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只身赴美不容易 世游赛当为动车死难者默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2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7日,上海游泳世锦赛的“重头戏”游泳项目进入到第四天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世锦赛“五朝元老”浙江名将吴鹏(微博)以1分54秒67的成绩勇夺季军。从曾经的“一哥”到09年罗马世锦赛前因骨折陷入低潮,饱受质疑的吴鹏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只身赴美,用一枚宝贵的铜牌宣告着“他回来了”!同时他也呼吁世游赛(微博)期间组委会能为“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死难者进行至少一次默哀活动。

  记者:点评一下决赛自己的发挥吧?

  吴鹏:感觉还是不错,很满意自己的表现,虽然跟赛前预想的差了0.1、0.2秒多,本来是希望是能游进入1分54秒5,但总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可能还是在训练能力上没有到那个程度,我去年和今年在速度上进行了加强,跟教练也讨论再回美国的话在训练的量上还要有所增加,目标主要还是针对伦敦奥运会吧。

  新浪体育:赛前接受采访时,你也曾经说过要把最好状态的状态留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那么你觉得未来自己还有多大的进步空间?

  吴鹏:快速泳衣之后,这次菲尔普斯(微博)也是第一个游进1分54秒(他的夺冠成绩是1分53秒34)大关的选手,我跟他们在能力上还有些差距,自己还是有提高的空间。

  新浪体育:今年4月和5月的两站美国大奖赛上,你两次赢了菲尔普斯,是否会带着这样的压力面对决赛?

  吴鹏:完全没有,大奖赛时大家都是在训练比较累的情况下,在周末比赛,赢他也是运气,今天世锦赛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体育:从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的男子200蝶亚军,平了当时中国泳军男队的最好成绩,到08年北京奥运会和09年罗马世锦赛无缘奖牌。通过这么铜牌,能意味着“我回来了吗?”

  吴鹏:其实08年也还不错当时创造了全国纪录;09年受伤(手肘骨折)之后仅仅六个月的时间还能赶上世锦赛,是一个奇迹。09年遇到了挫折但很高兴自己的状态能保持到现在也是不容易的事情。(有怀疑过自己吗?)没有,还是很相信自己能够重新找回当年的那种感觉。

  新浪体育:你认为一年多的美国训练对这段时间的进步,帮助有多大?

  吴鹏:确实去美国挺不容易的,没有陪同,没有教练也没有翻译,完全靠自己,去的时候英文也不是很好,现在听力也没什么问题了,跟队友、教练的沟通也没什么问题。而且不光是在运动成绩上有收获,对我的人生经历也是锻炼,所以去美国的选择是很正确的。(一会的发布会会秀一下英文么?)呵呵,听没问题,说还是有差距。

  新浪体育:在赛前的央视解说中有位嘉宾调侃其他男子200蝶的选手大多有六到八块腹肌,但你....。.

  吴鹏:我只有一块腹肌,哈哈。确实我从小就比较胖,练游泳也是为了减肥,但一直没有腹肌,去美国的时候美国的队员还问我是不是中国运动员都不练腹肌?我说没有,只有我才是这样。后来他说,按照这样的强度要有腹肌早有了,还没有的话永远就都不会有了。

  记者:美国的训练与中国最大的不同是?

  吴鹏:美国的训练方式方法有很大的不同,气氛也很轻松,也是因为国情不同的原因,国内比较严肃些,美国更专注训练,也很轻松。在美国训练时间差不多,但下午有两个半小时要学习英文所以没有午休,八月底会再去美国。

  记者:对“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看法?

  吴鹏:对对对,我也看到很多报道,希望世游赛能为7-23动车的死难者默哀,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很遗憾!在中国是个很重大的事件,希望最少为他们进行一次默哀。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