑娘们心怀梦想并为之奋斗。

  “我从不放弃梦想!这支队伍太棒了,太棒了!”自称“与水球打了100多年交道”的西班牙“水球教父”、中国女水主教练胡安说。这个带着眼镜、年近花甲的长者,带领中国姑娘向伟大的水球梦想一步步迈进。

  “做梦都是水球,梦醒了还是水球;梦里要游20组200米,你游啊游,梦醒了,发现原来是假的,翻身起床接着练,还是20组200米……”出生于1990年的四川籍队员孙惠子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梦。

  “说实话,练多了,一闻到水里那漂白粉的味儿就想吐。”8岁学游泳、15岁转行水球的马欢欢坦言。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奖牌、掌声、鲜花与她们无关,有的只是“游不到边的泳池”。

  建队初期参加国际大赛,场上几乎是欧美对手的“射门秀”。“那时觉得自己很渺小,每次上场只想着少让对方灌球就行,缩小比分差距,有一分是一分。”主力队员滕飞说。

  北京奥运前夕,“魔鬼教练”胡安的到来,令姑娘们的训练有了质的飞跃。每天下水6小时以上,4000米游泳,一小时完成,精细到各种泳姿、各种时长,复杂的排列组合;100公斤卧推、500个俯卧撑;守门员则一天要在水里负重起跳、被球“砸”500多次。

  岸边是教练的吼声,水中是姑娘们的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没有一丝一毫讨价还价,周而复始,没有尽头。

  其实,队里大部分姑娘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有的还是父母倒贴钱送来练的。“如果说牺牲,那首先牺牲的是青春的时光、苗条的身材。”这些身高在1米80左右、面容娇美的女孩,如果不练水球,或许能成为名模。

  主力中锋、有“水中姚明”之称的天津姑娘孙雅婷掳起衣袖展示她的上臂。“比起其他项目的女孩,我们都肿了;不是为了水球,我也没必要长这么些肉。”

  究竟为什么要打水球?又为什么如此坚持,如此甘耐寂寞?

  “老潘”答:“这辈子我选择了水球,很幸运,不后悔!”

  姑娘们说,“打水球,是巧合,也是缘分,就是这个命吧!”

  胡安带着梦想来到中国;姑娘们怀揣着梦想走进水球队。在寂寞、艰难和冷清中,梦想支撑着他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

  追梦伦敦 从头再来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女水的“全国游击战”后来发展成“世界范围内的游击战”。“四处找打”“甘愿挨打”的招数见效很快。2005年至2007年,中国女水连续参加世锦赛、世界青年锦标赛等,尽管一次次挨打,一次次垫底,但对抗能力和实战经验有了明显提升,也让一些欧美强队开始听说“中国女水”的名号。

  2005年,中国女水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垫底;2007年世锦赛第14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名列第五;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他们获得第11位;去年和今年,中国女水在世界杯赛和世界联赛突飞猛进,分别拿下了季军和第四名。

  2011年7月,上海世锦赛--喜悦与遗憾交织的时刻。

  尽管喝彩声远不及游泳、跳水,但上海世锦赛上,姑娘们完胜南非、古巴、西班牙,又连续“啃下”加拿大、俄罗斯等“硬骨头”,一路杀进决赛。

  中加之战打到白热化,“无数双敌手”伸向马欢欢,女孩的眼神里只有两个字“拼了”;

  半决赛中俄对抗,几乎成了近身肉搏,孙雅婷一次次被对方摁到水里喘不上气,可她依然一次次跃起,一次次破门得分。

  29日的夜晚,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梦想是那么的近,几乎触手可及。

  然而,决战希腊,8:9一球憾负!刻骨铭心的遗憾留在了上海。

  “中国女水毕竟很年轻,球龄很短,只能算后起之秀……请给女水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关注……”终场哨吹响的那一刻,潘盛华十分冷静。

  上海之战,只是姑娘们人生当中重要的一站。或许之后,一切又将恢复往日的平静和寂寞。但是,姑娘们依旧会带着今日的光荣与遗憾,带着心中的梦想,继续上路,剑指伦敦……。(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