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张怡宁:姚明说退役时我都想哭 为了健康退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20:58  新浪体育
张怡宁(右)、李宁等在瑞士洛桑参加活动张怡宁(右)、李宁等在瑞士洛桑参加活动

  新浪体育讯 “看了他的退役仪式,觉得很感人,当听到他亲口说要退役的时候,我都觉得有种想要替他哭的感觉。”谈到自己的体育圈同行、篮球巨星姚明退役的事情时,已经淡出赛场多日的一代国球女皇张怡宁(微博)显得非常动容。虽然运动项目有所不同,但是同样身为各自运动领域里的旗帜性人物,张怡宁对姚明自然会更多几分理解。

  “其实运动员退役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离开自己陪伴自己很多的这个伙伴(指所从事项目),睁眼琢磨的是这个项目的事儿,闭眼还是这个事儿,突然之间就断开了,应该说非常舍不得。”今天在瑞士洛桑参加完国际奥委会(微博)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李宁品牌纪念砖揭幕仪式后,张怡宁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聊起前不久姚明正式宣布结束运动生涯,张怡宁感慨万千。

  张怡宁告诉记者,自己做运动员时乒乓球队和中国男篮同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但自己和姚明基本没有过什么接触和交流,不过她同时还介绍说,“我们看过他的身体训练,练得挺苦的。篮球项目比我们乒乓球体能要求更高,他的体能教练给他制定完计划之后,我感觉他都是按照计划去执行,感觉他练习非常辛苦。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付出,伤病虽然很多,但是雷打不动一直在坚持。我们在力量房的时候,基本上都能看到他。”

  张怡宁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核心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总共收获了四枚金牌,奥运战绩可以用极致完满来形容。相比较而言,姚明同样一直把国家荣誉看得无比崇高,他带领队伍两次杀进奥运前八,平了中国男篮历史最佳战绩,然而由于中国男篮整体实力原因所致,姚明在运动生涯里未能像张怡宁那样站上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领奖台。可是,在张怡宁看来姚明已经足够成功,奥运成绩并不影响他整体的成就。

  “他的运动生涯也没什么遗憾的了,大家之所以觉得伤感,关键还是姚明对项目割舍不下吧。”张怡宁感叹着说,“可是他打拼这么多年导致了一身的伤,对于他本人来说,为了健康肯定是退役好。在美国我去观看过一次棒球比赛,觉得他们整个对明星运动员的包装到赛事安排、筹划,整个团队的策划非常到位,当时也是联想到姚明和易建联(微博)参加他们的比赛,已经是很职业了,其实就算拿不到奥运冠军,应该也不会觉得怎样。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对奥运会看得可能并不如他们的NBA(微博)联盟比赛重,他们真正鼓舞人心的是整个城市为自己的球队疯狂,联赛非常火热,我觉得美国体育里很多地方还是值得采纳的。”

  (杨旻发自瑞士洛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姚明退役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