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二线队主教练:对成绩很淡定 对未来很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1:57  天津网-每日新报

  去年年底广州亚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助理教练陈友泉回到了天津,担任天津女排二线队主教练。随后不到半年,姑娘们的成绩就从全国第六扶摇直上,直至前不久在青年锦标赛全胜夺冠。不少同行都说天津队在陈友泉接手后仿佛进了“速成班”,不过他自己对成绩并不看重,只是“希望队员们在排球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 

  记者:上任之后您对球队做了哪些改造? 

  陈友泉:狠抓作风和管理,要求队员发扬天津女排的传统,抓小球、防守、一传这些基础的东西。我认为年轻队伍需要从基本功抓起,然后再结合实战。 

  记者:您不是爱说的人,当了主教练要跟队员进行更多的沟通,这方面改变起来困难吗? 

  陈友泉:以前当助理教练说得少一点,当了主教练我就要求自己多说一点。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上任之后我们马上到漳州集训,我的嗓子起了一个烟头那么大的溃疡,一说话就疼,可是不说还不行,那段时间确实很难熬。 

  记者:在漳州的青年联赛中咱们取得了第六名,当时您对这个成绩怎么看? 

  陈友泉:从漳州回来后,我自己想了很久这段时间训练方法有什么问题,什么地方还需要改进。正是从那之后我开始抓细节,两个多月后的城运会有了一些起色,获得第四名,然后前不久的锦标赛拿了冠军。 

  记者:于是就有了“速成班”这个说法。 

  陈友泉:那是大家开玩笑。打城运会的时候,小组赛连赢8场,山东和江苏的教练就说从我带队之后,天津队就像进了速成班,马上就能跟她们抗衡了。以前咱们跟山东、江苏基本就是0:3输,通过这段时间训练感觉能跟人家对上点了。 

  记者:拿了冠军很激动吧,这毕竟是您作为主教练后拿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陈友泉:真没觉得很激动。一方面因为这次主要对手都被国青和国少抽调了主力,另外我更看重的是每个年轻队员今后的发展和成长,包括培养她们对排球的理解和认识。我希望她们能在严格训练中减少伤病尽快成长,希望她们在排球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 

  记者:王佳敏和于鋆炜各自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她俩是公认被看好的新人。 

  陈友泉:她俩都超过了1米87,而且只有17岁,非常有发展潜力的。王佳敏是副攻,将来会成为像张晓婷一样有特点的队员。于鋆炜就不好说了,李珊、李娟、殷娜都跟她不是一个类型。她是强力进攻型接应,而且是左手,是前所未有的好材料。宝泉已经跟我说过好几次,要不是因为二队有全运会任务,他早把于鋆炜升到一队跟着练了,呵呵。 

  记者:还有一个已经崭露头角的王宁。 

  陈友泉:对,王宁已经在一队有了比赛机会,在国少也是主力。她身高已经将近1米90,是朝着薛明的特点发展的好队员。 

  记者:那咱们队伍比较薄弱的环节是什么? 

  陈友泉:主攻。解决办法一方面只能是现有人员狠抓训练,另一方面就是引进。前一段我看上了一个北京101中学的苗子,1995年出生1米90的主攻。我跟她教练一说,教练说郎平已经看上她了,已经跟她的家长沟通过了,上完这一年就要去恒大,真的挺遗憾的。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