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尚武卖艺曝光后走红 母亲透露其让家里抓住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李丽、程士华、汪涌

  几天之前,如果你曾路过北京王府井地铁站A口,也许能够看到一个矮小但还算结实的小伙子手撑在地上做标准的托马斯全旋,围观者拍手叫好。

  在他的脚下,会放着一张打印并封塑的自我介绍,上面称自己曾夺得过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但因伤退役后由于“左脚跟腱断裂、右脚骨折,两脚的外侧韧带撕裂,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这位河北小伙子的面前还会摆着两张照片,其中一张记录了他和队友在大运会上领奖时向观众致意的辉煌瞬间,照片被折得很旧、模糊,但仍可见他笑容灿烂,身边是几张大众非常熟悉的面孔——后来的奥运会冠军杨威、邢傲伟(微博)

  倒立、托马斯全旋等他曾熟悉无比、曾用来为国争光的动作,最终只是他街头卖艺的资本。靠着这些一看就很专业的“表演”,张尚武(微博)能间或得到一枚、两枚的硬币,或五元、十元的钞票。

  但现在,地铁站口早已失去他的身影。目前,张尚武住在几家媒体先后为他支付房款的宾馆里,每天在不同地点接受近十几家媒体的采访,手机经常处于关机或打不通的状态,有关他的新闻铺天盖地。“冠军乞讨”的关键字连续几天在网络热搜词上名列前茅。

  一切改变源于一条微博。14日晚7点多,一位自称“-浪风”的网友发出一条“前世界冠军乞讨”的微博并配有照片,在网上疯狂流传,24小时之内转载已达到一万多次,3天内已经直逼四万次。与此同时,相关报道汹涌而来。

  一个流落街头的卖艺者,瞬间成为“网络红人”。他目前受到的关注度,甚至远超过十年前他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

  四年前,微博还不流行的时候,张尚武也曾受到过传统媒体的关注。那时候,已经退役的他因在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偷窃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财物被北京警方逮捕,后被判刑四年并实际服刑三年十个月。今年4月,张尚武刚刚出狱。

  在多方联系、进行了“蹲点”似的追踪下,记者终于在18日采访到这位曾沦落为阶下囚的“冠军卖艺人”。

  也许是熟能生巧,张尚武面对媒体时并未流露过多紧张情绪,说话较有条理。他丝毫不避讳谈起那段牢狱之灾。

  他说在狱中也深刻反思过,认识到“不管任何原因、困难,都不是犯罪的理由”。但他总结自己犯罪的原因是:在运动队里长期封闭,“社会经验、自我生存能力都没有,文化知识也匮乏,除了练体操,什么都不会。受教育少,人生观、价值观也朦胧。出去后面临激烈竞争,没有才华,也没有经济收入,饿极了,但没钱吃饭,就去偷”。

  他说,当时“两手空空,也年轻,冲动”。

  新华社记者在河北体育局查到了2003年底他签字的《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协议书》,显示他领取了自主择业补偿金63220元。张尚武承认拿到了这笔钱,但一再声明钱大多用于给爷爷治病,“爷爷有脑血栓,很严重”。

  张尚武2001年夺得大运会冠军后,还曾获得3万元奖金。这些钱,到2007年他被捕之前,已基本用光。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河北队的教练,都称赞当年张尚武练体操时“绝对是个好苗子”。河北省体操队教练范红斌看过网络上张尚武在街头表演“托马斯全旋”的视频。他说,现在张尚武的有些动作仍毫不逊于一线专业运动员。曾经的队友、后来成为奥运冠军的邢傲伟也表示,大运会时“张尚武拿了两块金牌,实力比我好”。

  但跟腱断裂让他一度光明的前景骤然暗淡下来。

  2002年1月,张尚武刚拿到金牌不久,一次训练腾空后落地时,他听见“嘣”的一声,当时“心里一凉,知道肯定是跟腱断裂”。他在北医三院做完手术后,2003年回到了省队。“尽管教练安慰我恢复好了还能回国家队,但我心里清楚,这样的大伤,基本上不可能了。”

  张尚武脱下袜子,在他左脚踝的正后方,是手术留下的一条粗大的伤疤,“当时缝了40多针”。

  他只在省队呆了不到半年就退役了,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张尚武称,当时河北体操队人才不多,教练为了出成绩,坚持让他练习全能和超E组的大难度动作“直体两周720旋”。“这个动作我不受伤的时候都很吃力,何况受过伤呢?”由于怕脚就此废掉,张尚武希望练习主要凭借手臂力量的吊环,但“教练和领导毫不退让”,他只好选择退役。

  张尚武也提出希望省队帮助他以“特招”方式去大学深造,得到的答复是,“要上学就必须听从安排,必须练全能”。有意思的是,2001年张尚武参加大运会的身份已是“北京体育大学学生”。

  河北省体育局则出示了材料,材料显示张尚武在队期间曾多次违纪,屡教不改。一位内部人员介绍,当时张尚武的违纪“相当严重”。据介绍,今年6月,河北体操队还给他联系了石家庄市经济开发区的一份工作,但被他拒绝。

  他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张尚武在国家队时跟社会上的人来往,夜不归宿,还跟人打架,在省队时跟女朋友在外同居。

  对这些,张尚武坚决否认。“肯定没有过。”他还说,母亲由于离异、父亲被判刑等情况,受过刺激。

  退役之后,张尚武曾干过餐馆服务员、养老院护工等工作,但都没有坚持下来。“因为我的身体情况,干活久了就有比较大反映。比如洗菜、洗碗,一两个小时地蹲着、弯腰,就会脚疼,腰疼,头也会晕。”除了脚伤,他说自己还有长期训练造成的腰肌劳损,颈椎也有问题。

  舆论对此有所争议。一位曾当过运动员的网友称:跟腱断裂了,完全不影响正常生活,篮球和足球照样能踢,只是运动能力肯定不如过去。有人举例:双人滑名将赵宏博就是在跟腱断裂修复后,重新复出并与搭档申雪取得了冬奥会的冠军。

  张尚武父母离异、父亲长期服刑,他退役后主要跟爷爷奶奶生活,与父母感情淡泊。

  有媒体接他父亲17日来京,张父打手机要求见面,并在通话中失声痛哭。据该媒体称,起初张尚武不愿见父亲,但最终在宾馆约谈了半个小时,内容不得而知。

  奇怪的是,张尚武坚持否认他跟家人有过任何联系。而据另一媒体报道,张母曾透露,他在迅速蹿红后,打过电话回家让“抓住这次机会”。

  目前,媒体对张尚武的报道仍有愈演愈烈之势,他久未在一起生活过的父母、他的叔叔、爷爷,以及第一位在网上披露他情况的“-浪风”,都轮番被挖出成为采访对象。

  18日记者同他的谈话,也不断被他的手机铃声打断,有约采访的,有表示提供帮助的。其中,前冬奥会冠军杨扬(微博)所在的“冠军基金”也打电话过来,表示愿意向他提供就业咨询和分析等帮助。采访期间,也不断有其他记者加入进来,包括两家电视台。

  在电视媒体的要求下,他对着摄像机镜头在宾馆下面的水泥地上做起了倒立。但一会,他就说自己左手麻,支持不了长时间。他说,手麻也是长期大运动量沉积的伤病,“手掌全是骨刺”。

  许多人追问张尚武未来的打算。他也很茫然,表示此前觉得没什么指望了,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他,“非常意外,觉得死了的心又活过来了。但因为太突然,这几天采访太多,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未来做什么,还没时间想,还要慎重考虑”。

  张尚武目前有三个希望。一是希望热心人士为他提供一定的经济帮助。“因为我确实目前生活困难。”二是希望尽快治疗爷爷的病。三是希望借此机会,呼吁各省市和广大群众多关心“和我一样的退役运动员”,实实在在为这些弱势群体做一些事情。

  张尚武希望,有关体育管理部门能在运动员退役之前,就提前为他们今后的出路考虑。“应该提前为他们规划,然后分情况提前联系就业、上学。这样让他们有个准备,心里踏实。不至于从运动队直接被扔给社会。”

  据媒体报道,已有包括河北体育局在内的许多方面要为张尚武捐款和提供帮助,但他本人说,目前联系他的,只有一个公司,还有就是“冠军基金”。

  眼下,某媒体为张尚武续付的房费还剩三天到期。之后到哪里住,他完全没概念。不过,他说随时准备再回街头“演出”托马斯。“我完全做好了心理准备,毕竟是坐过牢的人,我很能适应。”

  卖艺的时候,他最多一天也就挣五十块钱左右,还经常被城管、保安驱逐,有时候睡在天桥底下,有时在网吧花十块钱过夜。

  他说:“反正还是能吃饱肚子。”(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