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半程盘点:中国3金实现下限目标 菲鱼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2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天激烈争夺,到27日,上海世锦赛游泳争夺赛程已经过半,共结束了男9、女8共17个单项争夺。美国队以4金位列奖牌榜第一;东道主中国队勇夺3项冠军,提前实现了赛前制定的3到4金的下限目标。

视频-800米自由泳孙杨终圆梦 超大优势夺个人首金媒体来源:央视体育频道

  孙杨(微博)独得1金1银

  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设男、女各20个单项,比赛从24日开始。四天来,中国队天天有奖牌进账;25日到27日,更是每天都获得一金。

  24日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系游泳赛场的首金争夺战,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3秒24获得亚军,创参加世锦赛以来本队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名次。中国队原来的该项最好名次,系来自北京的张琳(微博)上届世锦赛的第三名。

  25日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15岁的浙江新人叶诗文在前三个泳姿均处于落后的情况下,最后凭借自由泳的超强能力和出色发挥实现逆转,以2分08秒90夺得冠军,并创个人最好水平。该成绩也是去年以来的世界最好水平。

  翌日的女子100米仰泳对抗,中国的赵菁(微博)也是最后关键时刻连续超越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老将考芙琳和俄罗斯新秀祖埃娃,以59秒05夺得金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她曾拿到50米仰泳冠军,这次则是其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奥运会项目金牌。

  27日,孙杨又在800米自由泳项目亮相。19岁的他霸气十足,从比赛一开始就游在最前面、并一路领先以7分38秒57的第一个游完全程,继张琳上届夺冠后,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成功卫冕。

  他的这一成绩,也超过了哈克特2009年以前所保持的世界纪录。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亚军分别属于张琳、突尼斯迈卢利,两者当时的成绩依次为7分32秒12、7分35秒27。孙杨这次在上海的水平,已经是该项目历史上的第三佳绩。

  另外,独得1金1银------孙杨也书写了中国一名男子游泳选手在一届世界大赛的最好战绩。

  菲鱼开始找回感觉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微博)是继澳大利亚“鱼雷”索普之后,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从2001年到2009年,他共21次夺得世锦赛金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独掠7冠;北京奥运会,更是演绎了参加8项比赛、全部夺冠的神话。相当一段时间,菲尔普斯成了泳池中胜利的代名词,也是美国游泳称霸世界的最大资本。

  可去年以来,菲尔普斯突然威风大减,在国际比赛中屡遭败绩。上海世锦赛,他报了五项比赛,是自己2003年以来参加世界大赛报项最少的一次。

  首日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他领衔的美国队仅获第三;之后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其又输给了队友罗切特,仅获第二。200米蝶泳预赛、半决赛,菲尔普斯分别排在第11、第三,让不少人为之捏一把汗。

  菲尔普斯毕竟与众不同。27日的200米蝶泳决赛,他终于再现王者面目,前100米游在最前列;150米时被日本的松田丈志超出;最后50米,菲鱼显示了强大的冲刺能力,从而以1分53秒34实现了最后反超、并收获了个人的第22枚世锦赛金牌。他的这一成绩,也是2010年以来,该项目第一次有人闯入1分54秒大关。

  美国队的另外3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子2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蛙泳和100米蝶泳。26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美国的罗切特力压菲尔普斯0.35秒,以1分44秒44夺得金牌。

  美国队的索尼是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冠军、上届世锦赛100米蛙泳盟主。本届世锦赛,她仍以明显优势卫冕100米蛙泳桂冠。上届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第四名、美国23岁的沃尔默这次同一项目成功登顶。

  17项冠军分属十家

  到27日为止,上海世锦赛游泳比赛已经结束了男子9项、女子8项共17个单项争夺,由于男子100米仰泳法国两名选手并列冠军,故实际上已经发出了18枚金牌。

  除了美国、中国两队,还有意大利、巴西、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挪威、荷兰、丹麦共八支队伍均获得了金牌,其中意大利、巴西更是各获两项冠军。

  意大利的佩莱格里尼是参加过三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获200米自由泳金牌;上届世锦赛独得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第一。这次在上海,她该两项均没有多少悬念地蝉联桂冠。

  巴西人的冠军分别出自两个非奥运会项目男子50米蝶泳、50米蛙泳。该国24岁的小西埃洛是北京奥运会50米自由泳冠军、上届世锦赛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金得主,此番在上海,他以23秒10称雄50米蝶泳,为本队夺得首枚金牌。27日的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上届世锦赛亚军、巴西选手席尔瓦又以27秒01为本队再添一金。

  澳大利亚是世界泳坛传统强队,可上届世锦赛仅获3金,落居奖牌榜第四。上海世锦赛,澳队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可开赛以来成绩并不理想,仅凭借整体的力量夺得一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按说澳队并不缺少明星,其中赖斯是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金获得者,琼斯是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然而,在已经进行过的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赖斯仅列第四;琼斯也只是拿到了100米蛙泳银牌。

  世锦赛游泳比赛后半程还有23枚金牌有待分配,后四天的角逐,相信会更精彩、争夺会更激烈。(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