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深圳之文化之城:设计之都 动漫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深圳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与高新技术、物流、金融并驾齐驱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深圳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多年保持着15%以上的增速,2010年实现增加值637亿元,产业规模、增长速度均居中国大城市前列,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发展新模式,正朝着文化产业龙头大市的目标迈进。以腾讯、华强文化科技、A8音乐、嘉兰图、劲嘉、雅图、华视传媒为代表的一批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新媒体、高端印刷等文化科技型企业呈现强劲攀升态势,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设计之都

  2008年11月19日,深圳市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并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入围该网络的城市,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

  ■文博会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是国际展览联盟认证展会(UFI),由国家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促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每年5月在深圳举行。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2011年第七届总成交额、出口交易额分别超过1200亿元和120亿元人民币,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大芬油画村

  位处龙岗区布吉街道,面积4平方公里。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带领十几名画工进驻,租用民房进行油画批量生产和经销,吸引不少画商、画师或画工前来。目前大芬油画村规模较大的公司有40多家,画廊、工作室及绘画材料经营门店800多家;大芬油画村及周边的油画产业从业人员约1.5万人,已经初步形成了集油画生产、创作、展示、交易、培训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基地。

  ■动漫基地

  深圳是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之一,是全国最早为海外加工动画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内地第一家港资动漫公司翡翠动画落户,曾汇聚了全国近70%的动画创作人才,为国内外加工制作了大量的动画片。深圳动漫行业已成为全球动漫游戏产业重要的生产制作基地之一,具有雄厚的漫画、二三维动画和游戏软件的加工能力。

  教育事业

  深圳正努力建设公平程度高、现代化水平高、国际化程度高、持续发展后劲足的现代教育体系,不断加大教育和改革发展力度。

  ■基础教育

  2010年,全市学前教育机构1040所。小学340所,在校学生61.85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继续保持100%。普通中学所,比上年增加10所,在校学生33.5万人, 比上年增长5.9%。高考升学率达90%以上,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高等教育

  深圳现有全日制高校单位8个,非全日制高校1所。在深设点举办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机构共122个。其中,境内外61家院校在虚拟大学园开展培训科研活动。2010年,深圳高等教育全日制在校生6.73万人,在册自学考试学生65万余人。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是全日制综合性大学,1983年建校招生,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硕士点65个,博士点3个;学校拥有哲学、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等9个学科门类65个本科专业。

  ○深圳大学城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内名校共同建立,以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为主的教学和科研基地。清华、北大、哈工大等名牌大学已入驻。目前全日制在校研究生5921人,其中博士生860人,硕士生5061人。

  ○南方科技大学 (筹)

  2010年12月24日,教育部已发文批准南科大筹建。根据教育部对南科大在筹建期间可以试办本科专业的要求,目前南科大首期教改班已招收45名学生,并推进首期教改班学生参加高考及与国内大学联合招生工作。目前正按教育部新建大学要求,开展师资队伍、校园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

  ■职业技术教育

  深圳在抓好高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的同时,大力开展来深建设者技能培训,基本形成与市场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现有中等职业学校23所,在校学生5.4万多人,教职工2097人。

  高等职业院校现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其中深圳职业学院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示范性软件技术学院。

  ■教育国际化

  ○国际学校及其他

  深圳现有国际学校6所:深圳蛇口国际学校(简称SIS)、深圳蛇口科爱赛国际学校(简称QSI)、深圳韩国人学校(简称KIS)、深圳深美国际学校、深圳日本人国际学校和深圳南山国际学校。

  港人子弟学校、台商子弟学校3所:深圳东方香港人子弟学校(原广东香港人子弟学校)、深圳市罗湖区港人子弟学校、深圳东方台商子弟学校(原广东台商子弟学校)。

  ○外籍教师及外籍学生 

  深圳各级各类学校(机构)有执教外籍教师962人,目前在深圳就读的外籍学生有2600多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