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焦刘洋双剑齐发 200蝶决战期待临场大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面的女子100米蝶泳比赛,刘子歌表现不尽人意,仅名列第六。28日,她又将出战自己的主项------200米蝶泳。与之并肩作战的还有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微博)。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后,两人第三次同时参加世界大赛该项目角逐。

  从刘黎敏到刘子歌

  中国的女子200米蝶泳也是有传统的。1994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7届世锦赛上,中国姑娘一举摘得女子项目16枚金牌中的12枚,让世界泳坛为之震惊。其中在女子200米蝶泳争夺中,两名中国选手刘黎敏、瞿韵以2分07秒25、2分07秒42包揽了金、银牌。

  刘黎敏来自湖北,那届世锦赛,她还和瞿韵分别获得100米蝶泳冠、亚军。两年之后,两人又一起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刘黎敏获100米蝶泳银牌、200米蝶泳第五;瞿韵获200米蝶泳第四。

  1998年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第8届世锦赛,中国的吴艳艳、瞿韵依次排名200米蝶泳第四、五名。之后的三届世锦赛,中国在该项目均无缘决赛。直到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来自广州军区队的焦刘洋以2分07秒22夺得第四,才重现引发了中国该项目更为辉煌的新一页。

  2008年北京奥运会,焦刘洋与来自上海的刘子歌一起参加200米蝶泳比赛,双双爆出冷门,后者以2分04秒18夺冠、前者以2分04秒72居亚,两人的成绩均大幅度超过了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保持的世界纪录。

  翌年罗马世锦赛,刘子歌虽输给施佩尔,仅获200米蝶泳亚军,可2分03秒90的成绩仍优于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而且,仅仅两个多月后,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成绩达到2分01秒81,再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从当年的刘黎敏到今日之刘子歌,中国女子200米蝶泳的竞争能力更为强大。上海世锦赛,刘子歌、焦刘洋可谓双剑齐发,应该说时隔17年后,两者无论谁为中国队重夺世锦赛金牌都不奇怪。

  刘子歌未调到最佳

  100米蝶泳是刘子歌的副项,但该项目所表现出的水平,却往往和其200米蝶泳的状况相适应。2009年11运会,刘子歌200米蝶泳创造了2分01秒81的世界纪录,显示出了超出其他选手一大截的水平,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第二名女子200米蝶泳选手能够游进2分03秒。

  就是在11运会上,刘子歌100米蝶泳的成绩也达到了惊人的56秒07,这是新的亚洲纪录,也是距世界纪录仅差0.01秒的该项目历史第二佳绩。

  今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刘子歌又参加了100米、200米蝶泳两项比赛,前一项的夺冠成绩为57秒39,系个人该项第三好成绩;后一项的夺冠成绩为2分04秒40,排今年世界第一。

  本届世锦赛,她再次同时报了100、200米蝶泳两项。已经结束的前一项争夺、刘子歌仅以57秒57获得第六,此成绩较之自己全国冠军赛时慢了0.18秒。27日进行的200米蝶泳预赛、半决赛,其成绩分别为2分08秒28、2分06秒69,依次排在第四、三位。半决赛,她前150米都游在最前面,最后50米被英国的洛维、日本的星奈津美超越。

  最后一个50米,刘子歌用时33秒88,是半决赛前11名选手中最慢的,这不排除其有意放慢节奏的可能性。不过,联系到前面100米蝶泳比赛的全过程,可以看出她目前并未处于最佳状态。

  焦刘洋五六月刚刚在澳大利亚训练了一个半月,接着赴巴西参加了世界军人运动会,几天前才匆匆飞抵上海,鞍马劳顿的她200米蝶泳半决赛以2分06秒99位居第七。

  中国有两人参加上海世锦赛200米蝶泳决赛,本比较有利,不过鉴于眼下的实际情况,真要想夺得金牌,还得期待她俩、特别是刘子歌,能在临场比赛中将自己调动得更为充分。

  一老两新不容忽视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施佩尔一直是刘子歌、焦刘洋在世界大赛中的第一号对手,28日的200米蝶泳决赛,对这位24岁的老江湖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施佩尔2006年就创造过2分05秒40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2007年第一次夺得世锦赛该项冠军。北京奥运会,她输给了刘子歌和焦刘洋,仅拿到一枚200米蝶泳铜牌;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也被刘子歌刷新。

  不过,第二年在罗马举行的世锦赛上,施佩尔借助“鲨鱼皮”高科技泳衣的帮助,在200米蝶泳比赛中战胜了刘子歌,并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2分03秒41。去年国际泳联开始禁用“鲨鱼皮”,她的成绩也随之下滑,当年200米蝶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2分06秒90,排世界第三。

  上海世锦赛,施佩尔与刘子歌一样,也参加了100米蝶泳争夺。刘子歌获第六,她游出57秒95,仅落后0.38秒、列第七。200米蝶泳半决赛,她以2分06秒93位居第六,优于焦刘洋、落后刘子歌0.24秒。

  另外还有英国的两名“90后”选手。一个是22岁的杰玛·洛维、另一个是19岁的甘迪。

  杰玛·洛维曾获北京奥运会100米蝶泳第六,本届世锦赛200米蝶泳半决赛,她游出2分06秒30,排在所有选手第一位。甘迪半决赛虽仅以2分06秒73位居第四,今年2月在悉尼却游出过2分05秒90、排名赛季世界第三。其次,年轻运动员冲劲足,她俩比赛中都还有可能提高自身成绩。

  刘子歌属于比赛型选手,而且头脑清醒,几次世界大赛的关键时刻,都曾让人为之一惊。28日的上海世锦赛200米蝶泳决赛,她能否再次创造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附:近十届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一览

  第4届   盖斯勒        东德      2分08秒66   1882年厄瓜多尔瓜亚基尔

  第5届   马尔          美国      2分08秒41   1986年西班牙马德里

  第6届   桑德斯        美国      2分09秒24   1991年澳大利亚帕斯

  第7届   刘黎敏        中国      2分07秒25   1994年意大利罗马

  第8届   奥尼尔        澳大利亚  2分07秒93   1998年澳大利亚帕斯

  第9届   托马斯        澳大利亚  2分06秒73   2001年日本福冈

  第10届  杰吉泽扎克    波兰      2分07秒56   2003年西班牙巴塞罗那

  第11届  杰吉泽扎克    波兰      2分05秒61   200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

  第12届  施佩尔        澳大利亚  2分06秒39   2007年澳大利亚墨尔本

  第13届  施佩尔        澳大利亚  2分03秒41   2009年意大利罗马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