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心境造就孙杨不同结果 从输到赢改变诸多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8: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昨晚,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7分38秒57获得冠军,终于圆了世界冠军之梦。不过,就在三天前,孙杨刚遭遇过挫折。在他最为看重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孙杨未能游出最好水平,输给朴泰桓,最终屈居亚军。从输到赢,孙杨改变了很多细节。

  400米赛前关心对手  800米赛前研究自己

  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无论是预赛前,还是决赛前,据孙杨自己说,他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三个字——朴泰桓。那天上午的预赛开始前,孙杨想了解朴泰桓的情况;晚上决赛开始前,孙杨还打电话给他母亲,想让母亲去看看朴泰桓的热身情况。因为热身时,队员往往会安排进行几个冲刺。从冲刺的成绩就可以基本判断出这名队员当时的状态,并从中大致分析出比赛的情况。

  当然,孙杨如此关心朴泰桓是可以理解的。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是头上顶着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两顶光环的朴泰桓的强项,这个项目其实是孙杨的副项。尽管经过澳大利亚的特训,孙杨在实力上有了很大提高,相对而言,速度是朴泰桓的优势,耐力是孙杨的特长。

  到了800米自由泳比赛前,情况有了很大的不同。7月26日晚,也就是800米自由泳决赛前一晚,孙杨专门观看了自己本次上海游泳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决赛的录像。在孙杨的游泳生涯中,这场较量被他认为凝聚了很多东西。一方面,第一次出战世界大型赛事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就拿到银牌,这样的成绩令他自己满意,另一方面,没有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且有大约两秒的差距,这里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通过这样的比赛,我觉得对我是一种锻炼,特别是对明年我参加伦敦奥运会有很大帮助。”两天后回看自己400米自由泳决赛的场面,孙杨的感触更多了,“整个游程中,特别是前半程,感觉有点紧,没有完全能够游出自己的东西。”

  昨天中午吃过午饭后,孙杨专门从网上找出前一天上午800米自由泳预赛的最终成绩排名。这一次,他并不是要研究那个突然冒出来、预赛排名第二的来自法罗群岛的后起之秀乔恩森,也不是要看突尼斯名将迈卢利和加拿大的科克伦,他是要看自己预赛中的分段成绩。他总结说:“长距离自由泳中,其实分段成绩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够在游程中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速度,那么可以有效地节省体力。预赛当中,除了前50米和后50米,其他都在29秒30上下,应该说这个感觉还可以。”

  400米前怕亲戚们来助威  800米前与亲人们打招呼

  此次孙杨参加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的父母、亲戚、朋友都非常关注,都希望能够在现场见证孙杨夺冠的历史性时刻。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前,当孙杨偶然从父母的交流中感觉到,有亲戚、朋友要到上海,孙杨略显紧张地说:“不要我比都没有比,就来了……”鉴于担心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孙杨的伯父赛前一天抵达,孙杨父母都没有敢让儿子知道。 400米自由泳预赛前,怕被孙杨看到,给他增加压力,孙杨父母还一度特意跟亲戚、朋友分开坐。

  孙杨的睡眠一直不错,往往能够一觉睡到闹钟响。但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前一晚,孙杨没有睡好,凌晨5点醒来后就再也睡不着了,等着闹钟响起床。那天上午的预赛中,又发生了一件让孙杨不爽的事情,他不小心把自己的浴巾给弄湿了。每次比赛,孙杨都用这条浴巾。中午回到酒店后,孙杨父亲先是用电熨斗烫,然后用电吹风吹,才把浴巾弄干,孙杨带着它参加了晚上的决赛。

  800米自由泳比赛前,孙杨的助威团已经从最初的包括孙杨父母在内的4人,增加到了十多人,即便队伍庞大,孙杨也没有说什么。800米自由泳预赛时,10多名的亲戚、朋友助威团坐在一起,为孙杨加油助威。

  前天晚上,孙杨睡得不错,8点多起床,洗漱之后,吃了早饭,8点半出门,前往下榻酒店附近的上海游泳馆进行简单的训练。训练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吃过午饭,在看了一下预赛分段成绩后,孙杨又舒舒服服睡了个午觉,于下午4点15分乘坐运动员班车前往东方体育中心,为晚上800米自由泳的决赛,进行最后的热身、按摩准备。

  吸取了400米自由泳热身有点早的教训,昨天晚上孙杨直到傍晚5点才下水训练。经过大约40分钟左右的水中训练后,孙杨从泳池里爬上来,在与教练朱志根简单交流后离开了泳池。就在他走向运动员准备区的过程中,孙杨正好路过亲朋好友所在的看台,看到外婆站起来跟他挥手,孙杨还微笑着挥手回应。亲朋好友们也“高调”了很多,赛前,他们特意准备了两块大牌,上面写着大大的“孙杨”二字。这两块牌子一举起来,全场都能看见。夺冠后,孙杨还将由冠生园特意为世游赛打造的大白兔小乐扔给亲友。

  400米前焦虑匆忙  800米前悠闲笃定

  本次上海游泳世锦赛采用了比较特别的运动员入场仪式。在全场观众的注目中,参加决赛的选手依照预赛成绩,从低到高,依次从“冠军门”入场。男子400米自由泳是本次上海游泳锦标赛的第一个决赛项目,孙杨也成了第一个享受压轴掌声的人。由于孙杨在预赛中排名第一,因此他在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中最后一个步入赛场。看到先前进场的选手都已经脱掉了外套,孙杨匆匆忙忙脱掉外套,连习惯性地敲腿、抖动手部肌肉的动作都没有做,就上了起跳台。平日生活中,孙杨的动作比较慢,事后他回忆说:“急死我了,当时!”

  有了400米自由泳决赛的经验后,孙杨笃定了很多。进场之后,孙杨跟身后的裁判先聊了几句,然后取下耳机,脱掉外套。跟400米自由泳决赛时不同的是,孙杨按照自己以往的方式,不忘放松一下肌肉,再站上起跳台,准备出发。

  跃入水中的孙杨动作明显比400米自由泳时自如了很多。尽管科克伦追得很紧,不过孙杨的节奏并没有被打乱。他出发后的第一个50米游了26秒81,从50米到400米,孙杨每个50米的速度都控制在29秒多一点。从400米到750米,孙杨有所加速,基本上都控制在29秒以下,最后一个50米,孙杨按计划冲刺。“大家也看到了第一天400米自由泳决赛时,我的节奏被朴泰桓带乱了。今天我的战术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游,一直游得很顺,游出了我的历史最好成绩。”凭借在800米自由泳上游出的个人最好成绩,孙杨终于如愿夺得了本届上海游泳世锦赛的800米自由泳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