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世游赛厕所保洁员:忙碌而可敬 工作却最认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7:08  新民晚报
周国强周国强

  ■本版撰文  记者  李元春

  ■本版摄影  记者  周国强

  编者按:

  停车场,马路旁,安检口,厕所边……在东方体育中心外,在炙热的高温天气里,忙碌着许多默默无闻的身影,他们都是世游赛(微博)的服务人员。

  这些普通的人,或是城管,或是安保,或是清洁工,或是园艺工人……他们的工作很平凡,不引人注意,他们享受不到精彩的比赛,但是,世游赛的成功举办,与他们的奉献息息相关。正是这些“绿叶”的默默付出,才衬托出世游赛这朵“红花”的娇艳。

  昨天下午4时多,东方体育中心正门外。

  还有一个多小时,晚上的游泳比赛就要开始了,现在正是观众入场的高峰期,正在入场的人早已排起长龙,入口一侧的两个移动厕所,也“生意”兴旺。

  55岁的赵洪明(右图)和42岁的李彩玲正在忙碌着,两人负责移动厕所的卫生工作,每次有人上完厕所出来,他们就得马上将里面打扫一遍,“一定得让厕所保持干净。”

  两个忙碌的人

  临近6时,入场的观众终于少了,赵洪明和李彩玲这才有机会稍稍休息一下。刚刚过去的这波打扫高峰,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期间两人连喝口水的机会都没有——两个移动厕所加起来有10个卫生间,如厕的人一个接一个,两人忙得连轴转。

  “现在可以稍微轻松两小时了。”李彩玲笑着对记者说,边说边擦去满脸的汗水。两个移动厕所之间的狭小空间里,摆着两把可折叠的椅子,这就是两人休息的地方。因为已经是傍晚,太阳不那么毒辣了,一把遮阳用的太阳伞也被移到了一边,“中午的时候,可离不开这把伞,否则得被晒晕了。”

  这两个移动厕所,从7月初就被摆在了东方体育中心的观众入口处,赵洪明和李彩玲就是专职“守护者”。从世游赛开赛那天起,两人就投入了繁忙的工作,每天要工作将近16个小时,早上7时以前到岗,晚上10时半后下班。“本来说是‘做一休一’,不过人手不够用,改成了‘做二休一’。”赵洪明说,“每天到家后,脑袋一沾上枕头就会睡着。”

  “刚才是第三波打扫高峰,一个多小时后,还会有一次。”性格爽快的李彩玲介绍说,观众出口那边也有两个移动厕所,她和同事们都是轮流在两个地方值班,每天要面临4波打扫高峰,都是从开赛前两小时开始,“比赛前是入口这边的人忙活,比赛后就是出口那边忙活了。”

  6瓶温热的水

  世游赛举行这段时间,上海几乎天天是高温天气,整天在高温和烈日下工作,赵洪明和李彩玲的辛苦可想而知。两人也是世游赛的参与者,可是赛场内精彩的比赛和凉爽的空调都和他们无关——他们甚至连东方体育中心都进不去,因为没有证件。

  “我们是公司临时招聘来的,已经来不及办证件了。”李彩玲说,她很羡慕在东方体育中心里面工作的同事,“那些都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他们有机会在里面逛逛,工作条件也比我们好一点儿。”其实工作条件不止“好一点儿”那么简单,东方体育中心里面的移动厕所,都有带空调的休息间,而且工作量也不像出入口这么大。

  在和两人聊天时,记者注意到椅子旁边有3个大的饮料瓶,其中两个已经空了,另外一个还剩小半瓶水。“不是3个,是6个,另外3个在袋子里。”憨厚的赵洪明说,这种1.25升的饮料瓶,是他每天从家里带来的,“我和她两个人,一天要喝掉6大瓶,有时候还不够喝,还得问别人讨水。”

  气温高,流汗多,这6大瓶自己烧的“凉白开”,虽然喝时已经被高温烤得没有一丝凉爽的感觉,但却是赵洪明和李彩玲的“降温法宝”。“其实我们都习惯了,热一点没关系,渴不着就行。”说到喝水,李彩玲特意说,要好好感谢一位好心的警察,“我还记得他的警号,012683,他平时很关照我们的,经常帮我们要水喝。”

  两颗朴实的心

  “世游赛开赛这么多天了,你们有没有去看过比赛?”听到这个问题,赵洪明和李彩玲都摇了摇头,脸上也是一副惋惜的神情。

  “哪有机会看比赛啊,现场进不去,门票买不起,看转播也没时间。”赵洪明说,其实他非常想去赛场体验一下世游赛,“我不懂比赛,但毕竟是世界大赛,见见世面也行啊。”但对两人来说,现场看比赛是一种奢望,即使有的比赛门票只需三五十块钱,但他们舍不得,“看一场比赛,少说也顶得上我们干好几个小时的活儿了。”

  赵洪明来自江苏无锡,李彩玲来自湖北恩施,他们都已在上海打工多年,两家人也租住在一起。这次世游赛,让两人得到一份打工的机会,一个月2000元,虽然工作挺累报酬也不算高,但他们依然做得尽心尽力。李彩玲说得很朴实:“大热天里干这么长时间,确实挺折磨人,但是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得对得起自己那份工资。”

  在打扫卫生的同时,两人还会主动做一些分外工作,例如帮上厕所的观众拎包或者看孩子等等。“有一次,我帮一个外国观众看小孩,她出来后居然对我说‘牲口’,我当时就愣住了,怎么还骂人啊?”聊天时,赵洪明说了这样一件趣事,“好在旁边的人告诉我,她是在用英文对我说‘谢谢’,不是‘牲口’,是‘三克油’。”

  本次世游赛的那么多服务人员中,赵洪明和李彩玲可能是最不起眼的,可他们却是工作最认真的之一。“打扫卫生的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是世游赛的成功举办,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所以我们一定会做好。”李彩玲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