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雨:朴泰桓制造“世外桃源” 孙杨输在前半程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8:18  东方网-文汇报

  北京奥运会时的孙杨,还是一个看见朴泰桓就雀跃着要去与偶像合影的小粉丝,短短的3年时间,却已是唯一能威胁朴泰桓的对手了。这是天才的初露端倪。

  虽然输给自己曾经的偶像,但相信这次能令孙杨真正成长。

  要成为世界顶尖选手,心理素质与战术安排至为重要。这次失利,孙杨输在前半程过于保守。我也曾比过400米自由泳,如何分配体力是这项比赛的关键。而如何不被对手影响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需要积累一定大赛经验才能掌握。一般选手通常在300至350米进入体能极限,孙杨有着浑厚的有氧底子,后程发力对他不成问题,相比下,前程控制还比较稚嫩,不敢发力,又被边道选手影响。

  而朴泰桓则彰显了老练:预赛就有意保存实力只排第7,不仅保存体力,更为他在决赛制造了一个“世外桃源”。

  朴泰桓的游法很自我,喜欢从一下水就建立起领先优势,按照自己的节奏游。事实证明,这战术非常适合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昨天之战,他都我行我素地拿下冠军。无独有偶,这两次比赛的亚军张琳、孙杨,都表示赛中无法看到这位韩国天才的身位。国际大赛泳池都为10条泳道,最边两道空闲不用,所以第1、第8道的水流影响相对减少,尤其对于中长距离比赛更是有限。比起硝烟弥漫的第4、5、6道,更显清静,可以理智地控制节奏、可以更好地观察对手,甚至可能为对手所忽略。

  一位运动员最大的动力就是他对冠军的渴望。过去3年,孙杨一直不停地提升着自己的目标,从称霸全国到征服亚洲,再到冲击世界冠军,他正一步步地在实现梦想。我们已能强烈感受到他的愿望与自信,距离他成为世界冠军或许就在本周。杨雨(前游泳世界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