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泳赛演小鬼当家 为90后喝彩竞技场就要敢作敢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3:39  新闻晚报
世泳赛演小鬼当家为90后喝彩竞技场就要敢作敢当

  “朱建华”,在刘翔之前,这个名字绝对是中国田径运动史上的“男一号”。但可惜的是朱建华却在自己最黄金的年龄痛失奥运会金牌,没有能够成为创造历史的一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顶着自己保持的2米39的世界纪录,朱建华却仅仅跳出了2米31,那届奥运会上的冠军成绩2米35也离朱建华的世界纪录有着不小的差距。

  “压力太大,发挥失常”,这样的例子曾经在中国体坛不胜枚举。越是大赛越兴奋,越能够超水平发挥,以往这似乎只是欧美运动员的“专利”。每每大赛前我们听到中国教练说的是 “希望能够发挥出正常水平”,根本不敢奢望什么超水平发挥。其中最根本的因素就是国外运动员明显要比中国运动员在性格上更加OPEN (开放),所以也就有着更强的抗压能力和更强的表现欲。

  “我觉得这个冠军只有五成把握,毕竟两人配对的时间很短,又是主场作战,压力很大。 ”这次在火亮和邱波(微博)比赛前,领队周继红特别忐忑。但临时顶上的90后小将邱波没有让大家失望,变压力为动力,和火亮一起为中国跳水队拿回了第二块金牌。其实如果你在现场看看两个小伙子赛前训练时还在耍宝,互相捉弄对方,肯定就会给他们投下信任票。因为他们的脸上没有任何紧张的神情。在跳水赛场上,中国选手的真正对手只有自己,既然连自己的紧张和压力都已经战胜了,那么金牌就是水到渠成。

  和邱波一样的还有第一天的金牌选手,同样是90后的何姿(微博)赛前受伤,而且肩负着为中国代表团赢下上海世游赛首金的重任。这些你都无法在站上跳板的何姿脸上找到丝毫端倪,甚至很难想象她的每一跳都必须承受着伤病带来的疼痛。

  上海世游赛头两天就是中国90后小将展现自己风采的舞台,黄雪辰(微博)也是其中一个,她为中国花游实现了世锦赛个人项目奖牌零的突破。要知道赛前几乎没什么认为黄雪辰这只水中的“黑天鹅”会变成“大黑马”,之前她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仅仅是第7名,昨晚的决赛更是兼项的她一天里的第三场比赛。不过出自上海的她,在家门口比赛拿出的只有一样东西,就是自信,“我想,拿冠军的日子应该不会太久了! ”

  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这就是90后。虽然有些人用“脑残”来形容90后,但在运动场上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90后值得人们去喝彩,因为竞技场上就需要这样的气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何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