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军押宝孙杨 主要目标检验伦敦奥运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8:57  杭州日报

  虽然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幕式16日晚就已经举行,但游泳比赛却要到本周日才开始。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有什么目标呢?

  昨天上午,中国游泳队在总教练幺正杰的率领下飞抵上海。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幺正杰显得十分低调:“力争3至4枚金牌,检验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  

  悬念 1    3至4金目标是否保守?

  本届世锦赛,中国派出男女各2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项目,但突破历史最好成绩的难度很大。中国队1982年开始参加游泳世锦赛,在1991年澳大利亚帕斯世锦赛获得第一枚游泳金牌。最好成绩是1994年罗马世锦赛,当时中国姑娘获得了16个项目中的12枚金牌。此后六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有两届(2005年和2007年)没有获得金牌,另四届最好成绩也是4金。

  虽然这次以东道主身份出战,但幺正杰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争取3至4枚金牌。“这个目标并不是保守。虽然中国游泳队有5个项目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但成绩世界第一不一定能拿金牌,比赛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变数。”

  但外界分析说,中国游泳队有11个夺金点,其中刘子歌和焦刘洋形成的“双保险”能为中国队拿下200米蝶泳金牌;赵菁(微博)在女子中短距离三个仰泳项目上有望冲金;19岁的浙江小将孙杨(微博)在三个项目上都有冲金希望。另外,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是卫冕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悬念 2   孙杨当中国一哥?

  “中国游泳看浙江。”这是近几年来,中国游泳格局的真实写照。本届世锦赛也不例外,浙江游泳队一共有7名运动员入选中国游泳队大名单,他们分别是孙杨、汪顺、吴鹏(微博)、吕志武(微博)、邵依雯(微博)、叶诗文和陈慧佳(微博)。孙杨是幺正杰最看好的一个:“我们希望孙杨能够拿到1到2块金牌,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可能性比较大,比赛第一天的400米自由泳也可以尝试一下。”

  24日18:00,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的首枚金牌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产生,所以孙杨就承担了为中国游泳队夺取首金的任务。孙杨被重视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年的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都是他创造的。尤其是主项1500米自由泳,孙杨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游出14分35秒43,只差0.87秒就粉碎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如果能三个项目都夺金,孙杨将成为中国游泳的“一哥”。不过,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二系主任曹宏希望外界不要给孙杨太大的压力:“孙杨的对手很强,他又仅仅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两项世界大赛。他还很年轻,这次比赛我们不会给他太多的压力,也没有什么成绩上的要求。”

  而对于吴鹏等其他浙江选手,曹宏同样不提要求:“希望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时在这个比赛中锻炼自己。这次世锦赛是明年奥运会最好的练兵机会,希望他们能够积累经验,当然最好的话可以用好的成绩增加信心。如果能够完成这些,我们的目标也就达到了。”

  悬念   3   菲尔普斯继续大包大揽?

  说到游泳,美国名将菲尔普斯无疑是当今世界泳坛最大牌的明星。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菲尔普斯就拿下6金。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在八个项目中拿下7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8个项目摘得8金。2009年罗马世锦赛,菲尔普斯在6项比赛中拿5块金牌。虽然26岁的菲尔普斯近年来状态有所起伏,但这次在上海他将参加四个单项(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两个接力的角逐,不知道他能否继续创造神话?

  目前,能和强大的美国游泳军团相抗争的,就只有澳大利亚了。上海世锦赛,澳大利亚派出了45人的庞大参赛阵容,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三枚金牌得主赖斯、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琼斯,以及上届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施佩尔等,还有多名新冒尖的“90后”运动员。美国则继续在男子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100米、200米蛙泳4个传统项目上保持着优势,他们和澳大利亚队的争夺也将成为本届比赛的巨大亮点。

  此外,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表现也值得期待,他将在400米、200米和100米自由泳中,和孙杨、菲尔普斯、张琳(微博)等人PK。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