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水球主帅:西班牙教父 我已打了100年水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8:06  深圳晚报
水球的“金昶伯” 他叫胡安,来自西班牙水球的“金昶伯” 他叫胡安,来自西班牙

  新华社上海专电 “不要问我‘伦敦(奥运)有多远’,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有西班牙“水球教父”之称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胡安,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与新华社记者谈起伦敦奥运会,显得务实而低调。  在战胜俄罗斯队杀进女子水球决赛后,胡安与每个队员拥抱,他说:“这是一支令我难以想像的队伍,梦想一次次被刷新……”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1年之际,中国女子水球队迎来了外籍主教练胡安·贾内·吉拉尔特。这个曾带领西班牙男子水球队屡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的传奇人物,就好像他的中文昵称“大转”一样,为中国女水带来了巨大的转变。

  “大转”带领中国姑娘一路获得北京奥运会第5名、2010年水球世界杯第3名、2011年世界水球联赛第4名;而今又在世锦赛上一路披荆斩棘,提前锁定了至少一枚银牌。

  “大转”说:“我从来没有放弃梦想,只有一个理念——最重要的对手,永远就是你下一场的对手。”因此,他在解读他的伦敦奥运备战计划时,总是强调,要从现在开始,打好未来的每一场球。他说:“从上海到伦敦(奥运)还有很多步,要一步步走好。”

  “打水球,我已经打了100年了。”这是胡安在中国队里的一句名言。出生于1953年的胡安,堪称国际水球界的跨世纪“元老”,早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时,他就是西班牙国家水球队的一员,那年他只有15岁。

  “胡安在延续中国女子水球既定发展目标的同时,将原来浪漫主义的打法,进一步科学化,所有的训练都更加精准了。”从事体育科学研究、长期担任胡安翻译的副领队刘钦龙(微博)说。

  胡安是出了名的“魔鬼教练”,自从他来到中国女水,训练场上就能经常听到他的吼声,姑娘们几乎各个都被他骂哭过。

  一场水球比赛分为四节,他一刻也不得闲,最爱站在岸边用略带口音的英语喊着每个队员的名字,“杰西卡、索菲亚、爱丽丝、安吉尔”,以调动全场。他还解释说,怒斥是防止懈怠最有效的办法。

  其实,“铁血”的“大转”是个不折不扣的性情中人,在队员和教练组眼里,他的泪点很低。本届大赛中加、中俄两战结束后,人们看到他不止一次地激动落泪。

  今晚的决赛无论胜负如何,胡安还要带着中国女水姑娘继续向前冲,大步奔向伦敦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