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横空出世摘个人首金 菲鱼宝刀未老金牌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0:5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是金子,终究会闪光的。在7月27日晚上进行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7分38秒57获得冠军,赢得了他在游泳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而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本届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而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痛失两枚金牌之后,终于以1分53秒34斩获男子200米蝶泳冠军。

  □本报记者 薛剑

  孙杨横空出世

  男子800米自由泳是中国游泳队有望冲金的项目,张琳曾在上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为中国收获了该项目的冠军,并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的首金突破。尽管卫冕冠军张琳缺席,但孙杨的横空出世让中国队又看到了希望。

  决赛开始,孙杨的出发一般,不过前50米,他及时调整,以0.09秒的微弱优势领先。游至200米时,孙杨逐渐扩大了领先优势,科克伦在后面紧紧追赶,而迈卢利追至第三位。到了500米,他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至0.66秒。孙杨在600米处领先科克伦的优势达到一个身位。战至700米时,孙杨顶住压力,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领先优势已经扩大至1.22秒。最后50米,孙杨开始冲刺,他越游越快,最终以7分38秒57的优异成绩摘得金牌。

  夺冠之后,孙杨非常兴奋地紧握右手。“比赛中,我左右两条泳道都是高手,跟他们比赛就是要讲战略,我从700米开始提速,最终完成了目标。”孙杨在赛后曝光了自己的夺冠秘诀,他认为,与高手过招秘诀,打乱对手节奏是关键,“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不能硬拼,最主要的是不能打乱自己的节奏。我在比赛中要让对手跟着我的节奏游,用我的节奏打乱他的节奏。另外,我要感谢这个团队对我的帮助。”

  飞鱼证明自己

  曾经在“水立方”神奇无比的菲尔普斯,在“海上王冠”似乎褪去了曾经的光环,不再具有统治泳池的能力。在他参加的前两项比赛中,仅收获了一银一铜。今天的男子200米蝶泳是菲尔普斯最为擅长的项目,如若夺冠,他不仅能完成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的三连冠,更能回击外界质疑。

  决赛中,菲尔普斯占据第三道。出发后,菲尔普斯就拿出了自己全部实力,第一个50米便处于领先地位。但进入到第150米的争夺时,日本选手松田丈志转身之后,反超菲尔普斯0.05秒,抢得第一。最后50米的争夺,菲尔普斯让我们再一次想起了2008年在水立方里那个无所不能的飞鱼!超强的加速能力让菲尔普斯轻松地完成了对松田丈志的超越,并逐渐扩大了自己的优势,以1分53秒34率先触壁,摘得自己在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

  “在我的脑海中,经常会浮现一些激励的语言,我的对手以及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比如他们会告诉我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我考虑到了我的未来生涯,我为什么会回到泳池,因为我真的喜欢这里,我喜欢在水中的感觉,在竞赛中我感觉到了重生。”夺冠之后,菲尔普斯如此回应外界对他的质疑。 (本报上海7月27日电)

  □花絮

  泳联会歌上海制作

  国际泳联新会歌《泳动》的版权转赠仪式27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泳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导演团队创制。“它将成为国际泳联永久性的会歌。”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戈利奥内在转赠仪式上说。

  来自海岛不习水

  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队只有两人参加本届世锦赛,由于这是个没有淡水游泳池,因此他们的运动员平时只能在天然海水里进行训练,而在淡水游泳池中,他们反而显得相当不适应。“我们都在海水里训练,海水浮力大,所以我们队员到了淡水池里游泳,特别不适应。”安巴选手加林说。

  身怀六甲仍敬业

  虽然已经怀孕6个月,但她仍然顽强的奋斗在报道游泳世锦赛的第一线,一位来自新加坡的美联社女摄影记者让男人们感动。即便行动不是那么自如,但她蹲着、跪着拍照不在话下,“大炮筒”镜头也是自己扛,从比赛到颁奖,全程1个半小时,她一直都在孜孜不倦地拍摄,敬业精神令人感佩。 (薛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