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明星之历史十大女运动员(下):伏明霞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周欣

  高敏--微笑的常胜将军

  1970年出生,四川自贡人,蝉联1988年和1992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金牌,保持着国际比赛“全胜纪录”。

  9岁时,高敏第一次下水,就有了强烈的自豪感和价值认同,她毫不犹豫地从3米台跳了下来。由于天赋异禀,高敏成了那一批队员中的唯一胜利者。1983年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目标进入前25名的高敏竟然成为当时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1984年,高敏入选国家少年集训组,成为徐益明的弟子。这对师徒配合十分默契,教练善于思考,队员精于计算。此后,她开始了称霸世界的步伐。1986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她轻松夺冠。此后在济南、加拿大、美国的比赛中三次突破600分大关,“高敏时代”从此到来。从那时开始,高敏保持的不败纪录时间越久,思想压力就越大,她始终在和自己作斗争。

  1988年高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此前中国团开局不利,然而比赛中,作为夺金热门的高敏和另外三名选手的比分始终很接近,直到最后一个动作5335(反身翻腾一周后转体两周半),这是她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结果她以超出亚军45分的优势夺冠。

  1991年世锦赛,高敏先后受到腰伤和臂伤的影响,在进行了药物注射后带伤作战,成功摘取世锦赛1米板和3米板冠军。

  伤病,外界的赞美,以及人们对1992年奥运会的期盼,让高敏产生了“不拿金牌就是犯罪”的恐惧感。然而,她终于还是顶住了压力,赢得3米板桂冠。站在领奖台上,她泪如泉涌,最后一次享受看升国旗、奏国歌的冠军礼遇。

  伏明霞——我是传奇

  1977年出生,湖北武汉人,从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收获4枚金牌。是我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奥运三连冠的运动员。

  在中国跳水历史中,伏明霞算得上是个“传奇”。

  11岁时,伏明霞在美国旧金山友好运动会卷走女子10米台金牌,是国际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跳水冠军,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1992年珀斯游泳世锦赛,12岁的伏明霞再次技压群芳,摘取桂冠。同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伏明霞几乎没有对手,以超过第二名近50分的巨大优势获得奥运金牌。

  然而面临身体发育期,伏明霞在接下来的四年非常艰苦,眼看着于芬教练同组的小队员冒出头来,她非常不甘心,经常是一边哭一边继续训练。1994年,队里安排她兼项跳板,在训练强度和精神压力剧增的情况下,伏明霞虽然“抗议”过、“叛逆”过,但终究坚持完成了训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创造了奇迹——先后赢得跳台和跳板冠军,而且是在身患重感冒的情况下!她是世界跳水历史上第一位跳台和跳板奥运双金王!

  两届奥运会耗尽了伏明霞的斗志,回国后她选择了退役,并进入清华大学。没想到,两年后,她再次出现在跳板前。她复出后并没有享受任何特别优待,从全国乙级比赛开始,一步步直到争取到了奥运资格。不同于小时候的任性高傲,她变得更加乐观豁达、更加敬业。

  悉尼奥运会女板决赛前,伏明霞又感冒发烧了,同前两届奥运会一样,这种熟悉的身体感觉仿佛让她重温辉煌时刻!结果也是如此,伏明霞在她的第三次奥运会上赢得了自己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

  郭晶晶--我的名字叫坚持

  1981年出生,河北省保定市人,蝉联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单人、双人双料冠军,中国跳水队历史上奥运奖牌最多的选手(4金2银)。从1995年至2009年,她共摘得31项世界冠军头衔,创造了世锦赛双料五连冠的纪录。

  与那些年少成名、一鸣惊人的幸运儿不同,郭晶晶的成功史可以用“坚持”来总结。

  近10年来,郭晶晶一直被称作是“跳板女皇”,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郭晶晶时代”,直到2011年初宣布退役。如果有人评价她是跳水天才,她肯定第一个跳出来否认:“如果我是天才,我早就出成绩了,不会等到23岁才拿下第一个奥运冠军;如果我早早拿到了冠军,我早就退役了。如果不是6岁那年我无意中被李芳教练挑去练习跳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和大家一样。”

  小时候的郭晶晶爱说爱笑,即使压关节、中耳炎甚至骨折的时候,也是坚持训练。直到1992年她进入国家队,成为伏明霞的同组师妹后,她变得沉默了,虽然参加了1996年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她都无缘金牌,第一次输给了稚嫩,第二次输给了“急于求成”。

  经过两届奥运会洗礼的郭晶晶从此开启了“郭晶晶时代”,蝉联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单双人冠军,从2001年至2009年,创造了世锦赛双料五连冠的纪录,整个运动生涯共收集31个世界冠军。

  吴敏霞--超能力的“玻璃美人”

  1985年出生,上海人,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3米板双人冠军。

  上海姑娘吴敏霞对得起中国跳水界“玻璃美人”这一称号,她一直按照“大姐大”的风范玩命训练、拼命比赛,顽强击败先天体质弱、后天伤病多的困难。实际上,她的每一次比赛都是超水平发挥,她就像是拥有超能量的女超人。

  吴敏霞身上有着太多不同于同龄运动员的特征:血色素仅有10克多点,这对于运动员来说远远不够;国家队教练刘恒林更是透露——她的先天性胯和髋关节有点突出,训练多了以后,胯部会收不回来,这个问题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她的腰、腿、肘,到处都有伤……

  10岁时吴敏霞进入上海跳水队,教练史惠国至今记得“这孩子是典型‘吃软不吃硬’的性格,看上去大大咧咧,有点像男孩子,但是特别好强,受伤了从来不喊疼。”

  1998年她入选国家队,直到2001年福冈世锦赛才迎来了比赛机会,和郭晶晶配对参加双人3米板。从此,开始了她与郭晶晶对手兼搭档的角色。

  然而,她不可能永远甘当“千年老二”,2006年常熟世锦赛,吴敏霞第一次问鼎世界三大赛的单人金牌。此后她一直在向单项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陈若琳——对自己要“狠”

  1992年出生,江苏南通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料冠军。2010年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

  曾经,陈若琳被人们称作“小高敏”,如今,又有人希望她成为第二个“伏明霞”。对于这种期望和称呼,陈若琳一概说“不”。内心追求完美的她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头衔。

  陈若琳今年还不到19岁,跳水生涯却有15年之久,8岁时,她就立志要成为奥运冠军,然而一路走下来,她才发现,她这个奥运冠军是用无数个“意外”换来的。无论是惊喜、伤痛,还是身体发育期的巨大困扰,她都以顽强的意志和肯吃苦的态度从容战胜。

  小时候,她意外走进了跳水池、两次意外受伤都没有打消她继续练习跳水的决心。进入国家队后,她更是成为最刻苦、训练量最大的运动员。继与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单人金牌无缘后,她进入了和自己宣战的阶段,战胜发育期的控制体重问题。

  陈若琳用比教练任少芬还要严格的要求来对待自己。终于,她在北京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上成功赢得女子跳台的双料冠军。尤其是她在奥运会上最后一跳,是在分数落后的情况下成功反超,堪称惊心动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