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夏日的重逢 2011冰上雅姿盛典上海将开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1:16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一年前,9月北京。以申雪、赵宏博“冰上婚礼”为起点的冰上雅姿花样滑冰盛典在北京诞生。当时,本报以《梦开始的地方》为题,用整版文字及全媒体报道,记录了花滑国内外顶尖巨星首次齐聚京城的盛况。在上周首都两场演出再次爆棚后,比去年阵容更加震撼的花滑明星队(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李子君、威尔、亚古丁、陈伟群、科恩、荒川静香及国际冰舞名将)移师上海,2011冰上雅姿在这个看起来跟花滑毫不搭边的时尚之都,开始了第二站“旅行”。

  也许是南方记者对花滑运动认识尚不足,昨天上海场发布会上,本报特派记者连环提问,去年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的美国花滑明星运动员威尔、2006冬奥女单冠军荒川,以及家乡的三对双人滑运动员,在回答问题时都表示深受感动。

  申赵期待梦回故里

  参加本次演出的三对中国优秀花滑运动员申雪与宏博、张丹与张昊、隋文静与韩聪,都是哈尔滨人。当听家乡记者讲起去年做的专题报道时,本次演出集导演、编舞、表演等多种角色于一身的宏博大哥非常感动:“哈尔滨是我们的梦开始的地方,我们一直在计划在家乡父老面前奉献一场完美演出,这才是真正完美的演出。但中国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花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明星与艺术的推广,为我国储备优秀人才,形成良好的花滑氛围。真希望花滑有一天能成为像乒乓球这样的我国传统运动。也希望冰上雅姿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式表演团’。”

  因为一次偶然去韩国表演的机缘,张丹、张昊的一套节目《秘密花园》震惊四座。音乐及表演灵感来源于韩国人气最高的同名电视剧。“滑这种类型的曲子一直是我们的心愿。”谈及背后花絮,张丹特别兴奋地跟本报记者说,“我们会想着情境,并用中国的花滑诠释出一种不同的理解。”

  隋文静与韩聪是“出道”不久的家乡小将。他们虽不师从姚滨,但申赵和丹昊一直是他们的偶像。当本报记者表示二人的风格注定要走另一条路时,韩聪闪烁着漂亮的大眼睛感谢家乡媒体的关注:“我们动作的处理、细节的把握,每一步量身定做的比赛节目,让我们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但这就是我们的风格。通过雅姿,我们也多了很多和家乡前辈们学习的机会。”

  本报“非主场”主战

  昨天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凭借花滑之乡媒体的丰富经验,以十足的“功课”与所有国内外名将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面对久不来中国的荒川静香,由于她此次献给中国的节目《夕颜》灵感来自于《源氏物语》,本报记者表示十分好奇:“金妍儿在今年世锦赛中演绎了《阿里郎》,中国李成江也曾演绎过震惊世界的《十面埋伏》。你要将日本文化以怎样特殊的方式呈现呢?”“我在不同国家表演过,我相信且期待,在上海能够用完全不同的心境诠释,您会看到日本扇等浓郁的日本元素。您也知道日本刚刚经历的一切,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传达出日本人的坚强。”

  在昨天下午的彩排探班中,威尔始终扇着他的中国风牡丹大扇,用尽各种撩人的姿势“抢戏”。今年他仍然采用LADY GAGA的曲目表演,并用了红色的头发。“我很喜欢红色,因为中国的国旗也是红的。我想为我爱的中国表演。”

  由于去年40分钟的亲密专访,他成了本报记者的“老友”。发布会上,记者说:“距离上次见面有一年了吧?我一直在看你的新书《欢迎来到我的世界》,离比赛过去有两年,你现在看待花滑运动还那样吗?”威尔一改前一秒的牡丹大扇“抢戏”回答:“依然如此。”他拍拍身边的陈伟群说,“当然,他在今年的世锦赛中表现非常出色,但国际对花滑的评判还是那么‘老古董’,中国有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真希望他们能够挑战和改变,千万别看中得分。现在太多年轻人滑了半天冰,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说到这,他显然比去年更加直爽地说:“规则干脆由我来定好了,我可以制定标准,也可以代表艺术与时尚。哈哈!”

  哈尔滨与花滑始终有着解不开的缘分,它是花滑梦开始的地方,而在它的旁边,3年后的俄罗斯索契要举办冬奥会。“我知道,我老了。”威尔说,“但别忘记,我12岁开始滑冰,如果到下一届的索契,我30岁,可我只滑了18年。我的身体远比心还年轻,我永远记得在中国的每一场比赛,记得我曾为金牌斗争到底。我不希望到了40岁还在遗憾30岁那年没有比冬奥。无论如何,我想一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