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妹施廷懋赛场最忙 金牌是荣誉却不是国家队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39  重庆晚报

  一场女子单人1米板的预赛,因为国家队编外成员施廷懋的亮相而在昨天引起了不少国内媒体的关注。同样毫无悬念的比赛,施廷懋和王涵这两位联袂夺取广州亚运会双人赛冠军的金牌搭档成为唯一的对抗者。结果在双双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施廷懋以12分的劣势屈居预赛第二晋级决赛。这并不影响重庆妹儿在明天决赛中与搭档争夺金牌的决心———因为她明白,这块金牌不仅可能是她代表重庆夺取世界冠军的极少数机会之一,也可能是她换取一个正式的国家队席位的唯一机会。

  要金牌也盼“转正”

  都在打听“李宇春”

  昨天,上海闷热的天气让东方体育中心露天跳水池边坐着的所有人觉得焦躁,场内,参加女子单人1米板预赛的40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已经开始在热身。记者席上,好几个国内记者都在向重庆晚报记者打听施廷懋。

  “长得好像李宇春啊”,这是他们对这位重庆妹儿留下的深刻印象。当然,大家并不关心这场预赛中两位中国运动员能以多少分的优势晋级决赛,他们此时更多打听的是施廷懋的情况。他们很多人都不理解,这样一位技术出众、曾经获得亚运会冠军的选手,为什么连国家队正式队员都不是呢?

  成为场上最忙选手

  第一轮,第24位出场的施廷懋轻松地以61.20分的成绩与王涵并列榜首,她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技术控制开始让场边那些本不熟悉她的记者们领略到这位“编外人员”的实力。在一片掌声中钻出水面之后,兴奋的施廷懋一溜小跑跳进了场边的温水池,扎了几个猛头之后,再次钻出水面的她在简单冲了一下热水之后,又一边甩着湿漉漉的头发,飞快似的跑到教练员的面前交流几句,然后再次跑步前进冲上运动员看台,匆匆将红白相间的长袖国家队外套套在自己的身上。整场比赛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五趟,行为独特的施廷懋竟成了所有参赛队员中最“忙碌”的一个,问她为什么这样,她的回答依然生涩:“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我感到很兴奋。因为参赛选手很多,我怕跳完之后冷凉了,所以要赶紧动起来,不要因为感冒而耽误了决赛。”

  预赛第二是个“提醒”

  除了兴奋,施廷懋也坦言有些紧张。因此,在接下来的第二跳和第三跳,尽管施廷懋如第一跳般小心谨慎,却还是出现了一些失误,第三跳结束之后竟然落后了王涵近20分。对于这样的表现,施廷懋也有些不好意思:“一方面现场风有些大,造成了一些影响,另一方面,还是怪自己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最后一跳,施廷懋心绪恢复了平静,跳出了66.30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把自己预赛与王涵的差距缩小到12分。明天,两位在去年亚运会上联袂夺冠的搭档将为唯一金牌而战。谈到这个敏感话题,王涵和施廷懋的话竟然完全一致:“优势和缺点大家都有,决赛还是要看谁发挥得更好。”作为可能获得重庆市第一块跳水世锦赛金牌的选手,施廷懋很谦虚:“冠军没想过,尽力而为吧。大家都会努力,我和王涵私下从没讨论过这块金牌的归属。”

  金牌是荣誉

  却不是承诺

  其实,对于施廷懋来说,这块金牌她比王涵更向往。至今连国家队正式队员的身份都没有的她,除了这块金牌可以争取之外,她也不知道自己在跳板上的未来还有什么可以向往的。

  没有训练补助,也不纳入国家队的奖金机制,直到世游赛开赛之前才得以跟国家队其他选手一起合练的施廷懋,的确在这个赛场上显得比较异类。甚至这届世锦赛结束之后,她都不清楚自己还能不能和国家队一起训练,或者还有没有机会回到国家队。在亚运会夺冠之后,国家队方面曾有声音要吸纳施廷懋这样的地方选手正式入队,不过大半年过去了,这个说法却并未得到实现。至于世锦赛,就算施廷懋真的夺冠,她也承认,国家队没有给她任何承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