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比肩天王巨星偶像 最大优势足以让对手绝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2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孙杨(微博)700米转身后加速!他越游越快,拉开第二位的科克伦一个身位并让对手喝了“洗脚水”!最后阶段金牌归属毫无悬念,孙杨率先触壁!领先对手两个身位的巨大优势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中国游泳男选手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站在领奖台上的孙杨绽开阳光般的笑容,他没有象上届张琳(微博)夺冠后挥洒热泪,开心的笑容和无视频-800米自由泳孙杨终圆梦 超大优势夺个人首金媒体来源:央视体育频道悬念的结果给大家的感觉只有:畅快!

  男子800米自由泳不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是世锦赛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上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张琳以7分32秒1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男选手第一次夺得世锦赛男子项目的冠军。本次比赛张琳并没有报名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但中国队仍然有小将孙杨来争夺这项冠军,他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创造了7分44秒1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因此也是夺取这个项目金牌最大的热门。

  在前几天的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他没有游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而只获得银牌,在比赛中他暴露出了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因为没有发现在第一道的主要对手朴泰桓游在前面而在前半程游的过慢,待最后阶段加速时为时已晚,最终遗憾地丢掉了这枚金牌,成绩距离自己在今年全国冠军赛的成绩慢了一秒多,可以说是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这与他大赛经验不足、在比赛中没有按照自己的节奏游有关。

  孙杨今天的主要对手是加拿大选手科克伦,在预赛中他领先对手只有0.28秒,可以说优势并不明显,这枚金牌还是有一定悬念的。决赛孙杨的发挥异常平稳,在比赛一开始他就先发制人处于领先,虽然科克伦采取跟随的战术和他紧紧地咬在一起,不过孙杨始终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游,除了第一个50米他游出26秒81的成绩稍快以外,50米以后一直到600米,这550内共11个50米的分段成绩全部稳定在28秒88至29秒36之间,可以说600米之前他基本上采取了均速游的战术,这也是长距离比赛最省力、最聪明的战术,为自己最后200米的加速保存了体力,同时始终保持领先也保证了始终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游、不被对手的节奏所打乱。在600米过后他加快了打腿的频率,速度也明显加快,逐渐拉开了与科克伦的距离,600至700米这两个50米分段他分别游出了28秒42和28秒43的成绩,这说明他的节奏的掌握非常好。

  孙杨在700米转身以后继续加速,很快就拉开了与科克伦的距离,正如央视嘉宾解说周雅菲(微博)所说的,他让科克伦吃了他的“浪”,让对手在他的脚下“吃浪”和“喝洗脚水”,显然也压制了对手的速度。他最后两个50米的分段成绩分别为27秒61和26秒87,这说明最后阶段他已经毫无保留,越游越快,冲刺阶段他已经将对手甩开了两个身位!以至于现场观众在他距离终点25时已经开始欢呼庆祝!他的7分38秒57的成绩也越过了自己今年全国冠军赛上创造的成绩。

  赛后孙杨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游,让对手跟着我的节奏,这样更有利于我的发挥。”从400米自由泳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到在今天的决赛完全掌控比赛节奏,不满20岁的“90后”小将孙杨在比赛中展现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年龄正是孙杨的最大优势,他能够变得越来越强,这种优势足以让对手绝望。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天才孙杨横空出世,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他的偶像--澳大利亚天王巨星“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他在1998年世锦赛上在未满18岁就拿到了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冠军,从此统治了世界男子长距离自由泳近十年时间!在四届世锦赛上夺得了十枚金牌,还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连续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孙杨的成长轨迹和哈克特有几分相似,也是少年成名并在世锦赛上实现了世界冠军梦想,现在他同样不满20岁,未来有大把的时间延续自己的辉煌。今天他拿下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相信接下来还会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给大家更大的惊喜,或许我们所期待的“孙杨时代”已经拉开了序幕!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