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点兵上海籍泳将 吴敏霞期待摆脱郭晶晶影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01  新闻晨报
  □火亮   □火亮

  □晨报记者 甘慧

  吴敏霞

  既生瑜,何生亮。长期以来,吴敏霞一定有类似的感叹。郭晶晶长期称霸女子3米板,使得被认为是天生跳水料的吴敏霞,总是生活在郭晶晶的影子下。

  2001年8月,吴敏霞的父母、舅舅、表姐一起自费去北京看望吴敏霞。一天中午,他们4人玩累了,便走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附近的一家小饭店吃饭。那天,吴敏霞的父亲穿着一件吴敏霞队里发的红色运动衫,运动衫的袖口上绣着一面五星红旗。一踏进饭店,吴敏霞的父亲就看到一个中年男子,穿着一件同款式的白色运动衫,袖口上同样有一面五星红旗。这么小的一家饭店,同款式的衣服,让两个中年人很快攀谈上了。结果一问,大家都笑了:那个中年男子正是郭晶晶的父亲。郭吴两家就此结缘。

  200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之前3个月,吴敏霞顶替另一位选手,开始与郭晶晶搭档练双人跳水。没想到,第一次出征世锦赛,两人就获得了3米跳板双人赛的冠军。后来,又在多次比赛中,获得双人跳的金牌。2004年吴敏霞在她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和郭晶晶一起夺得了3米板双人冠军,她还夺得单人3米板亚军,成为中国跳水又一个奥运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吴敏霞与郭晶晶再度携手,卫冕了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

  尽管早已贵为奥运会、世锦赛的冠军,可是吴敏霞却缺少一枚属于自己的单人项目的大赛金牌,而阻碍吴敏霞实现这一目标的就是她双人项目的搭档郭晶晶。除了两届世界杯,吴敏霞都输给了郭晶晶,因此吴敏霞被称为“千年老二”。对此,吴敏霞说:“当然不会甘心啊,但是我觉得大家都在为冠军去努力,当你真的把比赛完成好了,你真的只能站在第二名的领奖台上,可能大家感觉很可惜,或者怎么样,但我感觉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所以我还是成功的,因为第二名也只有这一个。”

  如今,郭晶晶已经退役,吴敏霞成了队里最年长、也最有可能扛起女队大旗的队员之一,同时也迎来了实现自己目标的最好机会。吴敏霞说:“肯定会有过(称霸的想法)吧!自己能够有辉煌的成就,我觉得人的一辈子都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我又不喜欢这样子太过于表露,因为我一直都比较喜欢比较平静、安静以及比较低调一点的生活。”

  火亮

  说起上海籍跳水小将火亮,很多教练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孩子的动作协调优美。协调性好是火亮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大的优势之一。

  在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火亮就被南市区少体校选中。开始练习体操,火亮就展现出了他良好的协调性和柔韧性。火亮练了两年多体操,在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跳水队去体操队挑人(上海跳水队90%的选手都是从体操队选拔出来的),第一次选拔的时候,跳水队从11个孩子里选中了火亮和另一个孩子,观察了一个月后,火亮被退回了体操队。当时火亮很郁闷:“我这么好,怎么会退回来?”他的体操启蒙教练李秉鹤安慰他:“你的形象、身材和协调性都很好,还是有机会的。”

  李秉鹤的说法没错,第二次选拔的时候,第一次选拔不在的跳水队教练史惠国和胡燕发现了火亮,胡燕觉得这个孩子很灵活,个子很小,像个小猴子,眼睛很有神。就这样,火亮被留了下来,这只“小猴子”话不多,性格内向,但是很好动,脑子活,运动神经非常发达,跳水学得很快。

  条件不错的火亮训练也十分刻苦。那时火亮家住的还是石库门房子,每次火亮上床、下床都要练几下空翻,楼下邻居的吊灯总是被火亮震得左摇右晃,万般无奈的邻居找上门“投诉”:“火亮可以白天跳,晚上别跳行吗?”

  如今,火亮已经跳到了世界赛场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亮与林跃配对,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不过,火亮并没有能够帮助中国跳水捍卫男子10米台的荣誉,最近几届大赛,男子10米台的冠军总是旁落。说起这个敏感话题,火亮说:“比赛嘛,输赢太正常了,每次表现不好,我就要进行总结,争取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补上。”

  本届上海世游赛,火亮与邱波搭档参加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并夺得了冠军。

  刘子歌

  腼腆内向的刘子歌之前并没有给人留下多少印象,但这位大赛型选手偏偏就在北京奥运会如此重要的场合上一鸣惊人,成功以破纪录的成绩拿下奥运冠军,这也让更多人对她此次世锦赛之行,充满了期待。

  截至目前,中国泳军有五个项目暂居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男子方面,孙杨在400米自、800米自、1500米自三个项目傲视群雄;女子方面排在第一的则有赵菁的200仰和刘子歌的200蝶。这组数据中刘子歌表现非常抢眼,但教练金炜却似乎格外低调。“排世界第一并不一定就能拿冠军,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们(刘子歌)还排第15呢。”

  金炜的低调主要是因为对手的强大。从世界排名来看,目前第一是刘子歌,第二是焦刘洋,“西班牙有一个短池赛冠军、匈牙利的整体国家水平都很高,甚至连日本选手都排到了第五。”金炜教练分析说。他表示,目前刘子歌并不是一骑绝尘、高枕无忧的。

  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刘子歌确定将参加女子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两个单项的角逐。两年前的罗马之行,刘子歌在200蝶项目中勇破世界纪录,可惜仍然不敌澳大利亚好手施佩尔,最终惜败摘银。不过,在仅仅在两个月之后的山东全运会上,游出2分01秒81的刘子歌便让劲敌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这次的挑战主要来自欧洲,特别是欧洲的年轻选手,也包括过去的一些老将。 100蝶是她的副项,在国际大赛中刘子歌从来没有游过,这次上海世锦赛是第一次也是作为一种尝试,(对成绩的)心理预期暂时保密,所以还是希望她能在200蝶项目上争取冠军。”

  唐奕

  在接力泳道上一战成名的唐奕,此次还将在老家的泳池里单兵作战。只是如今,从上海老大姐庞佳颖手中接过传承的责任,唐奕的担子很是沉重。

  上届世游赛,中国队力压各路劲敌,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一并收入囊中。然而,如今中国队在这两项上的前景却很不乐观。“不得不说,从这次比赛来看,我们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成绩下滑很严重,重点运动员唐奕、朱倩蔚都没有游到亚运会时的成绩。尤其是领军人物朱倩蔚,从去年短池赛回来后身体情况就不理想,现在能正常比赛已经很好了。希望她能尽快恢复。”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担心的不止是手下弟子状态不佳,还有对手成绩的显著进步。在几乎与全国冠军赛同时开战的澳大利亚选拔赛上,女子200米自由泳前8名的成绩都比中国选手高出一筹,“以前只觉得澳大利亚选手水平平均,现在看来,她们的提升很快,不仅平均成绩高,尖子选手也上来得很快,这使我们在这个拳头项目上面临巨大挑战。”

  庞佳颖

  庞佳颖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1银2铜的成绩,上届罗马世锦赛她是女子接力的主力队员,带领中国队夺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由于近年来接连征战,加上今年已经26岁,在女子游泳界绝对属于“高龄”,因此庞佳颖去年的状态并不是最佳。缺席广州亚运会之后,庞佳颖就淡出人们视线,很多人都猜测她是否已经退役,不过随着她出现在泳池中,传闻不攻自破。

  庞佳颖告诉记者,实际上自己一直没中断训练,今年4月初她跟随教练奔赴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集训,在那强化训练了大约7周时间,这段训练让自己的状态恢复很快。

  由于这次上海世锦赛不用参加单项比赛,庞佳颖无须承受过多的压力,体力上应付比赛也完全没有问题。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庞佳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这次自己属于“轻装上阵”,“以前自己可能比赛任务特别多,在水里的时间很长,但这次去上海,我终于有机会当一回啦啦队员了,可以安心在看台上给队友加油。”

  当然,庞佳颖不会纯当看客,她必须带领一帮年轻队员冲击4×100米接力和4×200米接力,其中4×200米接力还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上届世锦赛中国队就在这个项目上强势夺冠,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次上海世锦赛,接力项目的人选并没有最终确定,庞佳颖自己也面临着竞争。“可能上海世锦赛预赛的时候队内会比较一下,然后让成绩更快的队员参加接力。”庞佳颖说。

  能够参加世锦赛这种级别的大赛,是每名运动员的梦想,庞佳颖也不例外,这次上海世锦赛是世锦赛首次落户中国,自己又是上海人,庞佳颖非常渴望能够向家乡人民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能够参赛肯定想拿奖牌甚至金牌,不过这届世锦赛我们的对手很强,我听说在接力项目上澳大利亚队很强,到时候肯定会有一场恶战。我觉得还是要尽量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这就是我这届世锦赛的目标。”

  蒋海琦

  □晨报记者 黄嫣

  蒋海琦生来注定与泳池结缘。他优异的身体条件即使在见惯了国外高水平选手的教练戴维看来,依然出类拔萃,“像他这样的年轻队员先练中长距离,年龄大了可以专攻短距离,运动寿命会很长。现在他才19岁,身高就达到了1.98米,简直天生就是块练游泳的料。”

  而蒋海琦名字中的“海”字,也在冥冥之中给予了他在水中“如鱼得水”的特性,就像他的偶像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一样。当然,他比菲尔普斯机灵得多,美国名将在生活中是一个笨手笨脚的大家伙,只有在水中才行动自如。

  2009年是蒋海琦爆发的一年,2008年他还默默无闻,在国内比赛中甚至都无法达标。而2009年全锦赛上,他表现惊艳,连获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中三枚金牌,风头一时盖过师兄张琳,被教练和媒体称为“小张琳”。

  在今年4月武汉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蒋海琦的表现依旧抢眼,国家队总教练幺正杰也注意到了他的进步,对记者表示,蒋海琦现在的成绩比奥运会上还提高了一秒,这使得他在上海世游赛的前景相当乐观。

  幺正杰表示,男子4×200米接力前八名都普遍提高了成绩,孙杨打破了全国记录,亚军河南选手李昀琦比亚运会自己的成绩提高了1秒多,蒋海琦也提高了将近1秒。最为可喜的是,男子前四名运动员年纪都小,孙杨在这些选手中都属于年龄相对偏大的了,而这些运动员目前正处于上升期。幺正杰认为: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在上海夺取奖牌的愿望非常强烈,也很有信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