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刘洋走出刘子歌阴影夺魁 随便游游出世界冠军

  昨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进入第13天。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蝶泳双姝焦刘洋和刘子歌组成双保险出战。经过激烈争夺,北京奥运会亚军焦刘洋以2分05秒55夺冠,这也是中国队时隔17年后再夺该项目的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则以2分05秒90摘得铜牌。

  新策略确保金牌

  决赛,焦刘洋排在第一道,刘子歌在第三道。入水后,两位中国选手采用抢快出发的老战术,迅速抢得领先。150米时,焦刘洋领先刘子歌0.47秒,但中国双姝一二的位置仍然无人撼动。进入最后50米争夺,焦刘洋速度不减,但第6道的英国选手甘迪追了上来,她超过刘子歌,紧追焦刘洋。然而,焦刘洋稳稳地把握住优势,率先触壁,获得冠军!夺冠后,焦刘洋看上去特别轻松,她表示:“其实我赛前压力特别小,因为刚从巴西回来,身体比较疲劳,所以一点压力都没有。而子歌她压力比较大,毕竟她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我其实就是随便游。”从比赛前段就一路领先,这也是焦刘洋和教练对以前比赛分析后采用的新策略。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焦刘洋在女子100米蝶泳上收获铜牌,200米蝶泳只排在了第五位;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她在女子200米蝶泳排名第四。因此,这是焦刘洋首次在自己的主项上夺得世锦赛金牌,也是个人的首枚世锦赛单项金牌。对此,焦刘洋只是简单地表示:“很高兴金牌属于中国。”

  终于走出刘子歌阴影

  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和焦刘洋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虽然被称为中国蝶泳双姝,但两人之间的竞争一刻都没有停止。奥运会后,刘子歌成为中国女泳的领军人物。身高181厘米的刘子歌,在身材、力量和体力上占有明显的优势,良好的天赋让她逐渐成长为一名世界级选手。而焦刘洋虽然在技术上更为出众,尤其是她的水下蝶腿技术,更是世界一流,但在蝶泳项目上,身体素质和体力更为关键,这也让焦刘洋一直被刘子歌所压制。北京奥运会之后,焦刘洋和刘子歌之间的几次交手都以失败而告终。而在昨日的决赛中,两人再次相遇,不过这一次,笑到最后的却是焦刘洋。赛后,冠军得主焦刘洋和收获铜牌的刘子歌紧紧拥抱在一起。对此,焦刘洋表示:“之前我就说过,希望这枚金牌属于我们,而我们俩做到了。”可以说,两人的关系并没有因为竞争而受到影响,这种良性竞争反而益处良多。昨日的金牌,让焦刘洋终于走出了刘子歌的阴影,但真正的挑战还在明年的伦敦。对此,焦刘洋依旧坦然地说:“我还是没有压力,因为我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战报

  终于破世界纪录了

  本报讯 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美国选手罗切特以1分54秒00战胜菲鱼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不仅是本届世锦赛上首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也是2010年1月1日至今,在世界各大游泳长池赛事中打破的首项世界纪录!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陈倩、朱倩蔚、刘京和庞佳颖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47秒66摘得铜牌。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