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获世界冠军水到渠成 为照顾儿子母亲特意买辆车

  孙杨夺金后一脸轻松,颇有大将风范。他的这一金,是中国游泳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三金。

  此时此刻,用一个词形容孙杨的夺金最合适——水到渠成。今年初,这个20岁的男孩没有世界冠军的头衔,也没有奥运会金牌,却拿到2010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是的,大家都在等待,等待孙杨扬名立万、金光灿灿的那一天。而这一天,伴随着孙杨的成熟,终于到来。

  告别眼泪的日子

  两年前的全运会,孙杨还只是一个站在张琳旁边的小男孩,接受采访脸会红;一年前的亚运会,当他把朴泰桓甩在身后获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时,泪水止不住地掉下来。昨天,他遥遥领先,到达后只有一个标志性的动作,再无更多表情。

  启蒙教练朱颖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去幼儿园挑苗子,听幼儿园老师抱怨有一个小男孩长得实在是太快了,以至于园里最长的床他都睡不下。“我赶紧去看啊,一看就觉得是个游泳的苗子。于是赶紧跟他父母做工作。”

  如今那个挤不下幼儿园最大的床的小男孩已经长到了1.98米,并且肩负起了改写男子游泳奥运无金历史的重任。

  感谢父母感谢特训

  泳池里的小巨人,必须感谢运动员父母的遗传基因。孙杨的爸爸是篮球运动员,妈妈是排球队员,孙杨一年级的时候,妈妈杨明就带他去测骨龄,预测的身高是1.93米。而且,孙杨的臂展超过两米,比他的身高还要长,这能保证他在游进过程中能得到超出常人的浮力。

  除了天赋,后天的勤奋和科学的训练,也是孙杨获胜的秘诀。在世锦赛上实现世界冠军梦后,孙杨不忘此前一直在澳洲的特训,“在世锦赛最后一个月里,我也加强了转身的训练,有了很大的提高。”

  澳洲特训,是中国泳军实力提升的一个关键词。张琳的成功与三赴澳大利亚特训密不可分。去年,孙杨也踏上了赴澳“留洋”之路,也是跟随丹尼斯训练。第一次去澳大利亚训练时,孙杨还很兴奋。第二回去,他显得淡定多了:“没有那种新鲜劲了,就是按照教练的布置去训练。”说起来淡定,但日子很苦,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训练,平均在10小时以上。

  上阵不离母子兵

  菲尔普斯的母亲戴伯拉每一场比赛都会去到现场给儿子加油助威,只要条件允许,孙杨的妈妈杨明也是如此。除了2007年的墨尔本,每一次大赛,杨明都会出现在看台上。为了让儿子安心,她还会与孙杨在赛前就商量好到底要坐在观众席的什么地方,这样每当孙杨比赛结束,他总能一抬头就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赛场之外,杨明对儿子也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注。孙杨还在体校训练时,杨明每天都会花上七八个小时熬汤,然后送去亲眼看他喝下,五年间从来没有停过,孙家甚至还为此专门买了一辆车。

  到国家队后,孙杨很少有机会回家吃饭了,但只要回来,妈妈就会大鱼大肉的伺候。这次为了让孙杨更好地备战,杨明早已静悄悄地住进中国队宾馆照顾孙杨。晶报记者 钱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