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5年3换搭档书写传奇 谁和她配谁就能够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20:01  新浪体育
陈若琳/汪皓向观众致意陈若琳/汪皓向观众致意

  新浪体育讯 7月18日晚,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进入到第三天的争夺,中国组合陈若琳(微博)(微博)/汪皓以362.58分勇夺金牌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从贾童(微博)(微博)到王鑫(微博)(微博),再到汪皓,不论身边的搭档是谁,江苏姑娘陈若琳可谓是配合度极高的“最佳拍档”,一次次与队友站上了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被问到常胜的原因时,她笑着表示除了更多地为对方着想、扎实训练之外并无秘诀。

  双人项目除了格各自的技术动作需要扎实之外,搭档间彼此的无间默契也尤为重要。从2006年到2007年,陈若琳先与贾童配合,分别获得常熟世界杯、墨尔本世锦赛双人十米台项目金牌;接着携手王鑫后,同样将北京举行的世界杯、奥运会到罗马世锦赛的三大赛金牌收入囊中;去年的常州世界杯赛上,她的搭档又换成了来自天津的汪皓,再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缘何能在五年间三换搭档,依旧能书写不败传奇?

  对此,陈若琳笑着回应道:“其实秘诀没有,就是平时配合训练的比较多,双人动作跳得比单人要多,时间长了就会默契比较好。(为什么别人做不到你能做到呢?)因为我们都在为对方着想吧。”谈到两人的默契,来自天津的汪皓认为也是通过训练来慢慢磨合,“我们都在一起训练、一起生活,配双人的话主要是要多交流、多沟通。”从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再到上海的游泳世锦赛,这两枚沉甸甸的金牌无疑也为汪皓通往伦敦增添了砝码,“距离伦敦还有一年的时间,还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坚持吧。”

  接下来,陈若琳还将亮相女子十米跳台单人赛,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她输给了队友王鑫;09年的世锦赛墨西哥名将葆拉-埃斯皮诺萨的表现更胜一筹。两年后,游泳世锦赛来到了自己的主场,已经收获了世界杯、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单人赛冠军的陈若琳能否在家门口实现“大满贯”伟业值得期待。只是不论是中国跳水在世锦赛的第50金,还是弥补单人赛的遗憾,陈若琳都看得不是很重,“第50金,我们也是比完赛之后才知道的。还是不能想那么多吧,一想太多自己的动作就会被抑制住吧,很多人都说如果单人赛这次能够拿金牌那么就是大满贯了,但我的目标不是大满贯,我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吧。”而能否在伦敦延续此前独孤求败的佳绩,陈若琳谦虚表示,“不能说我们的实力就很强,对手的水平也不差,其实我觉得在前三名的配合水平都差不多,就看关键时刻自己如何去发挥去控制吧。”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