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秦凯三米板决赛斗细活 俄90后有难度欠火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三米板预赛、半决赛,中国选手秦凯(微博)、何冲(微博)交替领先。22日的决赛,两人作为“双保险”有望为本队锁定金牌。不过,他俩之间的最后对决,却成为比赛的最大看点。

  “双子星”技术互补

  何冲、秦凯被称为中国男子三米板的“双子星”,也是当今该项目水平最高的两名顶尖运动员。前者被称为“难度王”,已经是该项目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大满贯得主。秦凯以往以稳健见长,获得过三米板单人项目世界杯、世锦赛金牌和奥运会铜牌。

  何冲爆发力好、个人能力超群,一出道便显示出自己在难度上的过人之处。不过,他起初因为稳定性差,比赛难免出现失误,而秦凯心理素质好,动作难度虽一般、从规格到空中姿态、再到压水花,却很少出现失误。2006年,两人一起参加世界杯三米板比赛,秦凯一举夺冠;何冲只名列第五。翌年的墨尔本世锦赛,秦凯再获三米板第一;何冲落居第六。

  随着有针对性的训练和个人不懈努力,何冲的动作质量和比赛的稳定性不断提高,2008年起迎来了个人竞技生涯的高峰。

  秦凯原来三米板六个动作难度系数只有19.9。为了扭转自己的弱势,去年他抢先试跳难度系数3.8的109C,当年三月在跳水系列赛青岛站首次采用,就得到了104.50分的高分,从而摘得金牌。尽管后来该动作多次跳砸,他也矢志不渝,今年终于迎来了转机,几次国际比赛,109C连创高分,稳定性加难度,使得其实力上了一个台阶。

  何冲今年也曾试跳109C,因为时间太短,效果不佳。上海世锦赛他并没采用该动作,一组动作跳得是难度系数仅为3.1的107B,以致何冲的一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20.3,反而落后秦凯0.1。不过,技术互补使得两人达到实力同步增强,水平更为接近。

  三米板预赛,秦凯排名第一,何冲仅落后4.35分;半决赛,何冲居首,秦凯更是只落后0.25分。看来22日的决赛,双方谁胜谁负,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

  细节决定金牌走向

  眼下各国男子三米板选手中,跳109C的不乏其人,上海世锦赛参加该项决赛的12人中,就有8人届时要跳该动作。不过,今年以来,109C跳得最出彩的还属秦凯,世锦赛预赛、半决赛,他该动作就先后得到了100.70、102.60分两次高分,半决赛还有一名裁判亮出了10分,这在本次大赛、乃至今年都是绝无仅有的。

  何冲没有109C,却有难度系数3.9的5156B。2007年,他就开始在世界大赛中跳此动作,去年世界杯赛曾获得107.25分的高回报;21日的世锦赛半决赛,5156B也得了99.45分。

  可跳水比赛毕竟要比六个动作。每一个动作的得分都牵扯到全局。上海比赛半决赛的六轮争夺,何冲有三个动作的得分超出秦凯、另外三个落后于对手。其中两人相同的四个动作,何冲赢了307C、5154B,输了205B、407C。两者不相同的两个动作,何冲难度系数3.1的107B得分超出对手难度系数3.3的5153B;两者各自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何冲的5156B得99.45分,秦凯的109C得了102.60分,前者落后3.15分。

  显然,秦凯半决赛落后于何冲,不是因为在高难动作比拼中吃了亏,而是其他动作没有对手跳得好。两人都跳难度系数3.5的307C,何冲得89.25分;秦凯得77分,仅此一项就输掉了19.25分之多。双方各自高难动作外的五个动作,何冲多得了3.40分。秦凯109C比对手的5156B多拿了3.15分,还是未能补上“窟窿”。

  因为两者现在都非常全面,何冲、秦凯22日的决赛形势,就不仅仅取决于高难动作,届时双方斗得是每一个动作、乃至每一个细节,可以说,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全方位抗衡,

  俄选手为潜在威胁

  上海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决赛,秦凯和队友罗玉通(微博)虽然获得冠军,却只领先两名俄罗斯“90后”选手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12.09分。自秦凯参加世界大赛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以来,中国队已经实现了该项目六连冠,这次是与第二名差距最小的一次。

  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的共同特点是动作难度大、冲劲足。在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决赛中,他俩三个自选动作的总得分超出秦凯/罗玉通1.81分,只是因为前面两个难度系数都仅为2.0的规定动作落后13.80,才导致失利。

  去年常州世界杯赛,库兹涅佐夫位居何冲、秦凯之后,获三米板铜牌。这次上海世锦赛,扎克哈洛夫的表现优于库兹涅佐夫。他板台兼攻、个人能力非常突出,去年世界杯,与另一名俄罗斯选手亚克哈罗夫联手,仅落后中国选手张雁全/曹缘7.50分,获十米台双人项目亚军;此次上海世锦赛获该项第四。

  本届世锦赛三米板争夺,扎克哈洛夫一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1.5,超出秦凯1.1,是所有参赛选手难度最高的。预赛、半决赛,他都紧随两名中国选手、位列第三。不过,比赛中这位俄罗斯小将还是表现出两大不足:一是起伏较大;二是动作完成的规格不够高,半决赛六个动作,其所获得的裁判分数中,最高的竟然只有8分,还有多个6分,幸亏有高出别人一大截的难度系数作支撑,他还是以第三名的身份跻身最后决赛。

  扎克哈洛夫1991年出生,是进入上海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决赛12名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这次上海世锦赛,他想战胜何冲、秦凯,还有一定难度,若假以时日,却极有可能会对中国选手构成更大的威胁。

  附:近十届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冠军一览

  第4届   洛加尼斯       美国       752.67分   1882年厄瓜多尔瓜亚基尔

  第5届   洛加尼斯       美国       750.06分   1986年西班牙马德里

  第6届   弗格林         美国       650.25分   1991年澳大利亚帕斯

  第7届   余卓成(微博)         中国       655.44分   1994年意大利罗马

  第8届   萨乌丁         俄罗斯     746.79分   1998年澳大利亚帕斯

  第9届   萨乌丁         俄罗斯     725.82分   2001年日本福冈

  第10届  多布罗斯科克   俄罗斯     788.37分   2003年西班牙巴塞罗那

  第11届  德斯帕蒂       加拿大     813.60分   200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

  第12届  秦凯           中国       545.35分   2007年澳大利亚墨尔本

  第13届  何冲           中国       505.20分   2009年意大利罗马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何冲 秦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