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菁再次上演后发制人夺冠 心理素质还有问题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1: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26日晚间,中国选手赵菁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冠军,继队友叶诗文后为东道主斩获游泳项目的第二面金牌。

  决赛中,赵菁排在第三道出发。前50米,赵菁被美国名将考芙琳领先了半个身位;转身过后,赵菁处在第三的位置上;最后20米,赵菁像飞鱼一般发起冲刺;最后一刻,赵菁率先触壁,以59秒05的成绩夺得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100仰泳的金牌。

  “后发制人!”这位2009年世锦赛50米仰泳的冠军得主赛后信心满满地说,“后程顶住了,我就有夺冠的希望。”尽管获得亚军的俄罗斯名将祖耶娃仅仅落后0.01秒,但终究是赵菁笑到了最后,为中国泳军再添一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一天进行的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赵菁的队友叶诗文也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为东道主豪取游泳第一金。

  入水的时候,赵菁速度还不错。然而前半程快到终点时,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的一万多名观众替她捏了一把汗。赵菁自己也觉得惊险:“转身的时候,看到美国选手游得非常快,有点着急了。还好之前有想过这个情况,和教练做了一些准备。”

  不过,后程赶超是赵菁和教练事先制定好的夺冠战术。“我是靠后程赶上来的,这也是教练特别叮嘱的。赛前的战术就是后发制人。希望我后程能顶住,顶住了就有希望夺冠!”显然,赵菁用成绩证明了她的战术成功。

  战术重要,实力更重要。2009年世锦赛之后,赵菁开始攻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项目。2010年,她创造了100米仰泳58秒94的世界最好成绩,同时还在200米仰泳项目中世界排名第一。赵菁坦言,一贯的拼搏和艰苦训练,让自己不断进步。

  “今年4月份的国内选拔赛结束后,我们去澳大利亚进行了8周的强化训练,中间一直没有调整。练到第4周,我都顶不住了,于是跟教练商量,再练要出问题了。结果休息了1周,练完最后3周才回国。”赵菁说。

  继50米仰泳之后又夺得100米仰泳的世锦赛金牌,赵菁被问到有何不同,这个坦诚的湖北姑娘笑着说:“今天的成绩当然意义更重大一些,毕竟100米仰泳是奥运会项目,世锦赛也是要为奥运会做准备的。”

  也有人提到赵菁以0.01秒夺冠实在是险胜,是不是心理素质非常好?对此,她回答得颇为幽默:“我相信没有拿到冠军之前,大家可能觉得我心理素质不好吧。我记得韩乔生老师在电视里还评论过,说我心理素质不好,大赛不稳定。在这里我想反驳一下,用金牌证明一下。”台下顿时响起一片掌声和欢笑声。

  在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上,英国名将斯波弗斯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该项目冠军,祖耶娃获得银牌。时隔两年,俄罗斯名将再度以微弱劣势与金牌擦肩而过。对此,她坦言道,0.01的分差算是一个“小失败”,但在高手如云的竞争中,哪怕得到一块奖牌,她也感到十分满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