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成长历程:进深水区曾被吓哭 练得不好被罚跑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6:22  南宁晚报

  如今的孙杨已被国内外游泳界公认为世界最顶尖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高手,不过,小时候第一次被“扔”进游泳池深水区时,孙杨居然被吓得哇哇大哭。可就是这样一个被泳池吓哭的孩子,在练习游泳后没多久就展现出超人的游泳天赋。孙杨的启蒙教练之一娄红梅对孙杨在泳池中的表现感到匪夷所思:“他游得太快了,我们都很吃惊,他怎么能游得那么快。”

  几番努力,教练终于说服孙杨父母

  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的孙杨,遗传了父母良好的运动基因。孙杨出生时有9斤1两重,几乎跟姚明是同一个“级别”。在幼儿园,最长的床,孙杨居然睡不下,这些细节传到了刚刚退役、转做游泳教练的朱颖耳朵里。

  “人和人之间缘分太重要了。我记得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幼儿园的老师说,他们那里有个小孩长得很高,他爸爸妈妈也长得很高,所以我就去看了。”朱颖这一看,就把孙杨带到了暑期游泳培训班。孙杨父母抱着利用暑期让孩子去玩玩的想法,又一次送孙杨去参加了这个培训班。但培训班结束后,孙杨还是离开了泳池,这一别就是差不多一年。

  这一年里,朱颖并没有放弃让孙杨继续游泳的努力。“孙杨父母都是打排球的,我公公是排球教练,那时候我们家还开了一家餐饮店,又正好在孙杨家附近,于是孙杨妈妈也经常会来我们店里。”在频繁的交流中,朱颖可谓是费尽口舌,做孙杨父母的工作,希望他们继续带孩子过去学游泳。

  如今回忆起来,一个善意的谎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跟孙杨的妈妈说,如果打篮球的话,最好是2米15以上;如果打排球,最好要2米05以上。以你和孙杨爸爸的身高(孙杨父亲身高1米88)看,孙杨不可能超过两米。所以对孙杨来说,练游泳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其实,朱颖当时说孙杨的身高不会超过2米,完全是为了说服孙杨父母。巧合的是,那时候孙杨妈妈带着孙杨去测骨龄,专家预测的孙杨身高是1米93。

  朱颖的这番话和专家对孙杨身高的预测起了“化学反应”。一年后,也就是孙杨幼儿园毕业、上小学前的暑假,孙杨父母带着孙杨再次参加了暑期游泳培训班。

  练得不好,孙杨被妈妈罚跑

  1998年夏天,孙杨第一次到大池里训练的一幕,至今仍清晰地印刻在孙杨父母的脑海里。孙杨父亲回忆说:“开始学的时候,孙杨一点不会,叫他到大池,水深有1米8,浮力大,站不稳,感觉就像在水里漂,所以孙杨一边抱着游泳浮板学打腿,一边哇哇哇大哭。我们看了后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心疼……”

  对于深水池的恐惧让小孙杨一听说要去泳池游泳就哭。孙杨父亲说:“那个时候每天让他去练的时候,他就哇哇哇哭,不想练,不想去。”原本孙杨父母让孙杨去学游泳,主要是想让孙杨锻炼锻炼身体,同时增加一种技能。看孙杨那么怕游泳,孙杨父母也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不想让家里的独子受这份罪。

  然而,任何教练自然不愿意让这样一块天生的游泳好料从自己的身边溜走。孙杨抱怨自己的游泳浮板总是被大队员抢走,孙杨的另外一位启蒙教练娄红梅就说那每天我单独给你保管一块板。娄红梅和朱颖还不断地去做孙杨父母的工作。“教练一说,我们就不好意思了。互相都很熟悉,教练人也蛮好,于是我们就同意接着练。”

  之后,每当孙杨不想练的时,往往是孙杨父母做工作。为此,孙杨甚至还被母亲打过,“你把小孩子扔到水里去,他当然感觉有点慌了。不过孙杨不想去的时候,他妈妈还是蛮厉害的,为此打也是打过的。”到后来,孙杨的妈妈还成了半个教练,有时候帮娄红梅、朱颖看管孙杨的训练。有一次孙杨没有完全达到教练的要求,孙杨妈妈就惩罚孙杨从陈经纶体育学校跑回家。孙杨的妈妈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孙杨,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跟菲尔普斯一样从小好动

  孙杨是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出了名的调皮捣蛋鬼。学校游泳馆的更衣室里,有一块   大玻璃。有一天,更衣室里传来了一声“哐”的响声,随后是“叮叮哐哐”的声音。很快有几个小男孩哭着跑出来找教练,“教练,孙……杨……”孩子已经吓得话都说不完整了。

  娄红梅和朱颖马上冲进更衣室,眼前的一幕让她们惊呆了。更衣室里原本好好的玻璃碎落一地,孙杨的手血肉模糊,鲜血已经滴落到地上,吓得其他孩子跑出了更衣室。

  “菲尔普斯从小有好动症,孙杨跟菲尔普斯一样,也蛮好动的。他就是好动,所以没事去拍玻璃,结果把自己的手给拍伤了。”这次受伤也影响了孙杨的训练,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下水训练。

  这不过是孙杨在陈经纶体育学校期间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好动行为。还有一次,孙杨将比自己大7岁的教练踢下水。娄红梅说:“我的一个助理,他们叫她姐姐的,平时教他们游泳的。孙杨走过去,把她踢到水里,胆子真是很大。”娄红梅接触过的孩子成千上万,在她眼里,孙杨是她见过的最好动的孩子之一。

  好动的孙杨还特别爱管闲事,“谁没有游到,谁没有到边,谁没有滚翻转身……孙杨都会管,这孩子精力特别充沛。”娄红梅回忆说。

  良好家教让孙杨懂得感恩

  孙杨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从小接受着良好的家教。“我们都把学做人放在第一位。对你也一样。只有具备了比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准,在事业上再去努力,才可能实现一个比较高的奋斗目标。”孙杨父母总这样对孙杨说。

  在这种家庭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孙杨非常懂事,“有时候他会跟他妈妈说,你不要只给我带饮料,也要给娄教练和朱教练带”。孙杨还会观察两位教练的不同口味,娄红梅、朱颖爱喝什么,爱吃什么,孙杨都记在心里,因此孙杨带给两位教练的饮料往往是不同的,都是根据她们各自所喜欢的口味。

  即便是现在成名了,孙杨还是依然保持着这一“好习惯”。有一次朱颖到位于萧山的浙江游泳队训练基地办事,孙杨那段时间恰巧在那里训练,见到朱颖,孙杨非常高兴,忙跟朱颖说,“朱指导,你先别走,等我一下。”于是,孙杨飞奔着上楼跑回自己的房间。很快,孙杨又满头大汗地跑回来,手里捧着一瓶千纸鹤,“朱教练,送给你。”

  捧着那一瓶装满孙杨心意的千纸鹤,朱颖的眼眶湿润了。“他每天要练差不多两万米,训练已经非常累了,还那么用心地给我叠这个,真是太感动了。”这瓶代表着师生浓浓情的千纸鹤,至今仍被朱颖像传家珍宝一样珍藏在家里。“她是我们家里最珍贵的一件东西,所以像宝贝一样藏着。”(甘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