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做大姐不做一姐 期待奥运希望挑战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8:31  东方体育日报

  游泳世锦赛首日,吴敏霞联手何姿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的金牌,也是中国队本次世游赛的首块金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敏霞手里握着一个世锦赛的吉祥物“晶晶”,她一直在揪它的耳朵,不时咧开嘴大笑。后郭晶晶时代,吴敏霞还需与“晶晶”打交道,而“一姐”的话题同样绕不过去。面对这个问题,吴敏霞并不希望将“一姐”挂在嘴边。

  发布会现场上,“郭晶晶退役”这样的话语以中英文两种语言方式反复出现。这也是后郭晶晶时代的第一项世界大赛,中外记者都异常关心“一姐”之争。

  不过,吴敏霞显然没有将心思放在“一姐”的争夺上,她表示:“我认为没有必要把这个看得太重,整天把‘一姐’挂在嘴边。跳水队能有这样的辉煌,也是依靠这些前辈们铺路,我要向他们学习,争取延续辉煌。”

  竞技场上不愿做“一姐”,不过吴敏霞愿意成为队中的“大姐”。“现在我是女队年龄最大的,在队里扮演的角色就是大姐姐。现在大家都叫我霞姐,我也希望能够真正做一个大姐,在训练和生活中都起到带头作用。”

  关于未来,吴敏霞也并未设定具体目标。“我希望能够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不停地努力和坚持。我现在很期待伦敦奥运会,就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而何姿也不愿意接“一姐”的话茬,“我个人处于向霞姐学习的地位上,希望能够以她为榜样。”

  吴敏霞五冠,中国开门红

  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吴敏霞与何姿以总分324.90分排名榜首,昂首晋级决赛。决赛中,吴敏霞和何姿的这对组合保持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两人从第一跳开始就遥遥领先,最终以356.4分、领先第二名加拿大队40多分的巨大优势夺冠。“40多分吗?我不知道,我一直都没有看分数。”就像一堂训练课,比赛中,吴敏霞根本没有去关注对方的得分。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此次在家门口作战,吴敏霞赢得了家乡人民的支持。上午的预赛,有不少观众冒着大太阳看了一场上午的比赛,晚上的决赛,“月亮湾”更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此次,在家乡为中国队拿下了本次游泳世锦赛的首枚金牌,这同时也是吴敏霞本人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五个冠军。

  当被记者问及自己的第六次世锦赛经历和第五个冠军感受时,吴敏霞回答得很轻松。“没有什么不同,还是一样的比赛,心情也差不多。只能说我的搭档换了,我们会一起努力。”(本报记者 黄靖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