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谈一哥只做自己 孙杨:张琳还是有实力恢复过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4: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摄影 任国强

  游泳开赛首日被朴泰桓从旁抢走金牌的孙杨,昨天终于圆了世界冠军梦。男子800米自由泳,他以7分38秒57的成绩夺冠,迎来了个人的首枚世锦赛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泳军在本届世游赛上的首金,加上女队叶诗文、赵菁的两金,赛程刚刚过半,赛前制定的“3金”任务已提前完成。

  而到世游赛闭幕日当晚,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金牌将更无竞争。在吴鹏暂不能超越菲尔普斯、张琳状态摇摆的时候,中国水军的“一哥”头衔必要戴在孙杨头上。虽然这个19岁的杭州小伙,颁奖礼后国旗也不知怎么拿,连看台上的爸妈也没找着。

  这一次战术成功

  还是要说400米自由泳,金牌旁落对孙杨触动不小。赛后他跟教练做了深入总结:“大家也看到,我的节奏被朴泰桓带乱了。所以800米自由泳,我的战术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游。 ”决赛的前650米,孙杨的优势从未超过0.7秒,但此后他逐渐将优势扩大,最终赢了亚军加拿大人科克伦3秒多。 “赛前教练也是考虑到我左右两边的选手实力都很强,采用优势不明显的领游战术,毕竟我的后程还是比较强的。 ”

  孙杨表示,这样长距离的项目如果硬拼,就容易乱了自己的节奏。要让对手跟着自己的节奏游,从而打乱对方的节奏,这就是战术的胜利。

  赛后,孙杨还透露,自己前一阶段在澳洲训练,加强了转身,对赢得比赛也相当关键。而央视解说嘉宾周雅菲则提到了孙杨的水下技术提升,划水的时候手上没有任何气泡,这说明他划水的方向和攻角完全正确,动作达到了最完美的效果。 “这是我最好的800米自由泳成绩,我对自己的发挥是非常满意的。 ”孙杨说,虽然这成绩距离张琳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创造的7分32秒12的世界纪录差距明显,但那毕竟是在“鲨鱼皮”的时代创造的,不可同日而语。

  “保一争二”的个人目标已经实现,孙杨的自信猛增。他主动地将话题又扯回男子400米自由泳,“我比朴泰桓年轻,奥运会我会有更大的机会。 ”

  不愿和张琳比较

  触壁一刹那,孙杨知道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到手了。内心的激动可想而知,但与广州亚运会的几度落泪不同,这一次他没有哭,而是在池中骄傲地对全场、对传播向全世界的电视镜头做了“1”的手势。这一刻,中国游泳新的领军人物诞生了。

  赛后,自然有人要跟孙杨提“一哥”,但他却咧嘴笑道:“没有(想过),这种问题我觉得还是别回答好。 ”但“张琳”却是他绕不开的话题,2009年,张琳带着中国男子游泳首枚世锦赛金牌,一路被媒体前呼后拥。

  而拿回一枚铜牌的孙杨几乎没人搭理,如今他说,就是张琳的夺冠激励了自己夺取金牌的念头。 “张琳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位世界冠军,他对我各方面启发很大的,他在09罗马世锦赛夺冠让我十分渴望夺得金牌,现在看来两年后我做到了。 ”

  但孙杨并不喜欢被评论 “取代张琳”,他说:“我是我自己,张琳是张琳,我不需要和别人比。我还很年轻,我还有时间证明自己。 ”孙杨表示,虽然和张琳相处时间并不多,但他仍然相信,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琳还会是领军人物,他还是有实力恢复过来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