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军运会:里约海滩边的中国“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党琦 张荣锋

  “你觉得自己是‘铁人’吗?”24日中国队在里约热内卢荣获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铁人三项女子团体银牌后,新华社记者问刚冲过终点线的“铁姑娘”张一。

  “算吧!”24岁的四川女孩张一爽朗地大笑着说,“铁人三项其实很有乐趣,比平常人想象的有乐趣多了。能在海里、湖里跟大自然亲近、游泳,之后在马路上骑车、跑步,非常有活力的一个运动。”

  在里约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边,游泳1.5公里、骑自行车38.4公里,再加上10公里长跑,刚完成铁人三项全部赛程的张一神情自若、谈笑风生,尽管额头上全是汗水,但完全不是记者想象中体力透支的模样,果然让人“惊为铁人”。

  (小标题)追拍中国“铁人”

  对于记者来说,在人山人海中,背着摄像机追拍中国“铁人”绝对是件难事,无论游泳、骑车还是跑步,哪样都赶不上。

  一声发令枪响,46名女“铁人”立即蜂拥扑向大海,不到几秒钟,便全部被波涛淹没,只能看见一条条手臂在海浪上搏击。海里有两组黄色浮标,还有许多工作人员坐在舢板上指路。“铁人们”在海里游一圈是750米,上岸后丝毫不见疲态,立刻冲回海中游第二圈。

  两圈结束,最先冲上来的是巴西43号选手奥利韦拉·帕梅拉,其次便是中国女“铁人”辛翎溪,队友王盈盈、滕春春、张一紧随其后、分居第4、第5、第6位。她们在记者镜头前一晃,立刻又没了踪影。仅19秒,滕春春就完成了从沙滩跑到自行车停车场、摘泳帽泳镜、戴头盔、从车架上取车、穿鞋、推车上公路这一系列动作。

  中国女“铁人”在游泳单项上取得了团体最高分。但在公路自行车赛中,巴西的帕梅拉一骑绝尘,与第二集团拉开近2分钟的差距;中国有5位选手处于第二集团,其中领先的是范丹,已追至第6位。“铁人姑娘”们在4.8公里的平坦公路上绕行8圈,像一个个流星群,一闪而过。

  第8个结束自行车比赛的张一仅用21秒,便把车放回了车架,并换上跑鞋回到公路。2.5公里一圈,“铁人”们须跑4圈。每当中国运动员经过罚停点时,教练任壮便在旁边大声告知她们与第一名的时间差,让她们心里有数,以便调整节奏。

  (小标题)中国女团夺银

  此前一枝独秀的巴西选手帕梅拉力不从心,又被罚时30秒,终于被两名波兰选手、巴西42号选手卡拉·莫雷诺和中国“铁姑娘”张一追上。10公里,运动员们跑了半个多小时。获得个人银牌的莫雷诺一冲过终点线,当即倒地,手紧捂胸口,最后被担架抬走,比赛之辛苦可见一斑。

  张一第4个冲过终点线,三项比赛共用时1小时58分5秒84。紧接着滕春春和范丹也分别以第8和第10的成绩冲过终点线,这三人以5小时57分34秒48的团体成绩荣获银牌。铁人三项比赛各国可派6名选手参加,累计3名成绩列前者所用的时间,即为团体成绩。女团金牌和个人金牌均被波兰选手夺取。

  “今天跑步发挥得比较好,平时好像没有跑出这样的成绩,”张一笑着说。当日她用35分53秒跑完了10公里。张一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目前正努力赚取积分,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8月3日,她将赴伦敦参加奥运会测试赛。

  (小标题)比赛高手如云

  “这届选手比以往的水平都要高,”滕春春说。教练任壮说,当日比赛公路平坦、天气宜人,难度不大,但对手实力很强,前三个集团的几乎都是职业选手。

  相比之下,尔后进行的男子铁人三项更加高手云集,也更加激烈。“非常艰难。跟以前铁人三项世界杯的水平差不多。这里边好多都是职业选手,我在世界杯的比赛中曾碰见过他们,”奋力拼搏取得个人第11名的中国“铁人”张一鸣说。

  “累,很累。这场比赛我游泳发挥得比较好,但自行车出了点意外,胎爆了。正常应该是换胎的,但我没有换。当时我在第一集团,这一集团大概有30个人,我在中间。我怕被这个集团甩掉,之后更不利,所以我就瘪着胎骑,骑了大概10多公里吧,消耗了更多体能,对之后跑步稍微造成了一些影响,”张一鸣说。

  虽然4位中国选手在男子比赛中未能夺牌,教练孟超一却说:“这4个小子很拼,比夺牌的女队员更不容易。”

  携家带口的巴西人和各国观众挤在道路两旁,呐喊助威。参赛选手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有一名胖胖的南非女选手,在男子铁人三项自行车赛都比了两圈,她才终于跑完全程、到达终点,观众都自发地为她鼓掌。

  “铁人三项有乐趣,可以挑战自我,体现自我价值,”滕春春用一句话总结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