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跳水高难度动作 揭开“109C”神圣外衣还有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7:12  新民晚报

  “今天有109C吗?”昨天的跳水池边,这句话几乎成了观众的一句口头禅。作为当今跳水界最著名的一个动作,109C俨然已经像高音C般披上一件神圣的外衣。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难度系数3.8的109C并非最难动作。中国运动员李世鑫和何冲都曾有难度高达3.9的动作。

  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要判断两个跳水动作的难度高低颇为不易。事实上,关于跳水的难度,其实也有规律可循。一般来说,同一类型的动作,屈体难度大于抱膝,比如107B的难度就比107C大。同一类型的动作,方向决定难度。一般来说反身难度最大,其次是向后,向内,向前。相同的动作,在跳台上做的难度要低于跳板上做。比如405B,跳台上做难度为2.8,在跳板上做难度就变成了3.0。

  已经成为经典动作的109C,是指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在3米板上,这个动作难度系数为3.8,满分为114分。而中国选手李世鑫曾在2009年全运会预选赛上冲击109B,这个动作和109C相比,只是把抱膝变成屈体,但难度却上升了0.1,李世鑫凭那一跳还拿到了组委会颁发的“突破奖”3万元,足见这个动作之不易。

  而一直被称为“难度之王”的何冲,也有一个压箱底的3.9的动作,为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不过,即便是何冲、李世鑫,目前挑战这些顶级难度的动作,成功率还不是很高。一旦演砸,得分自然也严重下降。因此,说到底,难度也是一把双刃剑。成则伤人,败则伤己。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