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生杨何生桓:400米自由泳孙杨再负朴泰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18  沈阳晚报

  昨天,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重头戏——游泳比赛正式展开。在备受关注的首金争夺中,孙杨不敌奥运冠军朴泰桓,获得银牌。虽然没能如愿赢得首金,但年轻的孙杨仍然值得期待,后面的800米和1500米仍是他大展身手的时刻。

  结果与预期有些差距

  决赛中,孙杨被分在第四泳道,而朴泰桓则被分在第一泳道。决赛开始后,朴泰桓丝毫没有保存实力,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内都保持领先地位,最终朴泰桓率先撞线,以3分24秒04的成绩夺得冠军,孙杨以3分43秒24屈居亚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名将比德尔曼以3分44秒14获得铜牌。

  赛前,孙杨毫不掩饰对400米自由泳金牌的渴望,“可能很多人觉得我的重点是800米和1500米,但是这半年我的400米提高很快,今年武汉的冠军赛上超越了朴泰桓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对我的信心又提高了一块,第一天的400米自游泳,我真的很想拿下来。”可是,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的孙杨,在昨晚的决赛未能如愿拿到首金。赛后孙杨表示,结果与预期有些差距,但在这次交手中,仍从朴泰桓身上学到很多。

  再负老对手心有不甘

  将时间回溯到去年的11月,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孙杨在广州亚运会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的表现,那无疑是“一骑绝尘”。触线以后,水池中的孙杨静静地看着还在向终点线冲击的朴泰桓和张琳,之后他又看了一眼显示比赛成绩的电子显示器,当朴泰桓和张琳相继触壁并和他握手祝贺之后,这个大男孩落下了热泪。

  在那场比赛三天之前,孙杨刚刚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秒之差负于朴泰恒,当时他无法忍住他的眼泪,在媒体采访区,他用双手扶着护栏,哭个不停。本次世锦赛前,孙杨曾发出豪言:“我相信能在上海给大家一个惊喜。”可是,在他最看重的首金争夺中,他又输给了老对手朴泰桓。赛后的孙杨看上去很淡定,但他内心里,一定又积蓄了更多的力量。

  梦想拿下奥运冠军

  孙杨从2006年起开始崭露头角,拿过全国锦标赛冠军、城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孙杨参加了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三个项目,但战绩并不理想。孙杨在2009年世锦赛上开始崭露头角,获得铜牌,首次在世界大赛上站上领奖台。而在澳大利亚接受了“魔鬼训练”后,孙杨终于在亚运会上化蛹成蝶。

  在孙杨面前,朴泰桓像一座山。孙杨说,每天最累的时候都会想到对手,想到朴泰桓,一直把朴泰桓当作要超越的对手,而他也有信心超过他。同时,孙杨对自己与朴泰桓的差距也有着清晰的认识,“差距不仅仅是金牌,要学的还有很多,包括经验,怎么样稳重地面对比赛。人一天天长大,不可能总像小孩一样。”

  孙杨的母亲透露过儿子一个秘密:“他在家里总和我说,妈妈,你看我现在的成绩,奥运会前三名不是没可能吧?其实我知道,他做梦都想着,有一天拿到奥运冠军。”如今,孙杨已经成为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游泳队实现突破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