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训练过万米 张子彬:公开水域要多苦有多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8:36  解放日报

  “苦啊!真是要多苦有多苦!”昨天上海世游赛公开水域游泳男子10公里决赛中,18岁小伙子张子彬以1小时55分20秒2的成绩获得第24名。赛后,记者的一句“训练苦不苦”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我每天一游就是一两万米,一周训练量少说十几万米,往往一大早起来,一堂训练课结束就已经是中午了。”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被称为游泳马拉松,其比赛距离分为5公里、10公里以及25公里。公开水域游泳与马拉松、铁人三项等运动一样,被誉为真正考验人类体力和意志力的运动项目,训练过程完全可以用“魔鬼式”来形容。

  “水里1公里,地上4公里”,有人将水陆的运动量做过这样的比较。如此说来,张子彬等于每天至少要跑一个全程马拉松。这对常人来说,简直是无法想象。他说:“没有这么大的训练量,是出不了成绩的。”

  张子彬告诉记者,除了体能训练,身体素质训练同样辛苦。几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不但要面对大风大浪等诸多自然因素的挑战,还需要挤位、超越对手。只要不是故意拉踹,合理的战术都可以用。因此,选手还必须具备强壮的体格,依靠大运动量训练配合大量的饮食,让自己成为“铁人”。

  “今天刚入水,我就被别人甩到后面去了,只看到前面一片浪花。”张子彬告诉记者,外国运动员不但身体强,技术运用也相当强。“以前在国内比赛,能游完就算厉害了,别说运用什么战术了。”昨天的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比赛中,希腊选手吉安尼奥蒂斯以1小时54分24秒7的成绩获得冠军。

  “原本目标是进入前十名,比了以后才见识到顶级大赛的水准,运动员水平真的很高。”虽然昨天张子彬没能如愿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但他表示自己已经发挥出应有的实力。“我相信只要继续刻苦训练,中国选手也能获得‘游泳马拉松’的冠军!”张子彬说。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子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