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迎倒计时一周年 刘鹏将代表中国出席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8:0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综合各方报道: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将于2012年7月27日举行,本周三是距离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的重要日子。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应邀将出席2012年奥运会一周年倒计时活动。

  伦敦奥运会即将于一年后开幕,在英国议会大厦、伦敦塔和白金汉宫等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古迹衬托下,伦敦无疑将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同时,也正因如此,伦敦与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一样,肩负着严峻的安保任务,尤其是在恐怖袭击频发的现阶段更是如此。

  多年来,伦敦一直在为奥运会期间即将涌入的巨大客流做着准备,包括:

  —来自200多个国家的10,500名运动员;

  —5,000名教练和随队官员;

  —20,000名媒体记者;

  —以及成千上万的各地游客。

  各界宾朋无不期待着在一座座令人恒久难忘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内参与这场体育盛会,26个运动项目将分别在32个场馆内进行角逐。 要成功举办一届如此重大的体育盛会对这座游客如织的国际化大都市依然是一项艰巨任务。 就在7年前,伦敦的交通枢纽区还曾发生过一起有组织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导致多人伤亡,这就使该市的安保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就此表示: 无需过分担忧。 我们已做好了应对一切可能的准备。“尽管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但我们已能够负责任地说,伦敦已经做好了迎接四海宾朋的准备。”约翰逊说。

  目前,各大场馆建设已经基本完工,门票也几乎销售一空,英国政府表示,奥运会预算将控制在92.98亿英镑(150亿美元)之内。 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彻底改变了伦敦东区原本破乱不堪的落后面貌。

  运动员们将在遍布英国首都的各大地标性场馆内和赛场上开展比赛。

  田径爱好者们将目睹乌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在拥有80,000个座席的新建奥运主场馆内飞驰,沙滩排球选手们的竞技场地则安排在英国伦敦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海德公园内的九曲湖上计划上演铁人三项的激烈角逐,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和瑞费尔·达纳尔(Rafael Nadal)将重返温布尔登中心球场,劳德板球场内的射箭选手百步穿杨,障碍马术赛的骑手们则将在格林威治公园内优雅跨越一道道围栏。

  安保成为最大难题

  为此次重大体育盛会保驾护航的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安保行动。

  自从1972年慕尼黑惨案发生后,安保问题便成为奥运会的重中之重,201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更是如此。 2005年,就在伦敦获得主办权的第二天,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就对英国首都的交通干线发动了袭击,造成52人死亡。

  英国政府计划将奥运会期间的全国恐怖袭击等级定为“严峻”,意味着恐怖袭击事件很有可能发生。 奥运会观众将接受广泛而严格的安全检查,多数场馆内采取的安检措施等同于机场级别。 除比赛场馆外,对地铁网络和公共场所的安全保护同样是英国安全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

  “我们已经在严格监控恐怖组织有可能针对2012奥运会发起袭击的可疑信号,但目前尚未确定此类信息,”一位英国安全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自身工作的敏感性,他并未透露姓名。 “但对于如此重大的国际赛事而言,发生此类事件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7月27日至8月12日奥运会举行期间,每天将有12,000名英国警官在伦敦执勤,英国政府为此拨付的安保预算为4.75亿英镑(7.7亿美元)。

  英国官员表示,英国在反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技术。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年之际,我已经可以向各位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我们已经为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做好了一切准备,”奥运大臣休·罗伯逊(Hugh Robertson)表示。

  近期,奥林匹克公园周边还将安装更多摄像头,英国目前已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监控能力,并始终在此领域保持领先,英国共有430万只闭路摄像机日夜开展监控,反对者戏称此类技术为“老大哥”。

  所有奥运会工作人员均将接受严格筛选,包括:是否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以及其它犯罪记录等。

  主办方下决心在不影响万众狂欢的氛围下力保民众安全。 他们以4月份举行的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与凯特·米德尔顿(Kate Middleton)皇家婚礼为例,当时,英国警方的安保措施便极为得力。尽管约100万人聚集在从西敏寺到白金汉宫的观看队伍当中,警方仍确保了活动的安全进行。

  “我们非常善于以友好且针对性极强的方式维护治安,”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表示。 “开展这项工作的真正难点在于,既能够维护治安,保证运动员、人民和财产的安全,同时又能够让人们在离开伦敦时不存在任何受到威迫的感觉。”

  尽管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伦敦仍希望本届奥运会能够呈现欢庆热闹的场面。伦敦承诺,各大场馆内的观众将具备丰富的体育知识,遍布全市的巨型显示屏使人们随时随地享受身临“现场”的感觉,具有不同民族特点、文化和背景的当地市民将营造出浓郁的“家”的氛围。 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执导的开幕式将为这一切精彩盛况开启序幕。

  但从不利的方面来看,英国民众对奥运门票的销售过程极为不满,且伦敦紧张的公交系统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能否在奥运会期间确保城市交通的顺畅尚未可知。

  身为两届1,500米奥运金牌得主和前800米世界记录保持者,伦敦奥组委主席科将奥运会倒计时1周年比喻为跑步选手已进入最后一圈“冲刺前的直道”。 “800米的比赛经验令我深知决定成败的关键点在哪里,”科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不会哄骗我自己。 现在正处于比赛的关键时刻,你在五六百米时的表现通常会决定你的最终成绩。”

  罗格主席将出席

  周三,伦敦将直播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倒计时1周年庆典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将亲临现场,正式邀请全球运动员共赴奥运会。 主办方还将发布奥运奖牌的设计方案。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英国夺金热门选手汤姆·达利(Tom Daley)将完成奥运泳池内的首次试水。

  “与历届奥运会相比,我们的筹备进展大幅提前,这令我们处于一种从容的状态,”来自瑞士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兼伦敦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丹尼斯·奥斯瓦尔德(Denis Oswald)向美联社记者表示。“尤其是我们无需再为场馆建设担忧,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运营方面。”

  奥运会主办方介绍说,目前88%的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均已完工。 位于斯特拉特福德的奥林匹克公园拥有多座熠熠生辉的新场馆,包括:奥林匹克主场馆、自行车馆、手球场和临时篮球场。 以波浪形屋顶为特色的水上运动中心将于周三正式竣工。

  在未来12个月中,主办方将主要从事运动场内赛道的安装工作、场馆的装饰和绿化,以及完成奥林匹克公园一侧的奥运村建设。

  占地226公顷(560英亩)的奥林匹克公园是这项大型城区改造工程的核心项目,正是这项工程将一座废弃的工业区改造为一座巨大的城市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还同时配备了大型新建购物中心和新设立的交通线路,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社区。

  门票销售不尽人意

  目前,仍有660万张奥运门票可面向英国公众发售。在广受批评的首轮抽签派票过程中,主办方收到了2200万次购票申请,其中120万申请人空手而归。 在第二轮售票的第一阶段,主办方又出售了750,000张门票。 截至目前为止,共售出350万张门票,目前仅余足球、排球和摔跤项目的门票可供出售。

  “没有任何一个城市的售票速度如此之快,”科表示。 “我还从未见到任何奥运会或体育赛事拥有如此巨大的购票需求。 但我从未想要弱化或掩盖人们购票过程中感受到的失望之情。”

  国际奥委会指出,交通是伦敦奥运会面临的最大挑战。 主办方则称本届奥运会为“公交奥运会”,观众可乘坐地铁、公共汽车和圣潘克勒斯火车站与斯特拉特福德之间新建成的“标枪号”高速列车。

  英国政府已为公交系统的升级改造投入数十亿英镑。 地铁罢工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奥运交通线路的设计工作仍未最终确定。

  “交通本身就是伦敦日常存在的大难题,再增加300,000穿插于各大场馆的游客,只会令这一问题雪上加霜,”奥斯瓦尔德表示。

  在谈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出现的交通问题时,科表示,他很清楚如果奥运会陷入交通瘫痪或混乱的状态,将严重损害伦敦的声誉。

  塞巴斯蒂安·科表示: “我们将尽全力解决这一问题。” (张秀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