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弟子较量澳洲教头斗法 直面朴泰桓孙杨还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25  解放日报

  “没达到预想的成绩,有点遗憾。”孙杨(微博)说。

  “决赛发挥得比预赛好,非常高兴。”朴泰桓说。

  昨天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是世游赛(微博)游泳首金争夺战,也是孙杨和朴泰桓的直接对话。台前的中韩选手较量,幕后却有一个涉及到两个澳大利亚教练的故事。

  孙杨:丹尼斯特训

  孙杨的主项是中长距离自由泳,重中之重是800米和1500米,但他非常看重昨天的400米比赛,因为这是他和朴泰桓直接对话的机会。

  为了战胜朴泰桓,孙杨今年1月第三次飞往澳洲,师从名教头丹尼斯,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特训。在2008年至2009年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曾经带教出“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丹尼斯,把原先只排世界第十左右的孙杨拉到了世界顶尖水平,这给了孙杨无限信心。

  在本届世游赛前的武汉全国冠军赛上,孙杨的400米自由泳游出了3分41秒48,他非常希望在昨天的比赛中击败朴泰桓。然而,朴泰桓的状态非常出色。“我一直把他作为最强的对手,这一枚银牌,不管怎么说,也是世界级的银牌了。”孙杨的话中,透露着一丝淡淡的遗憾。

  朴泰桓:迈克尔指导

  因为孙杨的横空出世,朴泰桓已彻底放弃了1500米和800米两个项目,400米是他最后坚守的阵地。昨天击败孙杨,一向淡定的朴泰桓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的获胜也再次证明了澳洲教练迈克尔·博尔的执教水平。

  北京奥运会夺金后,朴泰桓的状态迅速下滑,折戟2009年罗马世游赛,令韩国泳协万分焦急。在朴泰桓赞助公司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澳大利亚功勋教练迈克尔·博尔,后者曾培养出北京奥运会游泳三金得主赖斯。结果,朴泰桓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一举夺得3枚金牌。朴泰桓的团队立刻和迈克尔续约至伦敦奥运会,年薪10万美元,其中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就是本届世游赛。

  今年2月,朴泰桓也步孙杨后尘,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圣佩得西游泳俱乐部,接受迈克尔的强化训练,时间也是2个月。

  从昨天的比赛来看,朴泰桓的澳洲特训效果斐然。“我今天处在第一道,有劣势也有优势,主要竞争对手看不见我发力。从现在到伦敦奥运会,还会有很多强劲的对手,我一定要尽全力。”朴泰桓已经开始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有名教头做后盾,他的语气中透着一股自信。

  丹尼斯擅长教中长距离项目,迈克尔则以短距离项目训练为主,他们各自的弟子孙杨和朴泰桓在400米项目上实现交集之后,接下来就会在各自专攻的项目上,继续展现澳洲特训的成果。

  本报记者 张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