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成就10米台3项赛事大满贯 期待奥运再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7:30  深圳特区报

  世锦赛女子单人10米台,无疑是陈若琳最想得到的一枚金牌,在连续两届世锦赛都与冠军失之交臂后,陈若琳终于在上海圆梦。加上她在2008年拿到的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陈若琳终于实现了世界大赛金牌大满贯。

  打破噩梦

  小丫找对方向

  在墨尔本,初出茅庐的陈若琳输给了队友王鑫,去到罗马,墨西哥人埃斯皮诺萨从已经是奥运冠军的陈若琳手中抢走了冠军。女子跳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是“跳水女皇”伏明霞都未曾实现的伟业,被称为“小伏明霞”的陈若琳在2008年就赢下了奥运会和世界杯,唯独世锦赛的10米跳台一直是噩梦。

  “我并不在乎大满贯,真正的目标是要在伦敦奥运卫冕。”世锦赛赛场移到上海,陈若琳拼命给自己减压,她承认,“我的实力没有胡亚丹强,保持动作稳定是唯一的胜机。”实施证明,陈若琳找对了方向。

  上海圆梦

  唯独她能稳住

  卫冕冠军埃斯皮诺萨第一个动作的失误,让比赛变成了陈若琳与胡亚丹两人的争斗。同在任少芬门下训练的陈若琳与胡亚丹,决赛中每个动作都完全一致。前3跳,两人交替领先,第4跳,陈若琳的207C完成得并不完美,但胡亚丹同样的动作却出现重大失误,只拿到42.90分,被陈若琳一下拉开了30.50分的差距。

  “虽然领先很多,但最后一跳之前,我依然不敢想自己能够夺冠,当时站在跳台上,脑子里一片空白。”陈若琳说,尽管是第3次参加世锦赛,但对冠军的渴望依然让自己感到紧张,“直到走到台前,我才想了一遍技术动作,然后告诉自己,千万稳住。”

  陈若琳稳住了,尽管最后一跳不算完美,但76.80分已经足以确保她夺得冠军,排在后面同样跳5253B的胡亚丹即使跳出满分,依然无法超越陈若琳。

  最后一跳,胡亚丹果然拿到了满分96分,但此时陈若琳已经扑到了教练的怀里失声痛哭。大赛的经验和关键时刻的稳定心态,让陈若琳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完成了大满贯。

  寄望伦敦

  还想飞得更高

  走在混合采访区,亚军胡亚丹把手中的捧花扔上了看台,而属于冠军的花却被陈若琳死死拽在手上,就像她从来都不曾放弃过的梦想。

  “首先要祝贺埃斯皮诺萨和胡亚丹。”陈若琳的第一句发言,已经有了大满贯的风范,“特别是胡亚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还需要成长的过程,我第三次参赛,依然感到很紧张。”

  18岁的陈若琳说,由于在北京奥运会后受到身体发育的影响,身高和体重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时怎么跳都觉得跳不好,动作翻得很吃力,入水效果也无法控制好。”陈若琳说,是信念让她坚持了下来,“否则,我可能都很难再次站到这个跳台上。”

  实现大满贯后,陈若琳表示她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伦敦奥运,“大满贯对我来说将是一种鼓励,让我在之后的每次训练和每场比赛中都更有信心。而我最大的目标还是在伦敦奥运卫冕,尽管我知道困难将会更大,但我决不放弃。”

  如果伦敦奥运卫冕成功,陈若琳将成为继伏明霞之后,第一位蝉联奥运女子跳台冠军的选手,加上伏明霞都未曾实现的大满贯,“小伏明霞”将成为一颗真正的跳水巨星。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