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老二焦刘洋终翻身 200米蝶完成第一道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9:53  信息时报

  2分05秒55,焦刘洋勇夺女子200米蝶泳冠军!昨晚,以预赛第七晋级决赛的焦刘洋,在第一道爆发。队友刘子歌以2分05秒90摘取铜牌,英国选手甘迪2分05秒59获得银牌。刚刚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夺冠的焦刘洋23日才赶到上海,并在昨天成功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为了备战军人运动会和上海世锦赛,焦刘洋5、6月份专门赴澳大利亚进行体能储备,并跟随名帅丹尼斯进行为期45天的集训。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焦刘洋收获了四金一银。23日焦刘洋才从里约热内卢返回上海,27日就将开始征战女子200米蝶泳预赛。不到4天的时间里,焦刘洋面临倒时差和迅速恢复近40个小时辗转飞行带来的疲劳两大困难。

  奇迹就在昨晚发生。在当晚的比赛中,半决赛排名第七的焦刘洋位于最右侧的第一泳道,刘子歌则排在第三泳道。身材相对较小的焦刘洋,在水里却是一条蛟龙。前150米,焦刘洋和刘子歌始终牢牢占据了第一、第二的位置;到最后一个50米,焦刘洋越游越勇,而刘子歌则被英国选手甘迪超越。最后,焦刘洋以2分05秒55的成绩夺冠,领先第二名甘迪0.04秒。刘子歌获得第三名。

  “我从巴西回来只有4天,时差还没有倒好,每天都是3点钟就醒来,”焦刘洋赛后说。谈到自己为什么会以“倒数第二”的成绩进入决赛,焦刘洋的解释是体力问题。“我觉得半决赛不用表现那么强,能进决赛就行,否则我在决赛中体力会有问题。我前100米比较好,但因为体力问题,后面的100米有点悬,”她说。

  焦刘洋:压力还在刘子歌那儿

  尽管被认为是中国蝶泳的双子星之一,但焦刘洋受到的关注度,要远远逊色于奥运冠军刘子歌。奥运冠军与亚军的差别有多大,只有当事人才能有深刻体会。实际上,200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焦刘洋曾击败过刘子歌,但当时的刘子歌正在主攻长距离训练,而且比赛档次也并不够,并没有引起多大反响。这一次,焦刘洋才算着实打了个翻身仗。

  能够在世锦赛上击败刘子歌夺冠,焦刘洋终于一扫多年来被刘子歌压制的阴影。赛后,焦刘洋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压力都在刘子歌的身上。“没有什么压力,就像我之前说的,200米蝶泳本来就不是我的主项,放轻松就可以了,可以跟着感觉走。”在展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时,焦刘洋依旧很坦然地说道:“我还是没有压力,因为我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蛰伏多年后击败刘子歌夺金,伦敦奥运会焦刘洋必将收获强大的自信心,争取将北京时获得的银牌,换成金灿灿的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