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强弱之道:“王者”未必欢喜 “哭鼻子”未必悲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25日的游泳世锦赛泳池中,“蛙王”北岛康介100米蛙泳意外仅获得第四、“八金王”菲尔普斯压根就没参加男子50米蝶泳的冠军角逐。倒是巴西人西埃洛夺金后的喜极而泣让人记住了一个“哭鼻子”的大男孩,不知名的挪威选手奥恩在100米蛙泳中笑到了最后。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中国传统俗语,在上海世锦赛游泳赛事第二日的角逐中得到了充分的应验。

  因为牵涉到兴奋剂的问题,巴西名将西埃洛险些未获上海世游赛的参赛资格。在强作镇定地出场之后,他一跃入水,奋力向前,第一个冲到终点后钻出水面,望着计时牌忍不住掩面而起。西埃洛在颁奖时同样再度洒泪,“哭鼻子”的大男孩顿时让人格外生怜,也引来一片掌声。

  短距离游泳考验的是爆发力,对于历尽艰辛和困难来到上海世锦赛赛场的西埃洛而言,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身上积累了多少爆发力。他用这种爆发力转化为成绩,并以向世界证明了自己。

  “这枚金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真的觉得很难得。它终于让我松了一口气,意味着我未来还可以继续努力,让我继续和最优秀的选手同场竞技。”西埃洛赛后说,“我知道自己参赛的过程充满了曲折,但是很高兴我最终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金牌。”

  有一名记者还问他:“听说菲尔普斯、罗切特等人对你来参赛表示质疑,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哭鼻子”的巴西男孩这时候豁达地一笑:“我会祝他们好运,我会对他们说,你们都是世界上顶尖的选手。”

  和西埃洛的努力和幸运相比,“蛙王”北岛康介当晚似乎状态不佳,在他擅长的蛙泳项目中最终仅获得第四名。日本人赛后没有表达太多的遗憾,只是认为“没站到领奖台说明我还不够强,希望以此为契机变得更强”。

  相比之下,奥恩是一个努力又幸运的小伙子,年轻的他为了这次比赛做了长久的准备,赛后也谦虚表示比赛结果会鼓励自己更多地向世界顶尖选手靠近。

  不过,奥恩或许也不能说幸运。因为赛后新闻发布会中,除了他夺冠的努力,他的祖国同胞正遭受的不幸也成了很多记者关注的焦点。这名挪威小伙只好又一次地说:“我知道家乡发生了很震惊的事件,我想用在中国拿到的好成绩,为我们国家的人民加油,我希望回去后能帮助他们。”

  有喜有悲,有失落有奋进,泳池赛道亦如人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