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北岛:与朴泰桓没一哥之争 不介意说我爱罗雪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6:00  新民晚报
北岛昨天抓紧训练北岛昨天抓紧训练

  昨天下午,在日本队下榻的酒店大堂里初见“蛙王”北岛康介,他身着日本游泳队统一的深蓝色队服,背着和队友一样的运动包,安慰刚刚无缘决赛的跳水队好友寺内健,完全没有大牌的架子。只是从他蓄着的络腮胡和时尚的鬈发中,明星之气可以窥见一二。

  有人说,这位奥运4金得主复出后首度参加世游赛(微博),神勇不如当年。也有人猜想,没有鲨鱼皮的助力,他难以捍卫“蛙王”称号。昨天,北岛康介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对这一切并不在意。

  不爱以大牌自居

  在巅峰期退役,然后再选择复出,每做一个决定,都需要勇气。关于决定复出的过程,北岛康介描述起来却是如此轻描淡写。以至于关于“谁是亚洲一哥”的话题,他都不在乎。

  问:哪一种动力让你决定重返泳坛?

  答:我当时已在美国生活,虽已退役,但仍旧保持游泳训练。有一段时间,我的美国朋友、欧洲朋友纷纷劝说我复出,他们认为,以我当时的状态那么早退役,有点可惜。

  问:复出时,你告诉自己再游几年?

  答:我没有给自己设立具体的年限,只是为了重返世界一流,并享受游泳。

  问:当你复出后一定发现,日本国内已经涌现出不少新星,比如帅气的入江陵介。你觉得自己还是日本泳坛“一哥”吗?

  答:我没有以大牌自居,而是为他们的成长感到欣喜。后生可畏啊。

  问:那么在亚洲,你与朴泰桓谁是亚洲“一哥”呢?

  答:这几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选手的实力有所上升,这是好事,我为此感到高兴。对我而言,没有一哥不一哥的说法,在世游赛上,你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亚洲好手,还有欧美高手。获胜,才是最重要的。

  问:4月,你在日本国内的世游赛选拔赛上,拉伤了左肩肌肉,现在伤势如何?

  答:我这个年龄,受点伤是很正常的。但每一次,我都以坚强的态度来对待伤情,我告诉自己,我会比以前更强大,这样想着,我就能克服伤痛了。

  不再有团队服侍

  洛杉矶的阳光,晒得北岛的皮肤呈健康的古铜色,连他的笑容,都如阳光般灿烂。身边,不再有专属团队,也没有家人照顾,却自得其乐。同美国蛙泳高手一同训练的日子里,让北岛在20多年职业生涯中,头一回体会到了“享受游泳”的乐趣。

  问:今年,你在美国参加了多站大奖赛,感觉有提高吗?

  答:两个月前,我对自己的速度不够满意,当时给自己设立了再提高2秒的目标。现在我觉得已经调整好了状态,体能也不错。

  问:你在美国训练的半年里,有人照顾吗?

  答:我独自一人打理一切。自己找房子住,自己开车去泳池,还自己做饭。

  问:吃日本料理还是美式快餐?

  答:我每一顿都吃日本菜,经常自己下厨,最拿手的是日式咖喱,鸡肉、牛肉都做。

  问:你好像晒黑了,是因为在户外训练的缘故吗?

  答:我和哈迪(女子蛙泳100米、5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索尼(北京奥运会女子蛙泳100米金牌得主)等队友,经常去海滩游泳。我们还在水里玩球,看谁能站在球上面保持平衡。原来,游泳可以如此快乐,这是我前所未有的感受。

  不理睬八卦消息

  尽管北岛移居美国,但他在日本国内泳坛的人气,仍旧最高。甚至他喜欢吃的一种日式煎饼,都在日本热卖。当然,他的身边,永远不乏八卦新闻。对此,他淡淡一笑,“请在世游赛上,关注人类的力量!”

  问:除了游泳,你还做些什么?

  答:我前不久在日本开了一家游泳俱乐部,主要教小孩子游泳,男孩女孩我都喜欢教。每周受邀上一次电视,分解游泳动作。

  问:身为明星,外界总喜欢八卦你的感情生活,你为此感到困扰吗?

  答:我从来不理睬八卦消息,只将注意力放在游泳上。

  问: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有媒体称,你向中国女“蛙王”罗雪娟示爱,有这回事吗?

  答:在泳池里,我很欣赏她,因为当时我和她分别为亚洲拿到了蛙泳金牌。结果消息传到后来,就变成我喜欢她了,当时我也没辟谣。还是那句话,我不介意外界怎么说我。

  问:北京奥运会你夺冠并创造奥运会纪录时,身着高科技泳衣。然后你退役了。这一次世游赛,人们会问,脱去了鲨鱼皮,你还会是“蛙王”吗?

  答:当时我退役,并非是因为没有鲨鱼皮我就不行了。我想说,让我休息一阵。现在我回来了,这一次,请关注人类的力量!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北岛康介

  ■称号:蛙王

  ■年龄:29岁

  ■身高:1.77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退役,2009年11月在美国复出

  ■ 大赛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排名第四

  2001年福冈世游赛

  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收获铜牌,赢得职业生涯第一枚大赛奖牌

  2003年巴塞罗那世游赛男子100米蛙泳金牌,成绩为59秒78,打破世界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男子100米蛙泳金牌,成绩为58秒91;200米蛙泳金牌, 成绩为2分07秒64,均打破奥运纪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北岛康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