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放弃让火亮把握幸运 有目标释然被动局面再拼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6:52  新浪体育
乐观火亮目标伦敦奥运乐观火亮目标伦敦奥运

  新浪体育讯 获得世游赛男双10米台的冠军头衔后,火亮结束了自己本届赛事的全部比赛,在做客央视《风云会》栏目时,他畅谈了家乡参赛的感受、奥运夺冠后的变化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本届世游赛火亮可谓是真正的体验了一把家门口作战的感觉。不过,由于过于专注训练,他甚至还不知道比赛场馆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月亮湾”。在完成夺金重任后,火亮也终于可以彻底的松出一口气了。在被问及比赛的感受时,火亮说道:“场馆很壮观,比赛的气氛也特别好。在国内比赛嘛,观众们很热情,我们比赛时都能非常清楚听到观众的声音。他们对国外选手也很不错,跳好跳坏都会鼓励一下。”

  本次的夺魁,让火亮在男子双人10米台上实现了华丽的“三连冠”,在他自己看来,开心之余更多地还是感觉不容易。即便是已经手握奥运金牌,但本届比赛的金牌在他看来还是沉甸甸的。“因为在国内,所以意义还是比较深刻。”火亮坦诚的说道。回忆起这场并不算激烈的比赛,很多细节还是让他历历在目,但这其中却没有自己的得分。“对我们来说,分数是大家关注的东西,我们如果太关注分数就会影响比赛,甚至造成失误。”尽管没有在意分数问题,但两人一跳比一跳的分数更高,将领先优势带入了最后一跳。

  中国跳水的最后一跳有过太多的戏剧性,无乱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很多志在必得的金牌都因为最后一跳的失误而失之交臂,对于身经百战的火亮来说,最后一跳时,心里其实并不平静。“最后一跳稍微有一点紧张,因为之前参加大赛多,所以经历的多、想的多,心态也就不一样。不过,最后一跳发挥出不错的水平,我自己挺开心也非常高兴。”不过这些想法在他本人看来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因为他已然能够让自己不再瞎想。在被追问道是否对手出色的发挥会给自己增加压力时,火亮坦言:“倒还好,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不会注意人家跳。”

  尽管拉开对手巨大的分差,但邱波(微博)与火亮却还是不折不扣的新搭档。“双人技术性很强,很考验能力。”火亮一语道出了两人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挥,在短时间内经历了怎样艰苦的训练。由于邱波涉及双人比赛的机会远远不及火亮,因此发口令的这一任务就由邱波来承担了。两位小伙的交流工作也一直很顺利,“两人会有交流,但更多是训练的时候,正式比赛就听教练说了。”

  在上海,由于天气的原因,两人在训练中也出现了鲜有的失误,不过两人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比赛的时候还是不要犹豫,该怎么跳怎么跳!谁有问题就表达下,状态好的可以将就下,而且教练还会鼓励我们。”正是这样良好的心态,才让两人在决赛中愈战愈勇,毫无悬念地收获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后,近年来男子跳台又有了飞速的发展,一批批新人涌现出来,这也让火亮逐渐感受到了压力。本届比赛,正是由于队友的伤退,火亮才搭上了世游赛的末班车。“能参加是运气,最后一刻才决定让我来家乡参加比赛的。”火亮如是说道。“从训练不要放弃,不断争取。”正是凭着这种精神,火亮把握住了这样一次难得的机遇。

  尽管参加了比赛并且夺魁,但火亮在国内跳台选手中极度被动的位置俨然是一个不争的实施。“现在很多选手实力都非常的强,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大家都能看的到,邱波他们都很强大。不过,我也没想太多,该怎么做怎么做,不行就是不行,但至少我没有放弃。”面对曾经的绝对主力,火亮真的能够如此淡然的看待现在的局面么?“还好了。”他笑着说道,“还是要靠自己争取,包括平时训练和比赛发挥。我还是会重在过程,对自己来说,难度很大,训练也会有压力,不过比赛时候还是享受过程,因为想也没用,还会影响发挥,只要尽力就好。”不过他也会有小小失落的时候,“看他们比赛的发挥,有时候自己很不甘,每次看完他们比的特别好就会努力一段时间,不过还是会有松懈的时候。”

  展望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火亮的心态反而很是平静。“有这样一个目标,朝着目标前进,就会有动力。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提升空间,我参加过一次奥运会了,如果能参加第二次,意义将更加深刻。现在有这样一个任务就会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努力。去和不去都要努力,至少努力了就不后悔。”能够真的从奥运冠军的光环中彻底走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火亮也承认:“奥运会后有些松懈,之后的训练没有打起精神。虽然有人提醒我,但是自己没经历过事情就没那么深刻,真的遇到了就会被刺激。”

  倘若落选伦敦奥运阵容,火亮表示自己还是不会放弃心中的梦想。“即使没参加,我也不会全运会完了就退役,毕竟才21嘛!如果没有参加,我就会拼下一届,既然练就不要松松散散的,结果无所谓,有一个目标就好。”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火亮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